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重磅炸弹”反响平平 好莱坞明星片酬全面跳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独立报》7月16日报道,美国去年票房收入比2004年下降了5.2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由于数字特技和全球营销成本的上升,电影的制作成本呈直线上升的趋势,电影公司面临巨大压力,只得拒绝好莱坞明星的高额片酬要求。此外,多部计划拍摄的大制作影片也忽然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在去年票房收入最高的十部电影中,只有《世界大战》、《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和
史密斯夫妇》
三部电影仍主打明星路线。而剩余影片,如《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纳尼亚传奇》剧中则没有明星大腕,主演的片酬甚至不值一提。相信美国的电影公司已注意到这一点。

  此外,今年奥斯卡最佳演员提名——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乔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和希斯·莱杰(《断背山》)的片酬在好莱坞只能划入收入最低的“蓝领阶层”。据报道,去年拍摄《金刚》时,环球公司给了《魔戒》导演彼得·杰克逊2000万美元外加影片票房总收入20%作为片酬,这也是迄今为止导演的最高价码。

  如今,电影公司都玩起了花招,在影星或导演从影片中大赚一笔前,先迫使他们主动降薪。比如,索尼公司的《假日》一片,就采取了一种新的付酬方式,在扣除电影发行、放映成本后再和明星们分账,该片女主角卡梅隆·迪亚兹开始并不情愿,可面对这股“降价”之风,最终也只能就范。即便是喜欢“底薪加提成”的“旱涝保收”式拿钱法的汤姆·克鲁斯,在面对帕拉蒙公司取消《碟中谍3》拍摄的威胁下,也只能自降身价。

  布拉德·皮特是另一位自降身价的大牌明星,在其接拍的最新影片《刺杀杰斯·詹姆斯》中,他的片酬便从3000万美元骤降至75万英镑。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前总裁比尔·麦凯尼克认为这种现象表明电影行业正走向理性,尽管这一时刻已经迟到了许久:“过去,电影公司付给演员的片酬过高,而电影制作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他们不会赚一分钱,只能落得个赔钱赚吆喝的下场。”另一位电影公司高层表示:“现如今,电影没有大牌明星的名头照样可以赚钱。由于多数电影公司的决策受制于母公司,他们的目标如今是评估财政风险,这意味着只能制作成本更低的电影。”

  最近几个月,一些计划拍摄的影片纷纷叫停。由于预算估计在1.2亿英镑左右,派拉蒙公司宣布暂时搁浅由金?凯瑞主演的影片《信不信由你》。另外,金·凯瑞计划主演的另一部影片《Used Guys》也因预算超过9000万英镑,被福克斯公司叫停。随着策划已久的《美国暴徒》(American Gangster)的预算越过8000万英镑的“警戒线”,环球公司只能给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1500万英镑片酬,以满足所谓的“付酬或免费”合同,这意味着不管这部影片最终是挣钱而是亏本,片酬都必须照付。

  另外,环球公司计划不久投拍的恐怖大片《贝尔女巫》目前也毫无动静,据报道,奥斯卡新影后瑞茜·威瑟斯彭出演该片的片酬高达2400万英镑。《娱乐周刊》称:“好莱坞过去对大牌影星极为慷慨,让他们赚得大笔钞票,后者表面上是为电影公司提供了类似‘防空洞’的作用。这种策略的效果不错,可现在电影公司试图为其预算安全增加新举措,明星们的日子今后可没有以前好过了。”(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