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加勒比海盗》强尼-德普:这最后半个海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6 东方早报

  强尼·德普从没想过要当电影明星。早年客串角色时只是为了赚钱付房租(当时德普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让自己的乐队混出头),然而英俊的相貌注定了他在好莱坞的成功。不过德普的故事比较特别———一个叛逆的、反好莱坞的年轻偶像,成长为他这一代人中最古怪、最大胆的演员之一。而得益于他内心与杰克船长如出一辙的那“半个”自我,在好莱坞的荣耀大道上频频“出轨”的他,摇身一变竟成了全世界最卖座的男主角。

  《加勒比海盗》原本只是迪士尼乐园一处景点的衍生品,这样的电影怎么看都没有成功的迹象。但德普塑造的那个疯疯癫癫的杰克船长却助电影成就了票房神话。该片导演戈尔·费宾斯基说:“德普演戏总是‘反类型’的,这是他回避‘漂亮男主角宿命’的方式。他一直是巴德·科特,从来不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身上总是有种内在化———站在后面远远观望。而扮演杰克船长这个角色时,他成了一个夸夸其谈、爱炫耀的人。所以大家看到了这次颇有艺术性的表演。”

  头上绑着一条褪了色的花头巾,咧嘴笑时露出几颗金牙,生活中的德普看起来和海盗没什么两样。导演费宾斯基对此却一点都不惊讶,“这就是我所认识的强尼·德普。他一直就是半个杰克。”

  海盗情结

  《加勒比海盗3》将于8月开拍,杰克船长的原型、老“滚石”基思·理查兹本人将亲自客串出演。德普说:“我没有费力说服他,我就对他说,‘演不演随便你,但我想我们在一起会玩得很开心。’”平时和基思有联络吗?

  德普:没有直接的联络,只是和他的公司。他人很不错,很……

  不可摧毁?

  德普:是啊。他简直是铁打的!

  你认识他很久了吗?德普:我们大概在1994年或者1995年遇到过。当然了,对每个弹过吉他的人来说,基思都是神。最初你对《加勒比海盗》这个想法怎么看?似乎不是个好主意?

  德普:理论上说,你说得对,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会是场噩梦。

  为何最后又接了这个戏呢?

  德普: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直觉。迪士尼当时邀请我出演另一部电影,我拒绝了。但因为我3岁的女儿,当时我对许多迪士尼卡通片很熟悉,而且很喜欢其中“无所不能”的人物。因此我告诉他们希望帮一部儿童影片配音,他们说,“那你熟悉迪士尼乐园的漂流项目吗?我们正在考虑把‘加勒比海盗’拍成电影。”我立刻答应了。就这么简单。当时我的经纪人就坐在边上,她惊呆了。其实,当时我也被自己惊呆了。

  海盗对你有特殊的吸引力吗?

  德普:我读了各种书来作准备。调查也很有乐趣,就像为历史考试做准备一样,让我大开眼界。海盗们在甲板下就着烛光吃东西,而他们有时不得不吹灭蜡烛,这样就看不到食物上爬的蛆了。海盗船就是浮动的监狱,真的。我开始对那个时代着迷,不仅仅是海盗。

  情迷摇滚乐的记忆

  德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度过了童年,20岁时他搬到了洛杉矶。当时他有一个妻子(劳莉·安·艾莉森,1985年离婚)和一支乐队,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成为摇滚乐队的吉他手。“我从没想过做主唱。”他说,“从没想过要受到关注。”你当时对音乐到底有多执著?

  德普:我很确信自己就是想以音乐为业。即使是拍了几部电影之后,我还是很确信。

  你拥有第一把吉他时几岁?

  德普:12岁。我有一个叔叔是牧师,他平时常弹吉他,我就看他弹。然后我开始听“大门”、“滚石”、“披头士”和“史密斯飞船”乐队的歌。我的第一把吉他其实很便宜,是母亲花25美元买给我的。自那以后,我就再没有关于青春期的记忆了,因为我开始一门心思弹吉他。

  能形容一下你的音乐风格吗?

  德普:有点朋克、有点流行,介乎TheClash和U2乐队之间的风格。我们曾和ThePretenders、Ra-mones以及R.E.M.乐队一起演出过。

  当时有希望录制唱片吗?

  德普:我们搬到洛杉矶以后有点接近了,那时我20岁。但后来我便开始拍电影了。

  拍电影单纯是为了赚钱?

  德普:是的。尼古拉斯·凯奇当时和我很熟。他那时刚拍了《山谷女孩》等片,我则在到处找工作,录影带商店员工之类的工作。尼古拉斯说,“我觉得你应该见见我的经纪人。”他的经纪人随后就安排我去试镜韦斯·克莱文的一部电影,结果他们请我出演了《猛鬼街》。

  “师”从马龙·白兰度

  1998年,德普遇到了他目前的挚爱———法国女艺人瓦内萨·帕拉蒂(之前他曾和薇诺娜·赖德、凯特·莫斯等名女人有过恋情)。回到他在西好莱坞开的酒吧“毒蛇之屋”时,德普常和一众出名的摇滚艺人一起厮混,他在交友方面总是倾向于年龄稍长、性格特别的人物,比如基思·理查兹、艾伦·金斯堡、马龙·白兰度、亨特·S.汤普森。德普接下来还将在新片《朗姆日记》中扮演汤普森。

  关于《朗姆日记》,你打算如何表现这个角色?你以前也演过亨特,但演的是他生命中的不同时期。

  德普:亨特就是亨特。我觉得自己不需要再触及《赌城风情画》中触及过的领域,但这个角色肯定和亨特这个人有关。

  搬到法国去是因为厌恶美国?

  德普:人们喜欢这么说纯粹只是因为说“他遗弃了美国”比说“他在那里有个家”要有趣。

  马龙·白兰度算是你的导师,你们两个在一起聊过表演吗?

  德普:他有一次对我说,“你一年拍几部电影?”我回答,“去年我拍了三部。”他说,“不要拍太多。”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我们的口袋里永远只有这几张脸。”他自己说起表演,总是表现得很轻视,因为他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是一个从1947年开始就被人们称作天才的人,但我认为他只是在追求真实这方面有无穷的能力。

  变脸 强尼·德普

  《猛鬼街》(1984年)

  电影处女作中,德普饰演了一个在睡梦中遭遇恶灵攻击的可怜虫。那时没人会把这个名字与奥斯卡联系在一起。

  《哭泣宝贝》(1990年)

  德普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演员表的醒目位置。他额头上那撮怪异的鬈毛是导演约翰·沃特斯的主意。

  《剪刀手爱德华》(1990年)

  首次与蒂姆·伯顿合作时,德普成了个机器人,却不幸继承了所有人类弱点。

  《艾德·伍德》(1994年)

  再度搭档伯顿,德普为这个衣着古怪、性格乖戾的“烂片之王”注入了一股狂躁的可爱性情。

  《夜幕降临前》(2000年)

  在朱里安·施纳贝尔导演的这部电影里,他出色地饰演了一个“异装癖”囚犯。

  《大毒枭》(2001年)

  在泰德·戴米这部被低估了的影片中,德普好好地发表了一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格的时尚宣言。

  《寻找梦幻岛》(2004年)

  温柔、孤单的《彼得·潘》作者J.M·巴里一角展现了德普更深层面的表演才华。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2005年)

  蒂姆·伯顿用无数造型绮丽、色彩鲜艳的巧克力和棉花糖将德普重重包裹,打造出了这个心中暗藏小邪恶的威利·旺卡先生。 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杰克船长不是银幕第一海盗?

  强尼·德普不是扮演海盗的最佳人选?全球娱乐新闻网的编辑和《加勒比海盗》的顾问、英国海盗历史研究专家大卫·科丁利日前评出了电影史上表现最突出的海盗。好莱坞昔日巨星埃罗尔·弗林击败德普,受封“好莱坞最佳海盗”。

  科丁利指出,目前还没有一部电影准确地刻画出了海盗们恐怖的真实面目。但相对而言埃罗尔·弗林扮演的铁血船长最棒,其次才是强尼·德普扮演的杰克船长,“强尼·德普扮演的杰克船长非常具有娱乐性,但没能超越埃罗尔·弗林。埃罗尔长相英俊,身材高大威猛,真实生活中他也酗酒成性,我认为他最接近好莱坞版的海盗。”早报记者 余奇 银幕海盗排行榜

  1 埃罗尔·弗林(《铁血船长》1935年)

  2 强尼·德普(《加勒比海盗》系列2003年至2006年)

  3 罗伯特·牛顿(《金银岛》1950年)

  4 蒂龙·鲍尔(《黑天鹅》1942年)

  5 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黑海盗》1926年)

  6 查尔斯·劳顿(《基德船长》1945年)

  7 达斯汀·霍夫曼(《虎克船长》1991年)

  8 沃尔特·马修(《海盗》1986年)

  9 罗伯特·牛顿(《黑胡子》1952年)

  10 华莱士·比里(《金银岛》1934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