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卧虎藏龙》版税之争 编剧家人只拿到3万美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46 新闻午报

  李安导演的新片《色.戒》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不过,李安的代表作《卧虎藏龙》却传出版权之争。《卧虎藏龙》的原著作者王度庐的儿子王宏正在为其父亲的著作改编权问题在加拿大和好莱坞两大电影公司展开一番“龙虎相斗”。

  1996年,由哥伦比亚公司制作、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曾获4项奥斯卡奖。而现在,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好莱坞另一家电影巨头维恩斯坦公司都声称他们拥有由王度庐所写的
同一系列其他小说的电影改编权。由于《卧虎藏龙》的成功,这两位好莱坞片商都急着拍摄《卧虎藏龙》前传或续集,但在此之前,他们必须让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法官裁定,究竟谁才是合法的授权者。

  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和王度庐的儿子王宏在2005年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就小说的电影改编权与王宏达成一致,但王宏却声明他最后并没有同意。不仅如此,王宏在2005年12月还和维恩斯坦公司签署了一份授权改编著作权协议。为此,哥伦比亚一纸诉状将王宏和维恩斯坦双双告上了法庭。而维恩斯坦也立即通过反诉向法院提出,他们才是小说版权的唯一合法拥有人。

  身陷两大片商官司中的王宏一次在电话采访中说:“我们不喜欢被卷入法律争斗中,但无论结果如何,从根本上来说,那都是件好事,因为好莱坞两大电影公司都想根据我父亲的作品拍电影。”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当年改编自王度庐小说的电影《卧虎藏龙》总共获利2.28亿美元,但王度庐的家人1997年因这本书的版权只收到3万美元。王宏在提交给法庭的证明文件中说:“因为我们1997年签署协议时对电影产业很不了解,所以在许多方面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不受保护的位置上。”

  王宏1990年移居加拿大,现在是加拿大农业与农产品机构的一名研究科学家,他居住在萨斯喀彻温省一个人口仅1.5万人的小镇上。王宏说:“在我们这里,既没有老虎,也没有龙,但我们有律师。”王宏的父亲王度庐一生写了50多本书,还发表了许多文章,1977年去世。王宏透露,他们正准备再度出版这些书,并将其中一部分制作成影视剧。-点点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