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20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加勒比海盗2》:4亿俱乐部有望添丁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妖怪屋》: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热门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水妖》:西亚马兰跳槽华纳开局不利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我的超人女友》:猫女+野蛮女友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三连冠(附图)

《疯狂店员2》:成功的喜剧续集属罕见


  新浪娱乐讯 本周冠军还是《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周末三天,该片在北美4133家院线内,收入约3500万美元,完成了三周蝉联的壮举,可谓争夺激烈的暑期档上罕见的票房神话。另一方面,本周杀入的四部新片为Top 10大换血,分别占据第二、三、六、七位,让即将结束的“2006夏季票房战”再起硝烟。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海平线上惊现4亿曙光

  事前各界一致认定的“《妖怪屋》V.S.《水妖》”的冠军争夺战并未如期开打。迄今为止已公映17天的《加勒比海盗2》,不仅仍然占据票房榜首位,而且保持着史上最快的攫金速度。可见,在“中性骚人”杰克船长的非凡魅力面前,魑魅魍魉纷纷败下阵来,这不啻2006年度北美影市的奇迹。

  本周是《加2》开画后的第三个周末,尽管进账数字3500万美元,低于《蜘蛛侠1》和《怪物史莱克2》在第三个周末的成绩(4500万$、3800万$),屈居影史的探花位置;但在上周六,《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再次刷新历史--16天本土票房突破3亿美元大关,超越了《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在去年书写的17天的纪录。

  海盗们至今在上映院线总数、票房进账速度两个方面领先于《星战前传3》;且第二、第三个周末的6200万$、3500万$的收益,与前述的《蜘蛛侠1》、《怪物史莱克2》差距微小。再结合这三部参照系的北美票房:《星前3》3.8亿$、《蜘1》4亿$、《怪2》4.4亿$,不难发现--黑珍珠号前方的海平线上,一缕4亿$的曙光隐约可见。

  由于2006年暑期档已接近尾声,预定在8月份上映的作品,除《别惹蚂蚁》、《迈阿密风云》、《疯狂农场》、《世贸中心》等为数不多的几部以外,均呈现票房潜力不高的秋季档面相。因此,《加2》已不存在同类型“巨制级别”的竞争对手,大可独占该领域的观客--这点从海盗轻取超人便不难看出。

  而尽管媒体综评的B-分数差强人意,但本周末的票房跌幅控制在45%以内的优秀数据,充分证明《加勒比海盗2》的持久力相当可观--反观《星前3》:首周末1.08亿$、第二个周末0.55亿$、第三个周末0.25亿$,第二、第三周的跌幅分别为49.1%、54.6%,较海盗略显后劲不足。总之,按此行进步调,本人关于“《加2》跻身4亿$票房俱乐部”的大胆推断,也显得颇具现实主义色彩。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点石成金的布鲁克海默

  不得不佩服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绝地战警》系列(累计2.02亿$)、《世界末日》(2.01亿$)、《疾走60秒》(1.02亿$)、《珍珠港》(1.98亿$)、《黑鹰降落》(1.08亿$)、《加勒比海盗1》(3.05亿$)、《国家的财宝》(1.73亿$)……,这位“电影界的神笔马良”,眼光之敏锐、手笔之大气,无不令人惊叹。

  布鲁克海默担纲制片的最大好处,即对作品娱乐性的精妙把握。由于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娱乐服务”,因此,布鲁克海默的制片经历中,总免不了与迪斯尼高层吵得脸红脖子粗的环节。而几乎每回都盆满钵溢的票房,则一次次证明了这位传奇宗师的功力。

  鉴于《绝地战警1》仅进账0.64亿美元,于是,《绝2》自立项起便层层受阻,迪斯尼董事会对布鲁克海默立挺该计划上马十分费解。唯独布鲁克海默犀利地看出威尔·史密斯的商业价值——1995年《绝1》上映时,主要撑场的还是另一位男主角马丁·劳伦斯,而《黑衣人》系列、《国家的敌人》等片的热卖,已使威尔·史密斯成长为票房巨星。

  类似的经典案例还有《加勒比海盗1:黑珍珠的诅咒》和《国家的财宝》。

  当德普在《加1》片场使出桃花岛绝学“兰花拂穴手”时,包括导演戈尔·维宾斯基在内,整个剧组庐山瀑布汗,唯有布鲁克海默对他借鉴自凯斯·理查兹的怪味表演表示首肯。由是,杰克船长的“兰花拂穴手”和“醉仙望月步”(没记错的话,是《仙剑》里的吧?),成为《加》系列的一大制胜法宝,并助德普初次提名奥斯卡影帝。而在“杰克船长效应”波及全球后,理查兹本人业已确定加盟《加勒比海盗3》,顺势从音乐界跨行客串。

  如果说华纳公司该好生答谢布鲁克海默的话--没有《加勒比海盗》挖掘出约翰尼·德普的票房号召力,《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指不定会找哪个不靠铺的男一号——索尼同样要感恩戴德。《国家的宝藏》让好莱坞再次看到人民群众在《印第安纳·琼斯4》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情况下,对冒险寻宝类电影有多么怀念。于是,纵使宗教争议的官司没完没了,索尼仍坚定了重金打造《达·芬奇密码》(blog)的决心,老汤姆也终于在《老妇杀手》和《幸福终点站》的冷遇之后,重归票房榜扬眉吐气了一把。

  同样令人感动的是布鲁克海默诚恳的态度,他在追求票房方面从不造作。“由于《加勒比海盗2》远远超乎想象,因此,制作第4至第6集的事宜已进入我们的视野”,这番豪爽率性的发言,无疑是万众影迷的福音。相比之下,20世纪福克斯关于是否存在《X战警4》的欲言又止,多少有立牌坊的嫌疑。在实用主义风气遍及全球的当下,布鲁克海默以“你们全家开心,我们全厂盈利”为宗旨的从业态度,不但傻很可爱,而且值得推崇。

  《妖怪屋》:索尼卧薪尝胆一雪前耻

  不满于迪斯尼(实际上已演变为皮克斯)与梦工厂长期两分天下的局面,索尼、华纳、派拉蒙等不甘寂寞的传统豪强,纷纷效法凭《冰河世纪》系列成长为新兴势力的20世纪福克斯,积极投身CG动画领域分羹。于是,这三家老铺分别派出《妖怪屋》、《别惹蚂蚁》、《疯狂农场》出战今夏市场,三部作品次第连发的开画时间(7/21、7/28、8/4),更将“垄断资本主义黑吃黑”的残酷性质,展示得淋漓尽致。

  由斯蒂文·斯皮尔伯格与罗伯特·赞米斯基(可能不如老斯耳熟,但他执导的《阿甘正传》大家一定都看过)联袂出任制作总指挥的《妖怪屋》,于北美3553家院线内,赚取2300万美元左右的首映票房,位列海盗之下,屈居亚军。

  尽管有两位票房之神端坐幕后,不足3000万$的低调开局难免令人失望。但想想当年血本无归的最终幻想》电影版,给索尼留下多大的伤痕(成本1.37亿$,票房仅0.32亿$),我们便应为其卷土重来的勇气鼓掌。

  不仅如此,更值得拍手称快的是《妖怪屋》的秀逸品质。因其原创性漫溢的出色画面与不论大人小孩无差别中招的精彩剧情,各大权威机构交口称赞(媒体综评B)。尼克·坎农、麦琪·吉伦哈尔等非大明星的配音阵容,同样备受好评。给出满分的《纽约时报》与《娱乐周刊》,则干脆指出:这部明显带有“斯皮尔伯格想象力”和“赞米斯基童心”的电影,将直接对《汽车总动员》竞标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构成巨大威胁。

  《水妖》:希亚马兰江郎才尽!?

  相比之下,本人曾寄予厚望的《水妖》,则被各路影评人批得体无完肤(本人真惨,继事先看好《无极》(blog)之后,时隔半年再次走眼……)。

  《水》讲述了公寓管理员发现游泳池里的妖精,从而引发一连串诡异事件与人妖恋情的奇幻故事。由于是希亚马兰出品,峰回路转的结局堪称影迷最大的期待,遗憾的是,希氏独门的“次大陆惊悚”似乎已灯枯油尽。按《纽约邮报》、《村之声》、《芝加哥太阳报》等媒体的说法:“接近零的惊悚”、“毫无说服力的情节”、“刻意制造悬念的伎俩”,令本片蠢得一无是处--最糟糕的是,“纵然如此,《水妖》仍试图编造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而保罗·加迈提、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等人的精湛表演,则使“浪费演员的才华”也成为身处千夫所指的暴风中呈濒死状态的希亚马兰的罪状。这番如潮恶评的光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年初的《本能2》。但愿明年的金酸梅奖上,《水妖》不会惨到与《本能2》一决雌雄的境地--毕竟,希亚马兰曾与我等有过《第六感》的旧情。

  不知是骂声的影响,还是“保罗·加迈提&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这对比《达·芬奇密码》更令人发指的老少配惹毛了观众。自《第六感》以来每部新片均问鼎Top 10榜首的希亚马兰导演,在媒体综评C的惨剧中,更遭3235家院线内仅1800多万美元的首映票房落井下石,真乃祸不单行。

  至此,流年不利的华纳公司在今夏的三部大作《海神号》《超人归来》、《水妖》全部沉没,此情此景与去年背运的索尼何其相似(《极限特工2:国家联盟》、《家有仙妻》《绝密飞行》)。其中,《海神号》投资1.6亿$,本土票房0.6亿$;《超人归来》投资2.6亿$,本土票房约在2亿$封顶;《水妖》投资0.75亿$,本土票房甚至未必能超过《海神号》。这对下周有茱莉亚·罗伯茨参与配音的《别惹蚂蚁》来说绝非好事,真赶上莫非定律发作,《别惹蚂蚁》很可能继续撞邪。

  《我的超人女友》和《疯狂店员2》

  导演雷特曼的作品持续票房不振、“乌玛·瑟曼&卢克·威尔逊”又是一对票房号召力不高的组合、超人女友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猫女》《魔力女战士》《紫外线》。因此,媒体综评C的《我的超人女友》的失败,早在预料之中(我曾预测本片北美票房5000万$,现在看来居然高估了……)。再者,由于此前国际间谍、变种特工、新科超人已纷纷耀武扬威,对女超人有兴趣的观众所剩无几;而《分手》《神奇遥控器》则使爱情片粉丝同样酒足饭饱;所以,将该作选在夏季发行本就大错特错。

  相比之下,媒体综评B的喜剧小品《疯狂店员2》,则被各路影评人首肯。“虽然在这部续集中,凯文·史密斯导演勇于自我突破之处不多,但仍不难察觉史密斯作为一名电影人的成长。”看来曾在《无事生非1》中引发共鸣的小人物的喜乐哀愁再次起效,可喜可贺。这部500万美元的低成本影片,首映票房便将近预算的2倍,既叫好又叫座。

  下周预告

  1、巩俐主演的第二部好莱坞大作《迈阿密风云》;

  2、茱莉亚·罗伯茨复出献声的CG动画《别惹蚂蚁》;

  3、脚踩三只船的花花公子被女权同盟联手报复的校园喜剧《约翰·塔克必死》。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