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西班牙文豪神秘死亡案被搬上银幕 解开死因谜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西班牙剧作家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之死是西班牙历史上一直未被破解的谜团之一:杀害这位西班牙历史上最富盛名的诗人和剧作家的凶手究竟是谁,他的埋葬地又在何处?

  值此洛尔卡逝世70周年之际,一部新近拍摄的电影批露,洛尔卡是他的家族和其他亲属内部纷争的牺牲品 ,洛尔卡家族是西班牙格拉纳达(Granada)地区一个富有的地产家族
,这个家族的 很多成员对洛尔卡早已心存忌恨,最终密谋将其杀害。这部电影将在9月上映,在此之前电影制作人没有透漏更多内容 。他们称,洛尔卡的堂兄霍西奥和罗丹是这次暗杀阴谋的幕后主使。

  新的证据表明,霍西奥和罗丹在西班牙内战期间曾帮助法西斯制造了内战之初的血腥恐怖。洛尔卡被拖出室外,叛军宣布为是共和党、共产党和

同性恋分子之后将其枪杀。他最后被内战战败一方左翼共和党追认为烈士。但该部电影的制片人称,洛尔卡之死的根本原因是这个家族和其他亲属罗丹家族和艾巴家族世代积怨所致。

  他的亲属对洛尔卡死前不久完成的名著白纳德之屋(The House of Bernarda Alba)已经明显表现出愤怒情绪。他们认为这步作品中所描写的那位暴虐的安达卢西亚女主人有影射他们之意。而家族的其他人也对他的声名心存嫉恨。该部记录片电影的导演艾米里奥·卢伊兹·巴里克希纳说 :“洛尔卡之死是这个家族数代积怨所致。”

  导致洛尔卡之死的还有其他政治因素。洛尔卡家族支持共和党政府,而艾巴家族和罗丹家族则支持佛朗哥的军事政变。电影制片人称,即使是共和党左翼成员也对洛尔卡的同性恋行为表示不满,这个因素也是导致其成为叛军暗杀对象的一个因素。根据报道,据称杀死洛尔卡的当地人 居安·卢易斯·特瑞斯卡斯特罗·米迪纳曾在酒吧里吼叫道:“他不是同性恋吗,我于是对着他的臀部开了两枪。”电影制片人称,杀死洛尔卡的凶手是他的一位远亲。

  西班牙对洛尔卡的死一直以来众说纷纭。在佛朗哥独裁的36年中,佛朗哥政府一直禁止谈论有关他之死的话题,并禁止出版他的作品 。1975年佛朗哥死后,不时有人试图寻找出有关洛尔卡之死的更多细节,有人甚至想确定这位剧作家的埋葬地以期对其妥善安葬。

  他的家族一直强烈反对挖掘他的遗骸。洛尔卡的遗骸被认为埋葬于格拉纳达附近的橄榄木丛林内。他的侄女劳拉·加西亚·洛尔卡(Laura García Lorca)说 :“我们不想再知道其他新的事实,让他的尸骨安息吧。”但被认为和洛尔卡葬于一处的两名斗牛士和一名教师的亲属希望能找到他们的埋葬地。其他人称,如果能找到像洛尔卡这样有影响力人物的埋葬地,这有助于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3万名被佛朗哥叛军杀害的大约3万名其他受害人的埋葬地,这些人的尸骨分散于西班牙800个万人坑内。一些人认为,必须要解开洛尔卡之死谜团 。

  洛尔卡的传记作家伊兰·吉布森(Ian Gibson)说 :“全世界有数百万热爱洛尔卡的人,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像知道他究竟被埋葬在哪儿,对此我无法理解他家人的态度。”不过,洛尔卡的家人于制片人还是进行了合作,授权研究人员对收藏在当地的有关他的档案进行了深入研究。

  三年内战期间,共有50多万人惨遭杀害,导致西班牙的很多家庭妻离子散。佛朗哥当政期间战死的民族主义政党分子遗骸被挖掘出来给予了妥善安葬,但70年来,共和党受害人的尸骨在未作标记的诸多万人坑中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保守党反对发掘坟墓,称此举将会挑起以往仇恨,但社会党政府决心找回那段黑暗历史曾经失落的记忆,计划颁布一项新法,纪念那些被佛朗哥政府致死的受害人。(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