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太阳》8月上映 影片描写日本天皇薄弱一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泰晤士报》报道,由于担心一部宣扬裕仁天皇人性化一面的电影恐遭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暴力抗议,日本警方正准备出动大批警力,应对届时可能出现的暴力场面。

  这部影片名为《太阳》,将于8月6日在日本上映,有望打破日本人在描写皇室时的许多禁忌。为数众多的学者认为,这部影片也许为在日本及其讨论战争历史问题上回归“正
常化”道路迈出重要一步。然而,由于影片描写了裕仁天皇意志薄弱的一面,同时暗示他应为太平洋战争承担道义上的责任,因此有可能激怒长期以来否认侵略历史的日本国内民族主义分子,他们一直将任何有损日本天皇形象的行为均看作是冒犯之举。

  《太阳》这部极具争议的电影是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苏可洛夫的作品,此前,他还执导了分别以希特勒及列宁为主人公的影片《神》和《金牛星》。这部影片早在差不多两年前便拍摄完成,由于担心右翼极端分子会以暴力方式抗议影片的放映,日本发行商一直不愿购买《太阳》的放映权。据悉,日本仅有两家影院计划放映《太阳》,一家在东京,另一家在名古屋,而对暴力抗议的担心势必为影片的进一步推广设置更多障碍。

  负责在日本发行《太阳》一片的人士表示:“由于担心右翼团体可能以暴力形式阻碍影片的放映,许多电影公司对是否购买影片犹豫不决。我认为《太阳》将是全面讨论裕仁天皇是非功过的一次良机。”影片的上映适逢日本正处于意识形态的十字路口,诸如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等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在日本国内政治正日趋重要。许多人认为日本正越来越“右倾”。

  《太阳》选择在8月6日上映似有深意,因为这一天正好是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纪念日。一周后,日本首相小泉有可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此举无疑会激怒日本侵略的两个受害国——中国和韩国。裕仁于1989年逝世,他在二战行将结束之际作为天皇引咎辞职。日本士兵抱着天皇神圣的理想为裕仁而战,不惜以自己生命为代价,但随着日本战败,裕仁天皇在国民中的高大形象也随之垮掉了。

  导演苏可洛夫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感兴趣的并不是那段历史以及所发生的事件,而是裕仁作为一个人所具有的人性的一面,《太阳》一片会让观众认识到,在二战后,裕仁天皇开始赞成和平。过去几十年,右翼势力一直在破坏具有纪念意义的日本政治遗址,长期以来将任何侮辱日本皇室的行为视作冒犯之举。最近,在公开了表明裕仁天皇反对将14名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的备忘录后,日本商业报纸《Nikkei》随即成为右翼极端分子抨击的目标。(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