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安妮-海瑟薇因《公主日记》成名人人都爱傻大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今年夏天,小成本喜剧片在太平洋两岸同时开花结果:在中国,一部《疯狂的石头》(blog)搅动起了波澜不惊的中国电影市场;在美国,一部《穿Prada的女魔头》硬是在《超人归来》《加勒比海盗》等大片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无他,实在是因为《穿Prada的女魔头》瞄准了令大多数女人又爱又恨的时尚界。在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光芒下,23岁的安妮·海瑟薇毫不逊色。

  总算报了在《断背山》中被无情忽视的一箭之仇。

  因为《公主日记》成名

  摔一跤换来高额片酬

  安妮·海瑟薇是个“80后”。

  1982年11月,她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长于新泽西州,父亲是位律师,母亲则是歌手兼舞台剧演员。直到现在,她的主业依然还是学生———她就读于纽约大学,主修英文,副修妇女研究,因为拍戏而不得不翘课,从而把毕业时间一年一年地无限期延迟。她曾经说过:“如果当时不是选择了演员这一行,我还想试试当一名文学家或是心理学家呢。”

  “书呆子”形象毕竟不适合她。2001年,在演出了一些电视剧之后,她遇到了《公主日记》。试镜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紧张,安妮居然在表演时从椅子上摔了下来!正当她沮丧到准备卷包袱走人时,眼前一亮的导演把她叫了回来,将“米娅”这个傻大姐的讨巧角色交给了眼前的新人。长相甜美的安妮顿时片酬飞涨,大家比喻她是“茱莉亚·罗伯茨和奥黛莉·赫本的综合体”。

  在这之后,她得到了《魔法灰姑娘》、《小红帽》、《公主日记2》等片中的同类角色,票房号召力却是时灵时不灵,“之前能取得成功,只等表示我的运气不错。不过总有一天,运气会走到尽头,这样的话,我就会被电影公司扔回三线女明星的行列了。”

  为突破瓶颈,她走近了《断背山》。

  走近《断背山》找自信

  “改头换面”无奈被忽视

  《断背山》捧红了希斯·莱杰与杰克·格莱恩哈尔这对“情侣”,希斯·莱杰与米歇尔·威廉斯这对从戏里走到戏外并迎来女儿的夫妻也成了狗仔追逐的新目标,四名主要演员中唯一被忽视的面孔,便是安妮·海瑟薇。

  她演的是杰克·格莱恩哈尔的妻子,导演是对演员有着一套自己的标准的李安。通过助理导演艾薇·考夫曼,安妮得到了一个试镜的机会,“当整个好莱坞都认为我不会演戏的时候,她将我推荐给了李安。当时,她并没有告诉李安我是《公主日记》的女主角,而是把我描述成一个纽约来的不知名的话剧演员。于是,当我走进试镜间的时候,李安完全没想到居然是我,在他的印象中,我在演技上从未成功过。在这种情况下,我告诉他把我当成一个正在好莱坞挣扎的小演员就行了。试镜之后,我对自己越来越有自信了,因为李安认为我的表演无懈可击,这简直是我从来没有受到过的礼遇。”

  在拍摄过程中,安妮不仅同李安商量表演,更尝试着参与到场景构建的工作中去,“对演员来说,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能为工作带来乐趣。”

  可惜到了银幕上,一身牛仔装束的安妮太过“改头换面”,几乎令人认不出昔日那个甜美的女孩———毕竟,让喜剧片中的“傻大姐”来演文皱皱的文艺片,观众一下子都还回不过神来。

  回归《穿Prada的女魔头》再搞笑

  瞄准简·奥斯丁再冲击

  她再度回归了轻车熟路的喜剧片,走回她纯情少女的路线,“出演《断背山》让我学到了文艺片的拍摄方法,教会了我很多事情。但是,我还年轻,还没有准备为自己的表演定下模式,因此任何一种类型的影片我都愿意尝试。”

  在暴风雨来袭、飞机都停飞的时候,找到能把老板按时送回纽约的飞机,弄来尚未出版的《哈利·波特》小说,当老板的“全职保姆”……在《穿Prada的女魔头》中,安妮·海瑟薇就是这么一位时尚杂志总编的助理,被老板呼来喝去,甚至还得忍受同事们“胖女孩”的称呼———慢着,安妮怎么看都不能算胖啊,怎么回事?

  原来,她的确经历过增肥“训练”。电影开拍之前,导演和制片人告诉她,起码要增肥10磅,于是热爱美食的安妮开心地嚼起了匹萨,喝起了啤酒等高热量食物;没想到等造型师看到长胖的安妮,为了让她能穿进原先准备的衣服,立刻又勒令她恢复原先的身材。事后,安妮痛苦地回忆道:“对我而言,在一个月内增肥10磅,然后又在2个月内恢复原状,这简直成了一场噩梦。”

  所以,你在影片中看到的丰满安妮,其实是做过手脚的———这个时候,她会偷偷在衣服中加些填充物进去。

  经历了这次起伏,她将再度挑战文艺片,在《成为简·奥斯丁》中扮演年轻的简·奥斯丁,再现其创作《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劝导》等经典著作中的过程。对安妮这个美国人而言,口音将是最大的困难,“我能说好英式英语,否则制片方根本不会选择我。简·奥斯丁是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我希望在任何方面都能尽善尽美地表现好这个人物。”

□朱美虹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