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迎来历史人物传记片热潮 各种版本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7 东方早报

  今年秋季上映的传记电影中,主人公涉及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东内特、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摄影师黛安·艾柏斯、电视“超人”乔治·里夫斯,以及另一个版本的杜鲁门·卡波特。这些电影掀起了传记片的又一次高潮,而演员们的表现方式各异,有的选择逼真模仿,有的赋予角色创造性,而有的则两者并举。

  随着传记片的兴起,一个颇有意思的讨论近年来一直在好莱坞进行:演员该模仿还
是颠覆?

  过去,人们都希望电影明星比他们的角色更耀眼。亨利·方达当年是20世纪福克斯旗下最英俊的男演员之一,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在《少年林肯》中饰演那位美国史上最“土”的总统。现实主义色彩浓厚的《邦妮和克莱德》、《总统班底》也没有拒绝沃伦·比蒂和罗伯特·雷德福的加盟,尽管两人相对角色而言实在好看得过分了。

  但之后,“拷贝时代”来临了,代表便是《时时刻刻》妮可·基德曼为扮演吴尔芙装上了假鼻子,并将自己桃红色的面颊涂成灰白色———这次“牺牲”给她带来了2003年的奥斯卡奖。一年后,南非名模查理兹·塞隆也如法炮制,装上一口烂牙和双下巴后,她果真凭《女魔头》摘得奥斯卡影后桂冠。

  直到今年的奥斯卡奖,“拷贝”热潮才有所降温。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扮演的杜鲁门·卡波特为他赢得了影帝头衔,可他的长相既不帅,也并不像卡波特。类似的还有大卫·斯特雷泽恩扮演的爱德华·R.莫罗、华金·菲尼克斯扮演的强尼·卡什、里斯·威瑟斯庞扮演的琼·卡特……他们都没有明显改变自己的外貌,表演本身却都获得了认可。

  《声名狼藉》(剧作家杜鲁门·卡波特)

  模仿和超越两者并举的模范就是新片《声名狼藉》。导演道格拉斯·麦格拉思信任地将卡波特这个角色交给了名不见经传的英国演员托比·琼斯。该片定于10月13日上映,而其实它的前期制作和去年上映的《卡波特》几乎同时开始。不过与霍夫曼不同,琼斯才是扮演卡波特的完美人选,麦格拉思最初在英国一家酒店的大堂见到琼斯时,简直惊呆了。“我看见他立刻大叫,‘我的上帝。’”麦格拉思回忆说,“他和卡波特在外形上太相似了,我当时只能竭力控制自己别太激动。当然,我明白外表相似的精细效果只能维持两分钟,如果内里没有东西,那就成了模仿秀。”导演说,他最后发现琼斯的演技完全可以充分捕捉卡波特一生中的悲喜元素。为了将自己轻快的伦敦口音转变为卡波特如泣如诉的妖娆声音,琼斯透露他每天要花一个半小时练习发声。这个声音加上恰当打理后的发型,帮助他成了卡波特“转世”。

  然而,麦格拉思和华纳独立影业在挑选片中杀人犯佩里·史密斯的扮演者时,却改变了策略,独辟蹊径地选中了新任“邦德”丹尼尔·克雷格。史密斯是个矮小的黑发男子,外形与金发碧眼、身高6英尺的克雷格大相径庭,相比起来,在1967年的电影《冷血》中扮演史密斯的罗伯特·布莱克形似得多。“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他眼睛的颜色。”麦格拉思说。戴上深色隐形眼镜,染了黑发,克雷格开始佝偻着背行走,将自己的美貌隐藏起来———与妮可扮演吴尔芙时如出一辙。

  至于片中的女作家哈珀·李一角(凯瑟琳·基纳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麦格拉思选中了桑德拉·布洛克。布洛克这次面临了很大的挑战———她必须掌握哈珀·李谈话时温和的阿拉巴马味儿。“桑德拉平时说话语速非常快,像电话似的嘀嘀嘀响个不停。但李应该有一种美丽的声音。”布洛克在影片中的声音,拿导演的话来说,“有点音乐剧的感觉”。

  《苏格兰最后的国王》(乌干达将军伊迪·阿敏)

  为了在《苏格兰最后的国王》(9月27日上映)中扮演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福里斯特·惠特克在声音上作出的改变比布洛克和琼斯更具戏剧性。但这对惠特克而言并不新鲜,当初出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鸟》中的爵士乐大师查理·帕克时,惠特克就曾在洛杉矶市郊的一个废弃仓库里住了好几个星期,夜晚到街上闲逛,一边沉浸到音乐中,一边体会帕克与人群的疏离感。而这一次,他先剧组其他成员几个月到了非洲。“我开始学习斯瓦希里语。”惠特克接受采访时说,“对我来说这很重要———在脑子里扭转思维定势,习惯英语只是我的第二语言。”

  惠特克表示,巴贝特·施罗德1974年关于阿敏的纪录片《阿敏将军》,他看了不下100次。摄制开始前在乌干达逗留期间,他走访了阿敏的兄弟姐妹、政治伙伴以及情人们,并且学习了阿敏所在部落出征前所跳的舞蹈。他还特地前往阿敏度过其少年时代的种植园,当地的长者们向他描述了小时候的阿敏。“关于他有太多信息了。”惠特克说,“但我认为这个人灵魂的许多面并不来自这些信息,而是来自身处某个位置获得的某种观感,被那种力量和精神所占有。所以那个真实的他在那里。”而一直到经过发际线调整、肤色晒得更黑后的惠特克穿上阿敏的军服走向片场时,他才发现自己为角色所做的研究工作多么有效。“那里的乌干达人很敏感。”他说,“你可以从他们的表现中看出,他们以为真的见到了阿敏。”

  《肮脏伎俩》(“水门事件”中数个关键女性)

  《肮脏伎俩》根据约翰·杰特的舞台剧改编,讲述“水门事件”中几个关键女性的故事。吉尔·克雷伯格将扮演尼克松之妻帕特,格温妮斯·帕特洛扮演莫林·迪安,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玛莎·米切尔,安妮特·贝宁扮演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

  制片人戴德·加德纳和主演安妮特·贝宁都不愿在创作的前期阶段透露影片的详细内容,所以我们好奇贝宁将怎样在外形上做到与又矮又胖的托马斯相似?也许她将不理外形,专注于表演?身处华盛顿的托马斯本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影片,她也没有太多信息提供,但她认为贝宁是一个“优秀的女演员”,绝对能胜任这个角色。尽管如此,她还是愿意电影人能在外形上给自己留点面子,“如果他们美化我,我会很高兴的。”

  《玛丽王后》(法国王后玛丽·安东内特)

  当然,这种精确模仿在索菲娅·科波拉的古装大戏《玛丽王后》(10月20日上映)中不可强求。“因为那是18世纪,我们不知道人物确切的谈笑举止。”科波拉说,“目前可知的信息都来自调查、书信和文学,所以没有人知道人物到底什么样。”玛丽王后的画像在历史上留下很多,其中大部分都表明她比柯尔丝滕·邓斯特漂亮太多。不过科波拉在两者身上看到了共同点,“她很优雅,以雪白的皮肤著称。柯尔丝滕的父亲是德国人,所以她天生拥有奥地利后裔的特征。”

  至于路易十六,科波拉则选中了自己的表弟杰森·施瓦茨曼,称他的犹太、意大利血统给了他一种法国王室的气质。“杰森看上去很像有波旁血统的人。”科波拉说,“他们看上去都有点邪恶、阴郁,并且有大鼻子。他比真正的路易十六帅,但的确有几分相似。”科波拉还透露,为了让形象更可信,施瓦茨曼还特意增重40磅。尽管如此,该片今年5月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时,还是有许多记者在看片后抱怨施瓦茨曼太瘦,“因为路易十六是个出名的胖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