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时尚女魔头》北美大丰收 媒体盛赞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08 南方都市报

  喜剧片素来有“小刀锯大树”的潜质。去年《婚礼傲客》(7月15日上映)让所有人都傻了眼,区区4000万美元的预算,光在北美就拿下了2.9亿美元票房,把投资过亿的《蝙蝠侠:侠影之谜》《纳尼亚传奇》都比了下去。今年类似典范再次出现:6月30日上映的《时尚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投资约3500万美元,到目前为止北美累计票房超过1.1亿!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时尚女魔头》上映那周跟盛气凌人的《超人归来》撞上了,首周末在2847家影院拿下2700万美元,名列当周票房第2位;紧接着又来了《加勒比海盗Ⅱ》,“女魔头”顺势被拉到第3位;但《时尚女魔头》后劲颇足,在随后的三个星期里尽管上映的影院数几百几百地递减,但它一直能占据前十名的一个席位,而今年暑假,小于5000万美元投资的电影里,就数它最“长命”。在口碑方面,《时尚女魔头》在“烂番茄”网上目前所获得的赞同率为77%,扮演“魔鬼上司”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尤其得到表彰。说点更近的,影片幽默而深刻地描述了时尚界之“丑陋”、下属对上司之苛刻要求敢怒不敢言等等,既能满足观众对时尚界的好奇,亦能贴心地唤起“同病者”的共鸣。其实“魔鬼”不止米兰达一个,“穿Prada的魔鬼(片名直译)”还泛指所有衣冠楚楚但内心阴冷的呼风唤雨者。

   

  -女魔头之个人特写

  米兰达出现,所有人备战

  斯特里普:骂人原来这么爽

  角色:电影中的“女魔头”米兰达总是一头银色的头发,爱系白色的爱马仕丝巾,穿4万美金一条的Chanel礼服,各大名牌把各种服饰及配件送到她公司的储藏室,由公司的设计师进行调配使用,她的助理也可以享用这些奢侈品。斯特里普演绎的米兰达,总是阴沉着脸,她即将抵达办公室之前,一楼的职员会通报给楼上的同事,一时间整个楼层进入备战状态:穿平底鞋的秘书抓起备用的高跟鞋往脚上套、高级助理飞快地把各种杂志往她桌上排列好、连带倒上矿泉水捧起日程安排表……;米兰达说话语调从来不会抑扬顿挫,两片薄薄的嘴唇在短时间内不停地轻微运动,连珠炮发地就把一大堆事务交代给助理去办,语句之间不需要停顿,一气呵成,完了之后一句冷冰冰的“That’s all.”就把人打发走,即便是没听清楚也不能问她,否则丢给你一黑脸,解雇的可能性立马提升;交代给助理做的任何事情(包括各种“不可能的任务”),做到了她从来不会答谢,最多平和地多看你一眼,要是做不到,冷冷地狠狠斥责将让你无地自容。即便大家都知道她很“魔鬼”,但碍于她和杂志的名气,不敢轻易得罪她,因为“你不干有几百人抢着干”。于是助手们总是被她弄得精神高度紧张,忍气吞声,到最后却都维护她,并最终成为跟她一样的人。

  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史上最多次获奥斯卡提名的女星,无愧于“演技老到”之类的评价。难怪不少评论文章说选了她演这位魔鬼上司,是这部电影的最大成功。在她的演绎下,米兰达不是简单的面目可憎冷酷无情,她能让观众对她为了在男人主导的世界里获得成功而牺牲了友情、爱情和自我渐生同情。这是斯特里普极少有的反面角色,一出现即开骂(冷冷地骂,骂得高贵优雅),她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说,演这部戏,第一次知道骂人原来是这么爽的。但斯特里普也自觉冤枉,她说她本人也不愿意扮演这样一个严厉的人,“其他演员在片场都很开心,只有我很痛苦,躲在一个角落里想着人物的心理。”

   

  -女魔头之遇上天使

  安迪随时狗血淋头

  海瑟薇:吓得都快吐了

  角色:片中另一位女主角是安妮·海瑟薇演的安迪·萨克丝,她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到《纽约客》当编辑,于是,权威时尚杂志《Runway》成了对时尚毫无兴趣的她所瞄准的跳板。应聘当日,她长发蓬松地披在肩上,一件旧式黄色毛线外套配上深色裙子,一脸单纯地自我介绍,但米兰达只用眼角吊了她半秒钟,扔给她几句贬斥的话就让她离开,若不是她性子强起来顶撞了米兰达两句反而得到注意,她就不会有下面的遭遇了:清晨6点被高级助理叫起床买咖啡、稍有差池即被骂得狗血淋头、刻意换上时髦的服饰跟最流行的妆容、跟男朋友吵架几近分手……当然,她也不会遇上有意追求她的名设计师,成为米兰达的贴身助理,把时尚圈看得更加清楚。在阴冷的米兰达旁边,在复杂的时尚圈里,单纯美丽的安迪·萨克丝是唯一的天使。

  主角:安妮·海瑟薇凭借《公主日记》一炮而红,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拍的电影都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是《断臂山》给她带来事业的转机。这次与斯特里普出演对手戏,海瑟薇笑言:“我有时被她吓得都快吐了,如果我将来患上胃溃疡,那她也有一定的责任。”她的演出尽管被斯特里普的光芒盖过,但也可称为“眼前一亮”。

  -女魔头之魔鬼行为

  助手必须24小时开手机待命,电话一响,吃饭睡觉都得马上暂停去为她服务。

  把衣着朴素的助手从头打量到脚,然后冷冷地、狠狠地贬斥一顿:你毛衣那种蓝色很落伍、裙子像演马戏的……

  即使助手已经很卖力完成工作,只是那么一点点差池,她把助手叫到面前:你是在这儿呆过的那么多助手里最让我失望的。

  刮台风,所有航班暂停,她命令助手无论如何要搞到一架私人飞机让她当夜飞回纽约。

  为了哄家里一对双胞胎开心,她命令助手4个小时之内把还没有正式出版的《哈利·波特》第七集弄到手。助手欣喜万分地把好不容易搞到的一份拷贝准时交到她桌上,她轻轻抬起头说:“两个小孩怎么看一本书,难道你让她们分着看?”

  ……

  -女魔头之幕后黑手

  《Vogue》离职雇员影射女主编

  《时尚女魔头》改编自近年在时尚界引起轰动的同名畅销小说,作者是劳伦·薇丝伯格,曾在权威时尚《Vogue》杂志做了一年编辑,这本书是她辞职之后写下的。小说写了美国某杂志女主编的事,书推出之后马上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位置,长热不退。由于劳伦曾在《Vogue》任职,很多人都将书中说的故事与《Vogue》的女主编安娜·温托尔(Anna Wintour)对上号。传说中被影射的《Vogue》女主编安娜·温托尔,在时尚圈举足轻重:据说是她把这本杂志经营成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性杂志之一;促成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在职时接受一本时尚杂志的采访和拍摄封面;她帮助Gucci的设计总监汤姆·福德(Tom Frod)出自传;所有

名模和顶级设计师都是她的闺房密友,她的一句评论可以让一个新锐设计师前途无量,也可以让他在时尚圈里消声匿迹。

  电影版中斯特里普饰演的米兰达,大家都说人物原型就是安娜·温托尔。作者劳伦·薇丝伯格极力否认影射前雇主,不管大家信不信,这显然更增强了大家的好奇心。据说,片中斯特里普的办公室的设计与摆放完全是拷贝自温托尔的。斯特里普被问到是否担心演了这个角色会得罪人,她笑着说在影片试片会上见到了安娜。的确,安娜还真的穿了套Prada牌子的服饰来看试片。 伍洁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