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世贸中心》昨日公映 911新片叫好难叫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世贸中心》昨日公映911新片叫好难叫座(图)
角色原型麦克劳林(左)和吉麦罗

《世贸中心》昨日公映911新片叫好难叫座(图)
在本片中,动作英雄尼古拉斯·凯奇大部分时间都躺着不动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正式公映,这是继今年4月的《93号航班》(United 93)之后,第二部直接反映“9·11”恐怖袭击的电影。在《93号航班》中,世贸双塔的惨剧只是以电视新闻片断的形式出现,而《世贸中心》则直接带观众进入惨剧发生的中心,表现恐怖袭击发生后的拯救行动。从此前首映活动的反应来看,美国媒体肯定了影片的质量,但是怀疑公众是否愿意观看这样一部影片——很多美国人仍然
没能从五年前的震撼中恢复过来。

  真名实姓 真实故事

  《世贸中心》取材于“9·11”恐怖袭击中的一段真实故事,世贸中心被撞后,一批警察和消防队员最先冲进世贸中心救人,随后大楼倒塌,这些人大部分殉职,身在地下室的两个警察受伤被困,最终幸运地获救。这两个人的经历也是那场悲剧中少有的一点光明,影片讲述了他们互相扶持、渡过难关的经历,也表现他们的家人、同僚以及许多陌生人努力寻找他们的过程。编导说,这个故事表现了在那个悲惨的日子里,人性的光辉反而更加闪亮。

  被救出的两位警员分别是约翰·麦克劳林(John McLoughlin)和威尔·吉麦罗(Will Jimeno),麦克劳林因为那场灾难而跛了脚,他们两人授权这部电影使用他们的真实名字,还参与了推广。

  导演奥利弗·斯通表示,这虽然不能说是一部纪录片,但片中大部分细节都是真实的。为了力求真实,他保留了拯救行动的领导者、前陆战队员戴夫·卡尼斯咬牙切齿地发誓要报仇的段落,斯通说,他要真诚地再现片中出现的每个人物,“赤裸裸”地表现他们当时的情感。而那名陆战队员也的确说到做到,后来参加了美军在中东与基地组织的战斗。

  名导明星 返璞归真

  本片导演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奥利弗·斯通,他的旧作《刺杀肯尼迪》《尼克松》等曾因肆意假想历史人物而引起轩然大波。本来外界都猜测他会不会重施故伎,在这部《世贸中心》中抛出一个更偏激的政治阴谋论。可是,这一次奥利弗·斯通出人意料地“主旋律”起来,美国媒体一致认为,本片充满了对死难者和那些表现勇敢的小人物的尊敬。

  返璞归真的除了导演,还有男主角尼古拉斯·凯奇,这位好莱坞大腕此前在《变脸》《国家宝藏》等许多动作片中扮演的都是出生入死的大英雄,但他在本片中扮演的不是英勇的拯救队员,而是被拯救者约翰·麦克劳林。事实上,他的角色在影片开场后不久就被埋在了废墟里,大部分时间只露出小半个身子。凯奇在拍摄前专门和麦克劳林面谈,问了“上千个问题”。

  影评大赞 票房不妙

  朴实的作风赢得了影评界的赞誉,《新闻周刊》的评论说,“歌颂了联系你我的纽带,歌颂了真善美的存在……这是我们需要的9·11电影。”《时代》杂志则说,“简而言之,《世贸中心》是一部震撼心灵的作品,一首歌颂美国精神的圣歌。”

  但票房专家则对这部耗资6500万美元的电影持谨慎态度,他们不确定人们是否愿意看这样的敏感题材,有些人表示,如果影片能在本周末取得2000万美元以上的票房,才能算是及格。

  “9·11”恐怖袭击在美国公众心中的阴影一直没有散去,文艺界也一直回避这个问题,《蜘蛛侠》等片甚至专门用电脑技术抹掉了影片中的世贸双塔。(孙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