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贝奥武甫》有望改编电影 史诗电影能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0 东方早报

  提起《贝奥武甫》,就算你以英语为母语,除非专门从事古代文学研究工作,否则恐怕别说读过,连对这个名字都感觉很陌生了。然而奇怪的是,这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故事却在近年突然在银幕和舞台上流行了起来。

  这是一部以古英语写就的英雄史诗,传说中丹麦人的英雄贝奥武甫、吃人的怪兽格兰戴尔、怪兽那个同样凶残的母亲,以及恶龙……这些角色构成的血腥故事突然以各种各样
的姿态同时出现:一部歌剧,三部电影,其中一部电影还是拥有安东尼·霍普金斯和安吉莉娜·朱丽这样超强演员阵容的大手笔。

  缘起:托尔金捧红《贝奥武甫》

  为什么是《贝奥武甫》?为什么是现在?读完这部3182行的史诗绝对不是什么给人愉悦享受的经历。当然,它也是学习英语言文学的必读课程,因为它是史上第一部用英语写就的文学作品,严格地说,是古代英语。“这是受到斯堪的纳维亚文化影响的盎格鲁-萨克逊传说,故事中所说的发生地是丹麦,但显然是在大不列颠岛上写就的,因为除那里外,再没其他地方的人会使用古代英语。”马萨诸塞州维顿大学英语教授迈克尔·德鲁特说,他也是专门研究《贝奥武甫》和中世纪文学的学者,“史诗手稿于约1000年前完成,但这部史诗本身的诞生时间还要早上好几百年。”因此,读懂它非常难,就连教授这门课的老师也不喜欢它。但《指环王》的作者、语言学家J.R.R.托尔金改变了《贝奥武甫》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托尔金指出了《贝奥武甫》的文学价值,认为人们都应该读一读。而近年来用现代英语解释这部史诗的译本质量也越来越高,让人们重新认识到这个故事的本质,成为了可能。“人们知道了它并不是一个肮脏、沉闷的故事,而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德鲁特说。

  展望:史诗电影能赚钱

  托尔金与《贝奥武甫》的渊源也许正是这部沉睡了多年的史诗重新走红的原因。人们不免将其与曾在全球范围内赚进30亿美元的《指环王》三部曲联系在一起。的确,史诗电影一般都很赚钱,在美国,在全球都是这样。成本1.75亿美元的《特洛伊》(根据《荷马史诗》改编)尽管在2004年上映时备受指摘,结果在美国国内回收1.33亿美元,全球范围内则回收了5亿美元。

  朱丽与霍普金斯主演的《贝奥武甫》并非这部史诗首次出现在大众娱乐媒体中。1998年,它被改编成一部动画电视电影,由约瑟夫·法因斯为主角配音,1999年则被改编成一部科幻电影,但两部影片均未取得太大反响。2000年,爱尔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谢默斯·希尼重新执笔一部最新译本,受到了好评,销量更是惊人。

  更多《贝奥武甫》,现在与将来

  歌剧

  《格兰戴尔:大坏蛋的精华》

  这部歌剧也于今年6月起首演,故事根据约翰·加德纳1971年的原著《格兰戴尔》改编,从怪兽的视角重新看待这个故事。由曾指导《狮子王》的朱丽·泰摩指导,作曲则是她的伴侣,曾为《夜访吸血鬼》谱曲的电影原声配乐大师埃利奥特·戈登塔尔。

  电影

  ▲《贝奥武甫》

  罗伯特·泽米基斯执导的这部史诗电影也将于2007年上映,片中运用了曾在《极地快车》中用过的表演捕捉技术,安吉莉娜·朱丽饰演怪兽格兰戴尔的母亲,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为格兰戴尔所困扰的丹麦国王。此外,英国演技派男演员雷·温斯顿饰演贝奥武甫,格里斯平·格洛弗饰演格兰戴尔。

  ▲《贝奥武甫与格兰戴尔》

  今年6月上映,这部加拿大出品的电影在冰岛拍摄,由苏格兰演员杰拉德·巴特勒饰演主角贝奥武甫,由北欧裔加拿大导演斯图尔拉·冈纳尔森指导。

  ▲《贝奥武甫:耶阿特王子》

  将于2007年上映,在挪威、南非等地拍摄,影片导演是名不见经传的艾美奖得主斯科特·维根纳。他改写了《贝奥武甫》的故事,将其塑造为一名耶阿特人(今瑞典一带)和一名来自非洲的探险家的孩子,成了一个夹在两种不同文化间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