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导演奉俊昊细说《怪物》如何能破多项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14 南方都市报

  韩国影片《怪物》无疑是现在最红火的电影。如果要数它创造的奇迹,可以列出N个:韩国电影史上预售票成绩第一,海外销售成绩第一,首映日观众人次第一,韩国电影史上最短时间内突破100万、200万、300万……600万人次的电影。韩国媒体预测,它有望成为韩国电影史上的票房冠军。

  《怪物》的主角并不是那个由美军倾倒在汉江中的福尔马林养大的“怪物”,而是一
个生活在汉江边上的普通家庭的故事。影片里面没有具备超能力的救世主,只有几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者。虽然投资高达110亿韩币(约合人民币1.8亿),但影片一反商业大片的做法,在开头就交代了“怪物”是怎样形成的,它的外貌如何,它居住在哪里。这部影片在韩国能够屡屡创造奇迹的原因除了电影本身,更与韩国人的现状相关——影片中的怪物由驻韩美军倾倒的福尔马林造成,而近来韩国民众对美国政府颇有微辞。

  除了众所周知的银幕配额制问题,还有韩国农民反世贸事件,驻韩美军每年消耗大量韩国军费等问题。不少韩国观众在论坛上留言:怪物就是美国政府。影片中对于韩国政府的批判也毫不留情,有媒体在评论中称:宋康浩一家人的悲剧,都是无能、低效的政府造成的。对于这样具有强烈社会批判性的影片,导演奉俊昊采用了特技大片的形式进行包装,让韩国人看得十分过瘾。

  9月7日,《怪物》将在香港和台湾全面上映。而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怪物》更有引进中国内地的希望,电影局对该片的审片日定在了9月初。日前,《怪物》在香港“Summer pops”电影节举行了两场看片。本报记者亲赴香港看片,并对导演做了独家专访。这部引爆今年韩国暑期档的影片,仅仅是年仅37岁的导演奉俊昊的第三部作品。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弋弋

  指标·《怪物》到底有多红?

  1

  出口额:6600万美元

  影片尚未上映,就已经创造出韩国电影史上几大奇迹

  1、韩国电影史上预售票成绩第一:在预售开始半小时内首映场次全部卖空。该片在著名预售网站INTERPARK里创造了99.3%的预售率。

  2、海外销售成绩第一,被看过试片的韩国媒体称为好莱坞特技和韩国电影的最佳结合。《怪物》的全部出口额累积已高达6600万美元,创下韩国电影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

  另一报纸报道:早在今年五月,《怪物》在戛纳电影节展映时,就和美国、法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签署了合同,预售额高达7000万美元。

  2

  首映观众:44.7万

  4天观众达200万

  两周内观众超600万

  《怪物》自上映以来连创纪录

  1、首映的最高观众人数纪录:44.7万。

  今年最受期待的韩片《怪物》于7月28日在韩国首映,当天就吸引了44.7万名观众,打破了韩国电影首映的最高观众人数纪录。

  2、韩国电影史上在最短时间内观众数量超过600万人的影片

  至8月8日,该片上映仅有11天,在上映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观众人数已经超过600万。全国周末平均观众数为70万人,平日平均观众数为50万人。

  3、该片的首周末入场人次为200万,以4天的时间,创造了韩片历史上最短时间突破200万观影人次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是《太极旗飘扬》,它在5天内吸引了180万观众。

  4、该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参展时,受到了最热烈的追捧。连续加映两场之后仍然没能满足大量记者的观影需求,因为众多争抢发行权的海外买家占据了大部分席位。该片也因此被称作戛纳电影节上惟一“不是竞赛片、胜似竞赛片”的电影。

  5、《怪物》在韩国620块银幕上映,这也是韩国史上上映银幕数最多的纪录,此前的纪录是《台风》的540块。

  话题·《怪物》到底影射谁?

  奉俊昊:影射美国?大家心里有数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什么?

  奉俊昊(以下简称“奉”):与看到怪物本身比起来,我更希望能表现一个家庭的故事,讲他们如何共同对抗一个外力,因为你可以看到,他们最大的对手其实并不是怪兽。

  南都:你觉得韩国观众喜欢它的原因是什么?你替他们说出了心里话吗?

  奉:我一直都在到处宣传,根本还没有一个机会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但是你现在这样问我,我想起来在网上看到的一些观众反应,我想大概有这样几点——一个是这种讲巨型怪物对人的伤害的电影,在韩国以前没有过,大家都觉得很新奇;第二是演员的魅力,宋康浩、朴海一、裴斗娜都是韩国很有名的明星,他们的演技和人气也吸引了很多观众来捧场。

  南都:就这些吗?也有很多人说这部电影表达了韩国观众对美国的看法?对韩国政府的看法?

  奉:(沉默)我个人来说,很难这样讲。我要说的东西,都在电影里,看观众自己怎么看。

  南都:有人说怪物就是指美国,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奉:(笑)单纯把怪物理解成美国,其实我并不喜欢。但是如果观众带着自己的经历,把怪物看称美国,我也没办法。从我个人来说,我并不讨厌美国,我也没有刻意去影射美国。在我的电影里,也有一个美国人为了救市民和怪物对打。而且在做电影的过程中,我也需要美国公司的技术支持。他们让我的电影变得更有意思。而且美国人也很喜欢我的电影。我对美国政府的感受和对美国人的感受是不同的。美国政府做错的事情是怎么样的,大家心里有数。

  南都:韩国电影人一直在为银幕配额制(保护韩国本土电影的政策,自今年7月,在美国政府压力下,韩国国产片的保护力度被大大削弱)斗争,你觉得你们会胜利吗?

  奉:银幕配额制是对韩国电影的生长发育起了很重要作用的一个制度。现在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国产片的空间比以前减少了。但是一味地示威游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觉得是可以一方面为这个斗争,另一方面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好好拍戏。当然,能恢复银幕配额制,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南都:人物关系的设置很有趣,这个家庭里没有母亲。

  奉:哦,你已经注意到了,在这个家庭中,有两代人,但是都缺少母亲,没有妈妈,没有奶奶。这个关系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我故意如此设置的。没有母亲的家庭是怎样的?跟普通家庭比起来,会是彷徨的,孤独的。因为母亲这个角色,对一个家庭来说,代表的是坚强和现实感,一个没有母亲的家庭,在这个社会上是很孤独和有脱离感的。我希望把这一家人设置为对很多事情都有那种“寒了心”感觉的。其实说起来,与家庭关系比起来,我还希望能传达更广的一个想法——这个家里的人其实都是弱者,失意者。你注意到没有,在影片的后半段,两个小男孩也遇到了怪物,这两个小男孩是以偷窃为生的,躲着众人,他们也是不被这个社会允许存在的,以一种偷偷摸摸的方式活着。后来弟弟被怪物抓住,抛进下水道。这个小孩是没有斗争能力的,他一直想别人救他。你可以看到,谁来救他呢?是军队?警察?官员?还是舆论?没有,是一个白痴一样的人救了他。谁能保护弱者呢?不是社会,不是国家,不是那些有势力和能力的人,而是弱者自己——这个,是我特别想传达的一层理念,在家庭的这个理念之外。

  南都:一般来说这么大的投资,都是英雄主义的主题。但这部电影不是这样的。

  奉:我相信如果是超人的话,无论出现什么困难,他十秒钟就可以解决。但是对于一个像傻瓜一样的弱者来说,他会彷徨,会去试探,会失败,会犯错,会绝望,这样的过程有趣得多。这些凡人的痛苦和绝望,动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