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克鲁斯与派拉蒙分手 主动请辞还是人衰遭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31 东方早报

  汤姆·克鲁斯《碟中谍3》今年5月首映后票房成绩不咸不淡,这令派拉蒙的高层忧心忡忡。克鲁斯的发言人坚称此次阿汤并非“被解雇”,而是克鲁斯主动请辞,并且克鲁斯的制片公司已筹得1亿美元资金,将独立投拍新电影。

  无论如何,两家此次分道扬镳绝对不能算是“和平分手”。它标志了几乎控制着好莱坞半壁江山的维亚康姆已对克鲁斯这位全世界薪水最高的超级巨星彻底失去了耐心。

  前因:行为失当还是报酬太高?

  克鲁斯招牌式的千万瓦功率微笑去年已显出裂痕:在奥普拉·温弗里节目中的沙发上跳上跳下向女友凯蒂示爱;指责波姬小丝服药治疗产后忧郁症;公开贬低心理学,宣扬自己笃信的科学教派……尽管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3》全球票房目前已赚得4亿美元,但电影上映后的惨淡首周票房却让派拉蒙高层确信他大量的负面新闻已伤及电影票房。而去掉克鲁斯在影片收入中所占的巨额分成后,派拉蒙所获的收入最多仅够抵偿投资。经过数周的续约谈判后,雷德斯通于本周二宣布,派拉蒙已决定就此撤离。“尽管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们很喜欢他,但我们还是认为与他续约是不明智的决定。”雷德斯通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该报首先通过其官网报道了派拉蒙的这一决定,“派拉蒙对其近来的举动无法认同。”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知情人透露,促使派拉蒙做出这一决定的动因是克鲁斯的巨额制片合同,其中他每年从派拉蒙处获得1000万美元的报酬,“问题的关键是克鲁斯和他制片公司管理层的巨额报酬,任何电影公司如今都对这种情况敬而远之。”

  口水仗:谁提出分手?克鲁斯果真找到新后台?

  不过,克鲁斯的克鲁斯-瓦格纳制片公司合作伙伴保拉·瓦格纳在本周二的一次访问中却说她与克鲁斯“在过去的几天中”已通过他们的代理公司向派拉蒙发出通知,终止关于该合同的谈话。

  瓦格纳称她与克鲁斯已经从两家分别位于纽约和洛杉矶的投资方处获得了1亿美元流动资金,将用于独立制片。“通过我们自己的公司独立制片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事,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自己决定拍什么样的电影,从大制作到个人电影,再也没有限制了。”瓦格纳说,“我认为我们走在了潮流的最前端。”对于雷德斯通言语中对克鲁斯前景渺茫的暗示,瓦格纳也予以还击,她揣测雷德斯通此举是得知克鲁斯寻觅到新投资的消息后“为保住自己的面子”做出的行为。

  而雷德斯通的发言人卡拉·弗尔塔则对瓦格纳宣布“找到了财政新后台”的一席话予以及时的嘲讽,“他们敢报上投资方的名字吗?”而对于派拉蒙不与克鲁斯续约的原因,他补充说,“这是公司的业务决策,一切基于他的所作所为。”

  瓦格纳随后表示将不日公布之前提及的“投资方”姓名。目前无法得知克鲁斯的代理公司“创意家”将会对派拉蒙予以怎样的还击,但该公司是现今好莱坞最强大的经纪公司,10年前,如果有哪家影业公司敢对克鲁斯这样的客户做出任何毁誉的评价,“创意家”决不会轻饶。好莱坞资深律师埃里克·怀斯曼表示,最令他意外的是派拉蒙与克鲁斯“分手”本可简单宣布“不与其续约”。“他们不需要提出什么理由,不需要以这种不寻常的方式公开此事。”他说,“此举不是摆脱克鲁斯的好方式,而是彻底切断了关系。”

  寓意:好莱坞权力天平的倾斜

  最近,美国广播电视公司在梅尔·吉布森口出“反犹”言论后撤销了与其公司合作犹太大屠杀迷你剧集的合同;而“摩根溪”影业老总手写了一份批评信公开指责林赛·洛翰在拍片期间不守规矩。这一次,派拉蒙的决定更是震动了好莱坞。一位电影公司高层分析,这暴露出电影公司对明星们的态度已然变得强硬了,“我认为,现在媒体已经成了公司对大明星们口诛笔伐的有力武器。公司现在可不愿老是被动地跟着明星转。这些例子都预示着好莱坞业内的规则正在发生变革———到底是谁造就了明星、明星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些问题的答案与过去不同了。”

  关于汤姆的重要事实

  克鲁斯今年在《福布斯》杂志世界百位明星权力榜上排名第一。过去10年里,他主演的电影只有一部全球票房未过2亿美元,最赚钱的一部是去年的《世界大战》,票房高达5.5亿美元。

  2006年5月,在《今日美国》报推出的一次票选中,克鲁斯的公众支持率下滑了35%。许多投票人都援引他对波姬·小丝服用药物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批评为对他产生反感的原因之一。

  2005年,他因在电视上“跳沙发”被讥讽为“狂躁症患者”。

  奥斯卡奖虽曾给过他三次提名,却始终不愿为其加冕。克鲁斯年少时曾立志成为天主教牧师。1990年,他皈依科学教,成为该教最高调的代言人。

  两度结婚,对象分别为咪咪·罗杰斯和妮可·基德曼。最近,他与凯蒂·霍姆斯订婚,霍姆斯于今年4月为克鲁斯生下了女儿苏里。

  赚钱机器已成过往?

  以下是克鲁斯15部美国国内最卖座电影的票房(经过币值调整):

  排名电影公司票房(百万美元)时间

  1《壮志凌云》派拉蒙3051986年

  2《雨人》米高梅277.1 1986年

  3《碟中谍》派拉蒙262.1 1996年

  4《碟中谍2》派拉蒙255.8 2000年

  5《糖衣陷阱》派拉蒙244.8 1993年

  6《世界大战》派拉蒙234.3 2005年

  7《好人寥寥》哥伦比亚218.3 1992年

  8《甜心先生》索尼217.1 1996年

  9《夜访吸血鬼》华纳兄弟160.8 1994年

  10《少数派报告》福克斯145.5 2002年

  11《碟中谍3》派拉蒙133.5 2006年

  12《冒险事业》华纳兄弟129.1 1983年

  13《雷霆壮志》派拉蒙125.1 1990年

  14《鸡尾酒》博伟121.8 1988年

  15《最后的武士》华纳兄弟116.6 2003年 张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