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明日开幕 杜琪峰蔡明亮争“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2:05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舒媛)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正式开幕,中国导演杜琪峰《放逐》蔡明亮的《黑眼圈》将参加竞赛单元的角逐,争夺“金狮奖”。在华人导演李安去年凭《断背山》捧走金狮奖杯后,今年华语电影对待威尼斯的态度比较低调,和夺奖相比,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吆喝上。冯小刚首部古装商业片《夜宴》就将在水城举行隆重的首映式,成龙(blog)《宝贝计划》也将赴威尼斯宣传。电影节的影片是美国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执导的《黑色大丽花》

  华语影片·竞赛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可谓华语片的天下,先有《七剑》开幕,后有《如果·爱》收官,中间还有《长恨歌》《红颜》《无穷动》等一系列华语电影的展映。最终,华人导演李安的《断背山》获得“金狮”大奖,这也为今年冲击“金狮”的华语影片增添了很大的底气。

  华语片夺奖形势不被看好

  不过,相比其他18部入围影片,今年参赛的两部华语片《放逐》及《黑眼圈》之前都不太被人关注,夺奖形势也不太被看好。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是第一次参赛。据悉,从投资方到杜琪峰本人都对此番赴威尼斯非常重视。届时,主演黄秋生任达华吴镇宇等人都将远赴威尼斯造势。

  而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则是威尼斯的常客,1994年,就凭借《爱情万岁》获得了金狮奖。不过,蔡明亮的电影一向很晦涩,《黑眼圈》再次延续了蔡明亮影片的这一风格。对于此次入围,蔡明亮表示,能否获奖更多在于运气。

  贾樟柯要卷土重来?

  另外,在鼓励小众探索和实验性的地平线单元里,内地导演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入围。自从去年的故事片《世界》票房惨败后,贾樟柯一直没有给喜欢他的影迷带来惊喜。此番凭借纪录片入围威尼斯,能否获奖卷土重来?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这个提名,也让他成为第一个将中国纪录片带入三大国际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

  而王小帅“御用摄影”刘杰首次执导的《马背上的法庭》,以及与宁浩同样获得刘德华“亚洲新星导”投资的马来西亚导演何宇恒也入围地平线单元。

  华语影片·宣传

  葛优“舍命”亮相

  比起夺奖,现在的国际电影节更吸引发行商的,还是它提供了一个“卖片”的好平台。之前的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就有不少国内电影商趁着电影人聚会的大好时机,卖出了海外版权。今天,冯小刚的年度巨制《夜宴》将在广州点映,这也是《夜宴》首次向外界揭开其神秘面纱。在之前的戛纳电影节上,冯小刚就率众主演赶赴戛纳吆喝,不过,作为主演的葛优却没有亲临现场。此番出征威尼斯,投资方华谊兄弟极力劝服葛优,让他克服了“恐飞症”,答应前往威尼斯。9月2日,冯小刚将率葛优、章子怡周迅吴彦祖等主演亮相威尼斯,举行盛大首映礼。

  另外,由成龙、高圆圆(blog)主演的电影《宝贝计划》也将于9月8日在威尼斯展映,这部电影虽然是商业片,也打算依靠崇尚人文艺术气质的威尼斯电影节来借机打开国际市场。

  华语影片·星光

  明星被哄来捧场

  除了电影节的获奖名单外,长达11天的电影节最让影迷关心的还有明星们。目前,从组委会公布的名单中,确定出席电影节的明星包括新007丹尼尔·克雷戈、和刘烨有过合作的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斯佳丽·约翰逊、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桑德拉·布洛克等人。不过,这个欧洲最古老的电影节近年来被批评影响日趋没落,这些明星都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以豪华酒店接待等条件力邀的。

  而影迷们对明星最关心的,莫过于女星们将如何着装,是否有人走光等等。去年的戛纳电影节,法国性感女皇苏菲·玛索肩带滑落、香乳尽露就让fans们大跌眼镜,成了炒作卖点,此次威尼斯电影节会不会有人仿效苏菲·玛索,复制这一“精彩瞬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