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症候群和一百年》水城上演 用艺术电影献父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22: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泰国新锐导演阿皮查朋这次给威尼斯带来了一部纯艺术的作品《症候群和一百年》,争夺金狮大奖。奥地利维也纳的New Crowned Hope Festival是该片的投资方和制片方,也是这部作品的主要合作伙伴。这个电影节的宗旨就是想向人们显示,一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甚至谈不上意义的小事,却会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快乐。阿皮查朋的这部新作,可以就是完全遵循了这一主题。

  《症候群和一百年》是根据导演本人的童年回忆讲述父母的生活,就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要将这部影片献给自己的父母。因为片中的拍摄地是阿皮查朋的出生地,而影片中的医院,也是阿皮查朋的父母呆过的地方。

  用绝对原创的艺术手法讲故事,无论是摄像机还是电影结构的控制,他想要表达的情感总是用一种不同常规的方式出现。准确地说,《症候群和一百年》这部电影分成两个部分,分别发生在不同的场所,但却是同一个世界:"医院"。人物则是医生、病人、和尚。影片的前半部分,一个将来将成为医生的病人,爱上了医院里为他治病的女医生,而后者此刻正和另一个男人处于热恋之中;与此同时,另一个牙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个名歌手,却和一个前来看病的和尚发生着一段不同寻常的情感交流。据导演阿皮查朋透,这一出戏完全来源于自己父母年轻时的亲身经历。影片的第二部分讲的则是一个医生到新的军医院里第一天工作时的情景,摄像机跟随着男主人公的脚步走遍了医院的每个角落。

  32岁的导演阿皮查朋是泰国电影新一代的领军人物,2004年凭借《热带病》在戛纳一鸣惊人。《热带病》将戛纳的影评人一分为二:媒体首映场时剧情的苍白和对白的沉闷让许多耐不住性子的人提前退场,而坚持到最后的记者们却将这部影片视为艺术珍宝。最终,阿皮查朋运气不错,遇到了赏识他的伯乐,夺得了一个评委会大奖。这一次来到威尼斯,情况应该说是大同小异。中途不断有人退场,总体的媒体评价并不高。面对片中许多令人费解的画面和场景,这样一部基本上谈不上有故事情节的影片引来不少观众的质疑,这究竟算是一部原创的作家电影,还是无端让人浪费1小时45分钟的垃圾?

  但是喜欢本片的人则给予了很高评价,这和他在戛纳的经历完全一样。但是最终是否有缘金狮,就要看阿皮查朋是否还有那么好的运气了。刘敏发自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