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齐达内纪录片多伦多首映 制作人预见到顶人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4: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好莱坞记者》16日报道,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和菲利普·帕雷诺(Philippe Parreno)共同制作了一部纪录片《齐达内:二十一世纪的肖像》。在拍摄这部影片的过程中,他们二人与法国著名球星齐达内一起度过了10个月。今年夏季在柏林进行的世界杯决赛中,齐达内用头顶撞意大利球员马特拉奇的胸部,这一“齐祖顶人”事件震惊了世界,但两位制作人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从他们对齐达内的了解看,这位巨星在那种场合下做出这样的动作是很自然的事情。

  通过电视观看了这场比赛的帕雷诺回忆说:“我看着他的脸(在比赛下半场),然后自言自语:‘裁判要出示红牌了。’”戈登则亲临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观看了这场意法决赛,当看见齐达内脸上掩饰不住的优伤时,他也预感到了下半场的危机。他说:“看得出他的情绪很激动,以前我也曾在他脸上看到过这种表情。你能感受到他承受的挫折。”当然,这部由法国和冰岛合拍的纪录片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举行北美地区首映时,观众们看到的是齐达内在“顶人”事件后所承受的压力。

  2005年4月23日,当齐达内和他所在的西班牙

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与比利亚雷尔俱乐部比赛时,戈登和帕雷诺还有大约150名工作人员用17部摄像机镜头对准齐达内,开始拍摄这部纪录片。事实上,在整个比赛中,所有的镜头全部聚焦在齐祖身上,没有理会他的队友和体育场的观众,戈登和帕雷诺想要创立一种名为动作研究的拍摄方法,从具有审美感的角度来捕捉这位高深莫测的足球明星的形象,这是齐祖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戈登坚持认为:“虽然我们将齐达内完全呈现在观众面前,但你总是无法接近他。”这部纪录片的一个特征是,齐达内很少触球。相反,片中展现的是他场地里“闲逛”,阻截对手的情景。因为一旦齐达内真正拿到球,他会迅速将球传给队友,然后重新奔跑在绿茵场上。然而,戈登和帕雷诺所刻画的人物肖像确实为人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关于为什么法国乃至全世界的多数球迷们仍然敬重齐祖,尽管他在

世界杯上的冲动举动毁了他的名誉,还可能让自己的祖国与冠军失之交臂。

  戈登说:“齐达内知道自己是位伟大的球员,但他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他会说:‘我任劳任怨,我敢于向自己挑战。’”虽然这部纪录片在法国已经上映,但要确保该片在北美电影院取得高票房收入可能有难度,戈登和帕雷诺坦言,毕竟足球在北美地区不是那么流行。但齐达内的“顶人”事件有可能让该片的市场前景向好的一面发展。戈登说:“这部纪录片当然能在付费电视上收看,但我们希望能进入各大影院放映。”(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