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世贸中心》亚洲首映 凯奇投拍彭氏《无声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42 新京报

  《世贸中心》 它有关生存与勇气,几乎与政治无关

  记者:不少美国媒体都报道《世贸中心》在美国国内遭到了部分观众的抵制,特别是纽约地区的观众,认为这部影片“揭开了纽约人刚愈合不久的伤口”?

  凯奇:这个片子是给人希望和启示的,要是有些观众不愿意接受,他们可以选择不看
,不过,我相信更多的观众,能从影片中看到希望和得到治疗。这也是我参与这部影片的本意。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因为你和奥利弗·斯通对待9·11的一致态度促成了你们的合作?

  凯奇:是的,这是很直接的原因,在此之前,我已经连续演了很多部类型电影,这些电影大多很有趣,它们能吸引观众买票,放松,然后能从他们正面对的一些难题中暂时地走出来一下,但是,我想做得更多,除了暂时的放松,我还想凭借我的演技帮助痛苦中的人们得到治疗,和他们的内心更加接近。就像那部《逃离赌城》一样,所以,当奥利弗·斯通给我看了剧本之后,我觉得,仿佛是我的祷告起了作用。我深深受到这部剧本流露的伟大的人性感动,虽然9·11事件造成极大的创伤,但是这个故事却描述了在可怕悲剧中平凡老百姓发挥的人性光辉。

  记者:奥利弗·斯通导演的影片总被赋予某些政治内涵,这部以9·11为背景的影片是不是也同样如此呢?也许这是它遭遇抵制的原因。

  凯奇:我们的故事只讲到9月12日,我想导演并不想在这部影片中讨论太多的政治,它的主题是有关生存与勇气,它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有关精神胜利的故事。关于一部电影,有些人会想当然,但有时经验并不可靠。如果你关心的是那场灾难所造成的后果,那么很遗憾,你看完这部电影会觉得失望;但是如果你只是想了解在那场灾难中发生了什么,那么你一定会感到满意,《世贸中心》里讲述的那些人,那些事,会让你觉得,天使真的就在人间。

  记者:听说你最初并不是约翰·麦克拉甫林的第一人选,你是否曾经主动接近过这个角色?

  凯奇:是的,是我的哥们儿约翰·屈伏塔向导演推荐了我,他因为之前演过《云梯49》,不想重复类似的角色,但是他又觉得故事非常精彩,于是告诉奥利弗·斯通,你可以找凯奇试试。我对导演慕名已久,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合作,在看过剧本之后,我更加坚定一定要成为这部影片男主角的决心,我希望以一个演员的身份使人们的心灵得到恢复,不是用一个纯娱乐的方式,而是真诚地面对现实,去妥善地处理那些问题。

  “神经质” 观众把我想象成什么,我就是什么

  记者:你认为自己把约翰表现得无愧于“平民英雄”的称号吗?

  凯奇:经历过9·11的人们或多或少地都会在心中留下阴影,即使是像约翰这样意志力坚强的男人,让他重新回忆当时的状况,真的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那好像是让他们重新揭开刚刚愈合不久的伤疤。但是约翰为了帮助我们,还是这样做了,我从他的身上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感受到他对我的信任,我甚至能感受到他在谈论当时发生的惨剧时是快乐的,特别是当他谈到家庭、谈到孩子的时候,你知道吗?这是一种超越恐惧的快乐,那真的不容易!

  记者:但是在《世贸中心》里面,你的角色性格却跟以往的经典银幕形象相去甚远,这次改变让你犹豫过吗?

  凯奇:奥利弗·斯通告诉我,出演约翰·麦克拉甫林是我突破定型的好机会,但是让我决定接受这次挑战还是剧本,虽然9·11给美国人造成了极大的创伤,但是这个故事却描绘了在那场可怕悲剧中平凡百姓发挥的人性光辉,我希望可以通过这部电影给活着的人更多鼓励。坦率地说,《世贸中心》对于我的意义甚至超过《逃离赌城》,这是一部可能影响我一生的电影,绝对可以载入我的个人电影史,我甚至是把它当作我的最后一部电影来演。

  记者:我的很多朋友都很好奇,你把那些神经质的角色演得那么多,是不是因为你本人的性格也有些古怪……

  凯奇:也许古怪是对疯狂这个词“绅士化”的表达。我觉得每一个艺术家、画家、音乐家、表演者他们都试图让自己在工作中保持兴奋,有时你会感觉他们处于一种癫狂的状态,我不知道这是有意为之还是说我本身就是这样一个人,其实,观众把我想象成什么人,我就是什么人,如果你说我是古怪的,OK,我就是!

  记者:除了奥利弗·斯通,你还有什么特别期待合作的电影人?

  凯奇:我有很多期待合作的演员和导演,但是我最大的梦想已经不可能实现了,因为库布里克、马兰·白兰度、詹姆斯·迪恩都已经去世了,我是看着他们的电影长大的,跟他们拍戏曾经是我20年前入行时的最大梦想。当然,我也很期待与老杰克(尼克尔森)的合作,跟他在一起一定充满乐趣,另外就是亚历山大·佩恩(《关于施密特》、《杯酒人生》的导演)。

  豪华家族 科波拉这个姓氏妨碍了我的自由

  记者:最近你在重拍《无声火》,对于和外国电影人合作感受如何呢?

  凯奇:很多年前,当好莱坞说到亚洲电影的时候,惟一的话题就是日本电影和黑泽明,但是随着吴宇森等一批亚洲导演在好莱坞获得了成功,越来越多的亚洲电影人有机会被好莱坞接纳,彭氏兄弟就是我在好莱坞通过《蝙蝠侠》的制片人介绍认识的,他们当时正在拍《Messenger》,彭氏兄弟把他们的《无声火》送给我,我看完之后立刻被震住了,它比我十分喜欢的日本恐怖片还要有风格,于是我决定自己投资,来到泰国请他们帮我重拍这部电影。

  记者:还有一个关于你名字的问题,我知道你原来的姓是科波拉,这个姓氏在好莱坞不是比凯奇更有号召力吗?

  凯奇:当我6岁的时候第一次看到电影摄制组使用摇臂拍摄一组镜头的时候,我就开始爱上它了。但是事实上,科波拉这个名字从某种程度上说妨碍了我的自由,我曾经在《教父2》中获得过一个角色,但是以后每当和其他演员提起这部电影,他们都会轻蔑地认为我是受到了家族的庇护,从那时开始,我就告诉自己必须要比其他人做得更好,才能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个吃软饭的演员。后来我索性改了名字,现在我相信,对于那些并不了解我背景的观众来说,他们看我的电影决不会因为我是弗朗西斯·科波拉的亲戚。

  记者:凯奇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凯奇:我从小特别喜欢看漫画,在《Power Man》这本漫画中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角色叫凯奇,后来,我又认识了先锋派作曲家约翰·凯奇,我觉得这个姓氏跟我很有缘分,于是后来就使用了它。

  记者:你期待科波拉家族成员在一起拍戏吗?

  凯奇:当然,我一直有这么个念头,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人跟我提起过这件事,大家还没有机会一起坐到饭桌上讨论这个问题,即使是科波拉父女也鲜有机会合作,但是我承认,不管是我的叔叔,还是我的妹妹索非亚,我都希望有机会能跟他们一起合作。

  记者手记

  起身赴泰国采访尼古拉斯·凯奇之前,女朋友特别叮嘱我,“一定要转告凯奇说我喜欢他!”对此我并也不介意,因为还有其他女性朋友过分地提出,让我替她吻一下凯奇。

  这就是凯奇的魅力,虽然他主演的影片在中国公映过的极少,但是从《逃离赌城》开始,《变脸》、《蛇眼》、《穿越阴阳界》、《空中监狱》、《极速60秒》、《天使之城》、《战地情人》、《八厘米》、《火柴人》等一系列影片帮助尼古拉斯·凯奇在中国赢得了无数女性观众的青睐,他略带神经的气质、敏感易怒的性格、无辜绝望的眼神总能激发女性观众的母爱内涵。

  然而除了《军火之王》,我对这位另类气质的好莱坞演技派明星始终不感冒,直到看过这部《世贸中心》,对于凯奇的好感我竟然增加了几分。在这部以9·11事件为背景的影片中,凯奇用完全不同以往的气质塑造了纽约港务局的一位“平民英雄”约翰·麦克拉甫林。不过这种好感仅仅维持了几个小时,在随后的亚洲记者会上,他又不自觉地表露出以往的招牌神情,坐在我旁边的几位女记者始终做“花痴状”,托腮遥望,采访本上一个字儿也没写……  采写/本报记者 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