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奥斯卡音乐总监丹尼沃克:奥斯卡期待新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51 新浪娱乐

  《好奇害死猫》成为今年第三部“申奥”影片之后,担纲该片音乐制作的好莱坞音乐人丹尼·沃克自告奋勇向电影局发出了一封举荐信,希望能够让奥斯卡评委看到这部反映现代中国城市生活的影片。他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奥斯卡对中国的武侠片兴趣不大了。”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与中国电影合作吗,对《好奇》的感觉如何?

  丹尼: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电影合作。去年5月3 日在LA。与《好奇害死猫》出品人和制片人见面,我了解到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剧本很有意思,因为你不看到最后一页,根本无法知道结局,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悬疑故事。几个月之后,我看到了样片,我为影片的摄影技术而赞叹。对我来说,创作这部影片音乐的灵感来自于今年的重庆之行,这个城市让我印象深刻,它的阶级差异与贫富差异与电影中所反映的十分相符,让我感受颇多。

  记者:您作为一位在好莱坞工作的电影业内人士,怎么看待在北美电影市场放映的中国电影?

  丹尼:近年来我所看过的中国电影都是古装武侠片。自从《卧虎藏龙》之后,北美观众对中国电影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但也是在这部影片之后,几乎所有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同一题材的影片,如出一辙,缺乏新意。最近几年,美国对中国的新闻报道日益增多,特别是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报道,从报道数量到报道规模都有显著增加。然而,美国观众一直没有机会从大银幕上看到反映中国当代社会的影片。当我的美国同仁知道我在为一部中国影片作曲时,都以为是一部功夫片,我不得不一一地给他们解释,而后他们都对这部影片充满兴趣。

  记者:对这一反传统的现代影片美国观众怎么看待?

  丹尼:美国观众视野开阔,我必须承认,中国武侠片直到现在依然拥有大量的忠实拥趸,但是美国的电影市场非常大,观众的兴趣也很分散,他们中同样有很多人是了解现代中国的。他们渴望看到《好奇害死猫》这样的现代题材的中国影片。

  记者:作为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音乐总监,您认为奥斯卡对最佳外语片有些什么要求?

  丹尼:奥斯卡颁发最佳外语片都倾重于两点,一是电影的独特性,比如《卧虎藏龙》,在此之前,美国没有同一类型的武侠片;二是能够通过影片传达一些专属信息,比如《好奇害死猫》,它所反映的当代中国的阶级差异和贫富差距都是特有的,尤其是电影中呈现的中国在近十年内的巨大转变。

  记者:您觉得《好奇害死猫》的独特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丹尼:首先是摄影,这是我所见过的非常棒的摄影之一;第二,影片的叙事非常独特,不看到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就不会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西方观众会看到以往中国电影中极少看到的现代建筑,社会的中富人、穷人相互并存,阶级差异这些都是令人震撼的。

  记者:您认为奥斯卡与北美观众是否已经厌烦了武侠功夫片?

  丹尼: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看票房。从《卧虎藏龙》到《英雄》《十面埋伏》再到《无极》,特别是《卧虎藏龙》与《无极》的悬殊票房差异可以得知观众的反应,而今年如果再送此类影片,美国观众的反映肯定是“怎么又是这样的片子”,而对于奥斯卡的评委来说,他们会觉得这个题材的中国影片已经全无新意了,我的一位有奥斯卡投票资格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已经连续四年送的都是武侠片了。

  记者:那你认为如果电影局送《好奇害死猫》去奥斯卡,它的胜算大吗?

  丹尼:对此我无法做出预测,但是我相信评委们一定想看新东西……

  记者:当您在作曲时是否有此概念“我在创作中国电影音乐”

  丹尼: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我作曲时首先想到的是故事本身,然后才是它发生的地点。这是个国际化的故事,我为它创作的音乐也是国际化的。当然,我也有采用中国元素,如长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