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争夺战提前打响 众多影片为夺奖提前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洛杉矶时报》26日报道,过去,12月才是角逐奥斯卡奖影片厮杀最为惨烈的月份,各大影片公司在岁末年初各个拉开架势,使尽浑身解数以积聚人气,吸引票房注意力。如今,这场奥斯卡小金人争夺战在9月便提前拉开了序幕,越来越多有希望捧得奥斯卡奖的影片将占满这个金秋的周末。

  颁奖提前 效果相反

  各电影公司纷纷选择9月份推出“重磅炸弹”的动机不言自明。为了削减奥斯卡拉票活动的惨烈,为了使奥斯卡奖更能平稳发展,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于2004年宣布将奥斯卡颁奖礼日期提前一个月,即在2月份隆重举行。然而,这一举动非旦未起到限制奥斯卡硝烟弥漫的公关活动的作用,似乎导致了相反的效果,因为那些有望获得奥斯卡奖的影片各个摩拳擦掌,挤破脑袋想先于以往的月份在影院上映,结果造成奥斯卡拉票活动持续几个月,而不是以前的几个星期。

  今年,许多大片将于万圣节前夕高调首映,其中包括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血战硫黄岛故事《父辈的旗帜》以及由海伦·米伦扮演英国君主的影片《女王》。当然,这一策略也具有危险性。“奥斯卡季”已宣告了其首次战败之例——由好莱坞大明星西恩·潘主演的影片《国王班底》在票房上遭遇惨败。评论家对《国王班底》的意见相左,尤其是对在争夺奥斯卡奖的命运方面。

  提前上映 有利有弊

  焦点电影公司(Focus Features)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沙姆斯说,“当你观看放映节目表时,你会发现,即便是在9月和10月,也没有哪个周末不放映至少一部或两部奥斯卡候选影片的。”焦点电影公司已于9月8日推出了影片《好莱坞庄园》,此片讲述的是“超人”扮演者乔治·里夫之死的前前后后,并将于10月27日揭开描写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影片《揭竿而起》的神秘面纱。

  这两部影片均在声望很高的夏季电影节上进行了首映(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的确,秋季初期的许多策略都是依托于电影节,正如电影公司及其艺术电影部所了解到的那样,在推出一部影片时,威尼斯、泰莱瑞德以及多伦多电影节都是强大的影响评委选择的工具。为借电影节之势一路狂飙,发行方必须加快发片计划。

  尽管采用了将如此多精彩影片从冬季重新安排到秋季的方式,但好莱坞仍存在搬石头砸自己脚的危险:倘若在9月和10月首映的奥斯卡角逐影片的票房并未大获成功的话,那么待奥斯卡提名影片投票于12月26日被邮寄到投票者手中时,它们几乎已被人们忘得差不多了。奥斯卡颁奖礼于明天2月25日举行。

  影屋公司(Picturehouse)总裁的鲍勃-伯尼说:“今年秋天对我来说是一个惊恐的季节。许多非常出色,高质量的学院型影片都在同一天争先恐后地搬上荧幕,造成了塞车的拥堵场面。”伯尼计划于11月10日发行讲述黛安·阿勃丝事迹的影片《皮毛》。一些今年最被看好的奥斯卡热门影片仍将于12月首映,其中包括定于12月15日上映的由彼得·奥图尔主演的《维纳斯》(Venus)、12月21日上映的《追梦女孩》、12月15日上映的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影片《血钻》,该片的背景取自塞拉利昂的内战期间。

  争夺票房 咬牙首映

  不过,有大量颇有质量的影片也将在更早的时间首映,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提前放映不仅能帮助取得更可观的票房收入,也能帮助树立起所向披靡的获奖精神。9月和10月将与观众见面的许多影片将由电影公司的专门影业部和诸如ThinkFilm等独立公司来发行。同大电影公司在奥斯卡公关活动中一掷千金的大手笔相比,这些独立公司根本无法与之抗衡。通过在12月份前发行影片,这些规模较小的公司希望,在800磅的“庞然大物们”于今年底到来之前,为他们的影片积聚人气。

  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总裁丹尼尔·巴特塞克说:“这是每年举行的国际象棋大赛的一部分。”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将于10月6日公映《女王》一片,该片深入探讨了紧随黛安娜王妃逝世之后的诸多幕后斗争。海伦·米伦已经凭借此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摘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巴特塞克说:“你能够以先于以往的时间提前公映影片,且能够在投票期间还使人们保持对影片的兴趣。人们的记忆力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

  多年来,12月份一直是放映最有可能捧得奥斯卡大奖影片的最可靠月份。《美丽心灵》《芝加哥》《指环王3:王者归来》以及《百万美元宝贝》等影片都是在12月底与观众见面的,它们无一例外地捧走了近年的奥斯卡小金人。不过,2005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却意外地颁给了早在5月份上映的《撞车》。2005年两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卡波特》和《晚安,祝您好运》分别于当年9月和10月上映。2004年,奥斯卡的有力竞争者《雷》《杯酒人生》均于10月份跟观众见的面。《撞车》的意外获胜并不是推动奥斯卡品质影片在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唯一动力。

  黄金秋季 看好“政治”

  新线影业公司将于10月6日发行有望在奥斯卡上摘奖的影片《身为人母》。新线影业公司营销主管拉塞尔·施瓦兹说:“倘若我们于10月份与观众见面的话,我们会战无不胜。不论好坏,我们希望这部影片能被人们用来做为比较,要么就成为最好的,要么就成为最坏的。”

  派拉蒙影业公司旗下艺术工作室“派拉蒙优势”在10月27日公映前几周,在泰莱瑞德、多伦多、伦敦、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等电影节上放映有望争夺奥斯卡大奖的影片《通天塔》。“派拉蒙优势”总裁约翰·莱舍说:“我的首要任务是对这部片子进行有效的商业宣传。”他说,在入秋之时,不仅能进入更多影院,而且还能引起更多关注。

  对一些幸运儿来说,这种电影节战略还是奏效的。在威尼斯电影节之前,记录片《鲍比》并不被人特别看好,该片讲述有关罗伯特·F·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台前幕后。但《鲍比》毕竟是埃米里奥·埃丝泰威兹从演员转为导演后倾情打造的一部力作。埃丝泰威兹是“新鼠党”的代表人物。意大利人为《鲍比》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

  温斯坦公司联合创始人哈维·温斯坦在谈到在威尼斯长时间起立鼓掌的镜头时,言论尤其夸张。温斯坦在意大利表示:“我振奋起来,并将三份意大利报纸全部读完。这三份报纸都被翻译过来,上面都是有价值的评论。如果人们还对他们处于这样的大好时期心存怀疑的话,他们就应该降低期望值,这样,会对生活更有满足感。”

  温斯坦说,这个秋天尤其是发行政治片的大好机会:“毫无疑问,当人们编写有关这一题材的片子时,你应该受到提醒——指的是恰当的提醒——这可是一个选举年。当人们看见或思考《鲍比》时,他们将期待从自己的参选影片中收获更多的东西。”

  最后时机 一鼓作气

  专业电影公司“福克斯探照灯”的总裁彼得·赖斯说,将有希望在奥斯卡上获奖的影片从冬天重新安排到秋天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期间必然存在冒险性。福克斯探照灯公司于27日揭开其奥斯卡参选影片《末代独裁》的神秘面纱,该片讲述的是有关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明的故事。

  赖斯说:“一旦电影季拉开序幕,那么娱乐媒体就会通过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棱镜来评论这部影片。如果你的影片是一部非常叫座的片子的话,评论毋庸置疑也是肯定的、积极的。这样一来,你的影片就会被媒体广为报道。如果你的制作优良的影片没有获得电影节观众的好评,那么这部影片之后的路可不会太平坦了。”

  然而,还有一些发行商已选择在夏季末推出他们争夺奥斯卡的影片,ThinkFilm公司的《半个尼尔森》就是其中的一部,该片讲述的是一位麻烦不断的小学老师的故事。ThinkFilm的马克·乌尔曼说:“我之所以决定让影片于8月份同观众见面,是因为我想先那些即将于10月份首映的影片一步。”

  不过,对有些影片来说,选择不在年底同观众见面倒不失为更为明智之举。派拉蒙和梦工厂公司将于10月20日发行《父辈的旗帜》。梦工厂营销经理特里·普莱斯说:“这不是一部能轻松惬意观看的影片。此类影片并不适宜在假期观看。充斥着死亡、战争和清晰的暴力镜头——不是那种你可以一边品着蛋奶酒,一边享受其中的影片。”

  著名制片人格雷厄姆·金以前获得奥斯卡提名的两部影片《飞行家》《纽约黑帮》均于12月份放映。不过,此次,金和马丁·斯科西斯最新联手打造的警匪片《无间行者》提前到10月6日在影院放映。金说:“对我来说,这更像是一部商业惊悚片。《飞行家》和《纽约黑帮》需要通过获奖来抬高票房收入。不过,我们没有将《无间行者》当作去争夺大奖的影片。当时,倘若最后我们载誉而归的话,我将被着实吓了一跳。”(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