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11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 中韩电影颇有断背山情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7:19 扬子晚报

  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昨晚在韩国釜山海云台水营湾快艇赛场上开幕,韩国“国民演员”文根英与安圣基共同担任开幕嘉宾,150多位明星踏上红地毯,开幕式上映了韩国片《爱的痕迹》。据了解,电影节将从12日持续到20日。本届电影节规模宏大,再次彰显了韩国电影想取代中国香港、日本成为亚洲电影代言人的“野心”。本届电影节是历来世界上最多的电影首映的电影节——世界首映作品65部,网络首映作品19部,亚洲首映作品72部等,总共有246部电影参展。同时,电影节主推亚洲电影,韩国、中国、日本电影众多,也欢迎欧洲电
影光临,但完全拒绝好莱坞电影。

  刘德华受欢迎

  

  昨晚,150多位明星走过红地毯,釜山的夜晚星光熠熠。韩星几乎“集体出动”,李俊基、郑宇成、金泰熙、崔始源等均受到热烈欢迎,郑宇成、金泰熙的相伴出现更令全场沸腾,气氛达到最高潮,不过红毯上未出现李英爱张东健裴勇俊等老牌明星的身影,令人遗憾。中国明星刘德华出场时气势也不弱,他西装出席,引发现场欢呼不断。作为“劳模”级演员,刘德华成功地运作了“亚洲新星导”计划,发掘了宁浩等年轻而有才华的导演,电影节因此颁给他年度“亚洲最有贡献电影人大奖”。

  “断背山”情结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电影节颇有“断背山”情结,华语片《少年花草黄》、《盛夏光年》,韩国片《不悔》、《王的男人》中都不难发现“断背山”的阴影。而且,《不悔》的剧情与《断背山》十分相似,都是讲述两个男人相爱、分手、想念、重聚的故事。看来,李安《断背山》获奖,《王的男人》票房狂收,又代表韩国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些都对中、韩电影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拒绝好莱坞

  

  好莱坞电影霸占全世界,但在各大电影节上好莱坞电影都受到“冷落”,此次在釜山也不例外。从本次展映片目上,好莱坞影片几乎为零,外国影片中欧洲片占了60多部。请到的电影节评审委员中,也是如伊斯特凡·萨伯(匈牙利)、布鲁诺·杜蒙(法)、阿部法兹尔·贾力里(伊朗)这些艺术片导演中的优秀人物。在全亚洲均被好莱坞大片侵袭的环境下,各国电影业想打破这种窘局,釜山电影节则通过这种方式,表现出一种对好莱坞影片的排斥态度。

  支持年轻影人

  

  釜山电影节一向不遗余力支持年轻亚洲电影人,之前就曾将奖项颁给中国新锐导演贾樟柯。本届电影节将宁浩票房狂收的小成本影片《疯狂的石头》定为闭幕电影。现在,釜山电影节肩负着亚洲电影界的新一代年轻人的登龙门——亚洲电影AFA等多种形式的研究项目也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升为亚洲电影产业的中心地带,并且成为亚洲影视文化的前进基地。

  华语片来势凶猛

  本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华语片和中国明星皆“来势汹汹”,除了《槟榔》、《盛夏光年》、《远离》三部华语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新浪潮单元”外,刘德华因为去年成功运作“亚洲新星导”计划,获得“亚洲最有贡献电影人大奖”。周迅吴彦祖主演的《明明》参加展映,此外《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父子》《浮生》《爱的是你》《江城夏日》等中国影片参加了不同单元的展映。本报记者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