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访伊斯特伍德 高举英雄主义的“旗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40 新浪娱乐

  据《时代》杂志13日报道,如果问这两年哪位美国导演最火,那么这个人非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莫属。一脸老气横秋的他拍出来的片子既叫好又叫座,这两年推出的《神秘河》《百万美元宝贝》,无不令人拍案叫绝。而他的新片----讲述硫磺岛战役幸存者的《父辈的旗帜》的更是高举英雄主义的大旗,未映先热,目标直取奥斯卡

  《父辈的旗帜》改编自詹姆士·布拉德利和荣·鲍尔斯合著的回忆录《父辈的旗帜:
硫磺岛战役的英雄们》,小说叙述了二战时期在硫磺岛升起美国国旗的3名战争幸存者的故事。这一刻被乔·罗森塔尔拍了下来成为二战最著名的摄影作品。回国的士兵被奉为英雄,他们成为美国政府炫耀战争胜利的展品四处巡游宣传。他们感到迷茫和身不由己,他们没想过自己成为英雄,认为自己没做过什么特别的事。伊斯特伍德的影片激起了人们关于什么是英雄行为,什么不是英雄行为的反思。该片导演和他的朋友——《时代》杂志的理查德·什克尔坐下来反省英雄主题的深层含义,以下是他们对话的摘录。

  《时代》:第一次读那本书的时候,你思考过什么是英雄主义,什么不是英雄主义吗?

  伊斯特伍德(以下简称“伊”):是的。理解的英雄并不是手握武器,从墙上跳下,在各个房间里搜来搜去的军人,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是刚从大萧条中走出来的瘦骨嶙峋的孩子,他们走出校园,奔赴战场。他们的心里可能也有冒险精神和爱国激情,也可能只是认为这是一份他们必须完成的工作,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后来,他们踏上了比他们所理解的更为残酷的战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9岁,这些年轻的孩子幼稚的大脑必须接受战争这个事实,而且,在后来回国之后,也不能象大多数孩子一样过正常生活,政府利用他们进行战争宣传。事实上,我们谈论的正是宣传机器,宣传机器是我们的主题。这就是这部影片中我最感兴趣的部分,实际上,他们自己的看法是,我们只是碰巧站在那根旗杆和那面旗帜边上的6个人而已,这6个人换成其他任何人都会这样做。

  你看不到他们的脸,所以,你可以让任何人站在那里,并说:“这就是举起旗帜的人。”“谁会去分辨?这不象你看加利·库柏或詹姆斯·斯图尔特站在那里的一部电影,三名英雄的名单甚至可以不是真实的。”

  《时代》:著名摄影记者乔·罗森塔尔拍的这张看不出是谁的美军升旗的照片是不是让他们的英雄色彩更浓厚?

  伊:罗森塔尔总是说,如果照片不真实的话他会毁掉它。你会理解这种做法,它象征着整个国家的英雄主义,而不是个人获胜的荣誉奖章。

  《时代》:忠于职守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美国式的英雄主义的本质?

  伊:我认为是这样。另外,事后你不能宣扬你的行为。就象是你控制着自己的灵魂,你不能让它逃脱,而且,它还是一件非常秘人化的事情。如果你泄漏的话,你可能会招致很多麻烦。在电影有一个镜头中,伊拉·海斯说,如果其他人(三名死去的伙伴)能够坐在这列火车上,用银器皿和其它精致餐具用餐,那该多好!他醉意迷离地嘟囔着,我们不应该在这里。他说到了问题的本质:我很高兴我们还活着,但是,我们真切地觉得不应该在这里。他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应该回到自己的部队或者家中。

  《时代》:或者隐姓埋名不为人所知?

  伊:这需要付出代价,当时还没有外伤引起的压力综合症的这样的说法,过去这被叫做弹震症,他们被告知:“回家后就好了!”这就需要他们的妻子、女友、活着的母亲、父亲帮他们克服。我遇到过很多老兵,我参加了旧金山二战60周年纪念活动,遇到了一些老兵,他们所有人对一名男子讲,他们只是在最近两年和这次60周年纪念的时候才开始讲他们的那段经历,和我说话的人叫丹尼·托马斯,他和布拉德利一样是一名医护兵。他表示,55年之后他才可以讲这件事。

  《时代》:那么现在呢?

  伊:你知道,现在的英雄主义与过去大不相同。我认为,每个人都在寻找能够让我们从现在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的英雄,前几天,我在访谈节目的广播中听到有人说:“新巴顿将军在哪里?另一人说,我不知道政治家想要什么,寻找英雄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如今,军队是如此官僚,大声说出自己的意愿变得困难起来,他要在新墨西哥基地取得少校军衔,他不想成为科林·鲍威尔。不,他一直是一个行事保守的人。他当然那种不是喜欢打仗的战争狂人,至少我们不能认为他是那样的人。他是否能够做巴顿式的英雄主义的事情,我不知道。

  《时代》:那么,在现代社会中,还有没有可能感知到传统的英雄主义?或者说,传统的英雄主义已经被我们现有的环境所扼杀了?

  伊:目前我认为不是这样。当然,我没有看到哪个政治家,或者哪个党派是英雄,我只知道约翰·麦肯恩做的某些事我是否能够做得出来。我认为,很多人不会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他们可以做这样的事:放弃一个可以出狱的机会是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海军上将,越南人会释放他……,我的意思是说,他的勇气,他勇于将自己生命中另外三年半到四年的时间交付监狱,而不愿选择逃跑并乐呵呵地说“嘿,伙计,我会向每个人问好”。帕特·迪尔曼放弃了他的美国国家足球联盟球员的身份为了他的国家奔赴前线,战死沙场。但是,大多数的政治结构让我失望。我们变成了这样一个社会:坐在这里作讨论30年前谁使用了“黑鬼”这个词。你看到的是,过去那些年轻人已经成年,他们现在正在做这类事情,只是为了爬上高位而已,这真的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杨孝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