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国内热捧国外票房惨 戈尔《不愿面对的真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0月16日报道,在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主演的环保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上映后,美国国内影评人好评如潮,但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到泰国首都曼谷,该片在国外却反应平平,甚至有不少观众中途离去。

  《不愿面对的真相》被宣传为描写真实生活灾难的纪录片——“它将令你感到深入骨髓的惊讶,将是迄今为止你所看过的最为震撼的影片,”这部时长80分钟的环保纪录片强
调了立即采取措施抗击全球变暖问题的紧迫需要。曼谷影评人纳塔旺·希拉苏霍恩(Natakwang Sirasoonthorn)表示:“由于戈尔是该影的制片人,它传达了十分强烈的信息和可靠事实。但仍是一部乏善可陈的纪录片,观众更多只是对其中一些编辑技术感兴趣。”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不愿面对的真相》在本月的票房排行榜排名第11位。在素有环保传统的德国,戈尔还亲自参加了于上周在柏林举行的首映式,这成为了多媒体事件,多家极具影响的报纸和电视台新闻节目都对此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在一个以能源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环境部长希格马·加布里埃尔还点名称赞了这部影片。不过一些评论家笔锋尖酸刻薄地指出,倘若戈尔再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只需对这部影片稍作调整,便会成为这位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不错的竞选广告。戈尔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同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势均力敌,最后只能通过联邦最高法院作出最终裁决。

  鉴于《不愿面对的真相》在评估影评人意见的网站RottenTomatoes.com上获得了93%的高得票率,美国影评人整体上都给予影片积极评价。《不愿面对的真相》的超高人气使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也甘拜下风,后者的得票率只有75%,但稍逊于另一部纪录片《帝企鹅日记》(得票率为95%)。从今年5月由派拉蒙公司发行以来,《不愿面对的真相》在美国的票房收入已过2370万美元,使得它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收入第三高的纪录片,仅次于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和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但不要忘了,后两部影片上映的时间更长。

  然而,令人意料不到的是,《不愿面对的真相》在国外仅有410万美元入帐,远远低于《华氏911》1亿330万美元的国外票房收入。戈尔为宣传《不愿面对的真相》可谓不辞辛苦,先是今年年初在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上敛聚人气,而本周又不远千里来到欧洲进行宣传。在影片放映仪式上,布鲁塞尔和巴黎的政府官员都给足了戈尔面子,纷纷到场祝贺。

  该片将于10月26日在新加坡放映,在影片的预先放映中,当地师生有幸一睹为快。35岁的数学教师谢友伦(音译)在谈到《不愿面对的真相》时说:“我的学生都十分喜欢,他们纷纷说待回到学校后,会向其他同学推荐这部电影。”不过,谢友伦认为影片并非对每个影迷就具有吸引力:“影片中没有像《后天》中的精彩动作片断,充满着严肃气息,你需要对全球变暖问题有相当高的理解,否则根本看不懂影片在谈论什么。”《后天》是于2004年上映的一部科幻电影,描写了美国纽约一夜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新冰河世纪

  在澳大利亚,《不愿面对的真相》还引发了两位政治人物的口角。澳大利亚联邦工业部长伊恩·麦克法兰将其斥为“纯粹一部娱乐片”,拒绝会见上个月在当地宣传该片的戈尔。而环境部长伊恩·坎贝尔却给予影片积极评价,称它“真实、可信。”《不愿面对的真相》在10月初澳大利亚票房排行榜排名第十位。

  纽约的“电影村”(Cinema Village)连续四周放映《不愿面对的真相》,这家位于曼哈顿的独立艺术电影院认为一部纪录片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不易。影院经理迈诺斯·帕帕斯说:“它的票房收入比在我们这里放映的其它纪录片都高,这确保了影片可以在影院长期上映。”但在泰国首都曼谷,影评人纳塔旺却表示,《不愿面对的真相》缺乏号召力。据他讲,他同六位友人去看这部影片,结果反映到一半时,其中四人就已离去,而当他利用这部影片在其任教大学的一个班级授课时,“一半学生看得津津有味,但另一半竟都进入梦乡”。杨孝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