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一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开幕 主办方遗忘索菲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6: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6日报道,第一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已经拉开大幕,包括妮可·基德曼莫妮卡·贝鲁奇在内的众多明星依次在电影节上亮相,令到场影迷和媒体欢呼不已。但主办方似乎忘记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人物——索菲亚·罗兰,作为意大利电影史的标志性人物,没有索菲亚装点的罗马红地毯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更加不能令人容忍的是,有人在伤害之余又添加些许侮辱的味道,肖恩·康纳利爵士
怎能忍心错过与索菲亚一同享受咖啡的机会?此前他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午餐吃得未免太过头了吧?

  索菲亚的姐姐玛丽亚·斯希科隆(Maria Scicolone)现在就生活在罗马。她表示,71岁的索菲亚可谓意大利电影届一个在世的标志性人物,没有受邀出席开幕仪式或者其它任何与有电影有关的庆典,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侮辱。玛丽亚说:“我们只剩下坐在家中吃巧克力的份儿。”

  玛丽亚夫人表示,电影节官员已经意识到他们的疏忽,并在最后一刻发来了请帖,但这已经是太迟了,只能起到雪上加霜的负面效果。她说:“最后一张请帖似乎不应是我们应该收到的东西,索菲亚毕竟不是什么无名小卒。”

  极端保守主义政要亚历山大·墨索里尼(Alessandra Mussolini)是索菲亚的外甥。他表示忽视索菲亚的存在令人无法理解。《意大利时报》(La Stampa)随即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有关此事的报道。本月初,《意大利时报》便报道说,索菲亚在一次民意调查中被评为“世界上最富有自然美的女性”。

  一个经常出席各大盛事的人突然之间遭到被忽视的待遇,索菲亚自然要有一番表示。一身精艳打扮——低胸晚礼服——的她参加了综艺类电视节目《愿望列车》(The Wish Train)的录制。

  传奇人物抛之脑后

  本届电影节——被视为罗马人向历史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发出的挑战——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部影片参与竞赛单元的角逐,其中便包括谢恩·麦道斯(Shane Meadows)讲述上世纪80年代英国“光头仔”的《这就是英国》(This is England)。

  电影节开幕影片由史蒂文·珊伯格执导,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皮囊》担任,这也是该片首次在欧洲亮相。除此之外,电影节还将向英国国宝级影星肖恩·康纳利爵士颁发终生成就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纪念意大利辉煌电影史的展示会上,索菲亚的作品成为当之无愧的不二主角,但她本人却被主办方抛之于脑后。

  罗马日报《讯息报》报道说,康纳利爵士听说索菲亚的不公正待遇后,便殷勤地给她打电话,希望能够一同品尝咖啡,但由于与媒体大亨、总理贝卢斯科尼共进午餐的时间过长,最后等于是放了索菲亚的鸽子。

  《N:我与拿破仑》在本届电影节上进行了首映,贝鲁奇在片中饰演法国一代帝王拿破仑的情人,一同出演的还有丹尼尔·奥特尤尔。“我与拿破仑”讲述了拿破仑兵败后放逐厄尔巴岛的经历,导演保罗·维尔奇承认片中的拿破仑形象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有部分类似之处,后者在4月举行的大选中同样败北。

  玛丽亚夫人表示,本届电影节基本上忽视了意大利电影人所取得的成就。但她还是赞扬了罗马市长沃尔特·韦尔特罗尼为电影节的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复活了“台伯河畔的好莱坞”(也就是指罗马)的传统。但她也同时指出罗马电影节在很大程度上是“为美国影星举行的一次庆祝活动”。

  对此,主办方用事实作出了回应:参与竞赛单元的意大利影片包括大卫迪·法兰里奥(Davide Ferrario)执导,改编自普里莫·列维(Primo Levi)著作的《旅行》(Journey);弗兰塞斯卡·柯曼奇尼(Francesca Comencini)执导的《我们的家》(At Our House);阿莱斯桑德罗·安格里尼(Alessandro Angelini)执导的《咸味的天空》(Salt Air)。

  韦尔特罗尼说,罗马电影节是“为普通人举办的,而不是专为社会精英举办的”,所有参赛影片都将由50名从普通大众中选出的铁杆影迷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选。对于威尼斯传来的敌对言论,韦尔特罗尼也是不置可否。他说,两大电影节应当“互相扶持,彼此尊重”。

  索菲亚的罗马史

  1951年的《君往何处》。索菲亚与母亲在《君往何处》中担任临时演员,她在片中饰演了一名奴隶。

  1953年的《阿依达》。索菲亚出演电影版《阿依达》,该片改编自威尔迪(Verdi)的歌剧,索菲亚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全世界的赞誉。

  1964年的《罗马帝国沦亡录》。索菲亚成为片酬最高的演员,因出演鲁西拉(Lucilla)这一角色将100万美元收入囊中。

  1960年的《两个女人》。凭借精彩的表现,索菲亚一举拿下奥斯卡大奖,并在1962年摘得戛纳影后桂冠。

  1977年的《特殊的一天》。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罗马,再现了墨索里尼首次会见希特勒的历史。(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