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韩娱 >正文

韩国争议影片《总统致命一击》完整版将献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0月16日报道,在经过长达一年的合法斗争后,韩国导演林常树最终可以毫无删减地将描写前总统朴正熙遭暗杀的一部极具争议的电影奉献给观众。

  这部名为《总统致命一击》(The President's Last Bang)的争议影片将在致力于宣传韩国国内新锐导演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对法院的最终裁决,导演林常树几乎无法掩饰心中兴奋之情。当被问及是否预料到影片会引发如此大争议时,他马上发出爽朗的笑声。
这位44岁的韩国导演对法新社直言不讳地表示:“当然,我预料到了。现如今,我们韩国拥有民主制度,但它只是一种制度。从精神上讲,朴正熙还对我们大家有影响。我的目的是希望让他的影响逐渐消退,好似为他举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葬礼。这也是我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

  在《总统致命一击》中,林常树试图给朴正熙遭暗杀事件增添一丝黑色喜剧色彩。影片讲述的是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遭到长期密友、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的金载圭暗杀当天发生的故事。朴正熙的儿子朴志晚2004年底以损坏父亲形象为由,向汉城地方法院申请禁映此片。法院裁决片中时长4分钟的三段情节应该删除。但林常树不服判决,随即展开维权活动,法院最终取消了禁映令,使得该片可以顺利在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放映。

  林常树说:“当我听到法院裁决消息后,我独自一人回到房间,心中思潮翻滚,感慨万千,难以掩饰心中的欣喜。在据理抗争期间,我想只有在韩国社会,才会出现如此不可思议之事。我对这一裁决赞赏倍加,但它清楚地表明韩国社会的做事方法。这难道不奇怪吗?非得要浪费如此长时间才能让一切步入正轨?”

  朴正熙的阴影目前仍笼罩着韩国政坛,他的女儿朴槿惠目前是韩国最大在野党主席,已宣布将竞选2007年韩国总统。林常树表示,一旦朴正熙的生涯及其遭暗杀经历被搬上银幕,韩国民众对他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他说:“别忘了,朴正熙统治这个国家长达18年。他死后,其他一些军事将领又控制了国家,他们同军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这样,这些人统治了韩国长达30年之久。无论朴正熙是好是坏,无论人们对他喜欢与否,他都是韩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人物。”

  以政治为主题的电影在韩国电影界尚属罕见,而《总统致命一击》恰恰就挑战了常规,把朴正熙描写成一个玩弄女人、嗜酒如命的恶棍。韩国历史本身在朴正熙的功过是非问题上长期以来就存在分歧。从1961年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到1979年遭暗杀身亡,这一时期韩国经济增长速度前所未见,但同时打上了朴正熙独裁统治的烙印,其领导风格堪称残暴。

  林常树说:“在韩国电影界,金钱被摆在第一位,政治只能排老二。我自认为我是唯一拍摄这种类型电影的导演。但我喜欢这样做,我不会对自己身处的社会有任何怨言,我是其中的一分子,既然我已经拍摄了几部电影,那么我就是韩国电影界的一分子。我确实喜欢这种类型的电影,因为这有利于电影事业的发展。”

  林常树走上导演之路与家庭环境密不可分。他父亲是韩国著名的电影评论家,他本人在大学获得社会学学位后,便逐渐向导演事业靠拢。林常树说:“最初,我的理想是成为小说家,我喜欢阅读,一切书籍我都喜欢。但历史拥有无数令人难以置信的不朽篇章。我显然已经无法达到那一高度。但电影才走过百年历史,因此,我起码有机会创作出新的作品。”

  林常树1998年导演的处女作《开心见性》(Girls' Night Out)获得电影界一致好评,该片揭开了性在这个国家的神秘感,在票房上也大获成功,而他2003年拍摄的情色电影《偷情家族》(A Good Lawyer's Wife)也是赚得盆满钵满。这几部电影基本上都是描写人性关系,情欲状态,题材轻松,但《总统致命一击》虽然仍沿用林常树一贯的

幽默风格,以黑色喜剧的方式来处理本片,但却引起了巨大争议。林常树之所以会陷入官司麻烦,主要是因为他渴望用真实的纪录片镜头形式来讲述他的故事,在黑色幽默中加入现实感。林常树说:“这部影片其实99%的剧情取材于真实故事。”(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