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谢恩麦道斯《这是英格兰》入围罗马竞赛单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9日报道,英国电影制片人谢恩·麦道斯的力作《这是英格兰》进入罗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这部影片通过一个敏感男孩的视线关注撒切尔时代“光头仔”的社会情况。

  影片中这个由托马斯·图尔格斯饰演的男孩叫沙恩,在很多事情上表现得机智勇敢,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失去了心爱的父亲。同学在学校里无情地奚落他,但沙恩从光头仔牢
固而温柔的友情中得到些许安慰。尽管沙恩只有12岁,但这个团体让他成为其中一员。麦道斯出生在一个工人阶级家庭,在20世纪80年代长大成人,回想起自己当年的亲身经历时表示:“我所看到的这些男人都是些孩子,但对我来说他们很强大,因为你能感觉到你在这些男人的保护当中。”沙恩受到光头仔的影响,逐渐对巴基斯坦移民产生憎恨,但最后拒绝了这种生活。当从事政治活动的光头仔新成员克姆伯把牙买加移民米尔里伊打得血肉模糊时,沙恩改变了原先对移民的看法。

  麦道斯在影片放映新闻发布会后对记者说:“刚开始,种族主义和做一个光头仔之间并没有任何联系。工人阶级的白人和黑人孩子在船坞和工厂里一块工作。我们成了朋友。所有光头仔团结在一起。最初,他们无限热爱着雷盖音乐。”他表示,有一天他在广播电台里听到一段雷盖音乐,所以就产生拍摄这部影片的灵感。

  光头仔经常威胁人,破坏城市的基础设施,在城市的每个地方乱涂乱写。麦道斯表示:“在我接受教育的那座城市里,你不得不依靠物质和暴力才能确保自身安全。”福克兰群岛战争使人们仇恨外国人,但在开始一段时间里和这场战争有关的民族主义和光头仔似乎毫无关系。直到像“民族阵线”等右派政治组织出现时,光头仔的立场才发生改变。麦道斯说:“我看到民族阵线等政治组织掠夺了一支涣散的军队。他们盯上光头仔并不希奇,这些人看起来像士兵,但不具备军人的组织,不过是些没有正式工作的流浪汉。”麦道斯曾推出《死人的鞋子》等多部优秀影片。

  在19日,伊朗女演员兼导演妮奇·卡里米在罗马电影节上揭开了影片《几天后》的神秘面纱。这部小制作影片描写了一个独立女性在非常严厉的父权制传统社会里的生活。莎赫尔泽迪约30岁,是名绘画艺术家。当她听说未婚夫和多年前离异的妻子重归于好时,决定利用几天时间下定决心摆脱现有生活,中止和这个男人的未来计划。

  35岁的卡里米在影片放映新闻发布会后对记者说:“我还能给我的这部影片起另一个名字,那就是《距离》,因为女主人公莎赫尔泽迪明显和那个格格不入的社会保持着一定距离。这是一个拥有固定法则和传统的社会,却恰恰和她选择的生活相反。于是,她决定不管世俗的眼光,去走自己的路。”卡里米表示:“我把故事主要集中在她必须对男友关系做出一个了结的那几天上。莎赫尔泽迪拥有一份创造性的工作,而且尽职尽责,这和伊朗父权制社会对女人的要求发生矛盾。”她还说:“我看到当今社会的一些问题。许多人和传统保持着距离。一些人则陷入深深的孤独中不能自拔。”

  卡里米表示,《几天后》在伊朗放映前,被有关方面删掉了几个情节。另外,现居于洛杉矶的一个伊朗乐队对这部影片进行配乐的要求也遭拒绝。她说,无独有偶,她的2005年影片《一夜》也遭遇相同命运,被删除约15分钟的故事内容。《几天后》发行人卡塔尤尼·沙哈比表示:“我们没有表现多数人,但也不想由此证明我们就是少数派。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实力,这对我们来说足够了。”

  在本届罗马电影节上共有16部主要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电影角逐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马可·奥雷利奥”奖,这项大奖的奖金为20万欧元。(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