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国影片《桥》展示真实自杀场面引发巨大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58 新浪娱乐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旧金山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出现了一些震惊世人的画面。一个身材高挑,身穿黑色大衣,头发蓬乱的人,爬上了金门大桥的护栏,环视他的四周后,背对万丈深渊,慢慢移动脚步,最后一头倒了下去。

  吉恩·斯波瑞格的死在任何一部电影里都是戏剧性的一幕。但在一部纪录片里,这样的死亡和电影史上的其他事情一样更加骇人听闻。在伦敦电影节上放映了展现真实死亡的电
影《桥》,这一惊人的镜头从此打破了电影界的最后一个禁忌。

  2004年里,在旧金山这个最易识别的地标上共有24个人在这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该部电影展示了其中6人的跳桥自杀的镜头。对这些人的悲惨生活的简短描绘,并把与对他们家人和朋友的采访拼合在一起,形成了这部电影,并赋予了它引人深思的主题,电影反映结束的很长时间里,跳桥自杀者走向毁灭的镜头仍旧萦绕在观众的脑海。

  导演埃里克·斯蒂尔说,他想使观众们“见证那些令人极度烦忧的事情”,并且从头至尾,以使观众再度评价那他们有关自杀和精神疾病方面的想法。尽管如此,斯蒂尔的电影还是在大西洋两岸引发了一场狂风暴雨般的争议。《桥》曾被几个电影节拒之门外,包括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一个电影节的组织者还把这个电影描述成“偷窥的东西,空洞无物!”研究自杀学的专家甚至控告斯蒂尔美化了主题,并慎重指出,斯蒂尔电影将有可能导致一些人模仿电影中的主人公自杀。

  牛津大学,自杀研究中心的基思·哈顿教授说,制造这样的电影是不明智,也毫无鉴赏力。哈顿教授说:“所有的研究都显示,展示详细自杀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这种自杀方法使用的快速增加,因此对自杀方法的描写是极为不明智行为。”

  撒玛利坦会的发言人麦克·考伯,说,展示自杀的电影会增加那些脆弱者轻生的危险,他说:“甚至放映一种死亡的方法都有可能增加自杀人数。”现年42岁的斯蒂尔回应说,金门大桥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自杀场所,“已经成导致了模仿自杀的严重问题”。他说:“这些人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问题不是不去放映电影。而是找到一种治疗这些人的精神疾病的方法,使他们还想继续留在这个世界上。”

  斯蒂尔解释说,他是在读了《纽约客》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后才有此想法的,文章说自金门大桥自1937年建成以来,已经大约有1300人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斯蒂尔曾试着去想象他们的最后一刻,他想起了2001年9月11日,从世贸大楼坠落的人体。斯蒂尔说:“我认为我们还不能理解那种绝望程度,那些人选择了跳楼也不愿意葬身火海,他们之所以选择跳下去是想摆脱内心挣扎的痛苦。”

  斯蒂尔取得了金门桥管理部门的授权,伪装成称正在为这座著名建筑物拍摄系列片。2004年全年中,摄制组每天从早到晚工作每一整天,共捕捉到24名自杀者中23个人的自杀画面。他说,这些画面是是以一种严肃的态度看待关于对精神病的讨论,如果不向世人展示这些镜头就无法做到这一点。(不过他并没有向他的采访对象告诉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最为烦忧的镜头不是那些跳桥自杀的画面,而是那些经过的路人,有人站在大桥边准备自杀,他们竟然漠视不管。”

  伦敦电影节的艺术导演桑德拉赫比伦说:“看到电影节期间有这种别类电影参展,我感到非常欣慰。我希望人们能对他们看到的现象展开讨论。与其他任何事情相比,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