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救赎》震惊世界 非洲正成为好莱坞的特写镜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1: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24日报道,非洲出品的最新影片《揭竿而起》的片名可能已向人们描述了非洲大陆正在发生的变化——非洲电影人正在用影像记录他们的历史,非洲电影制作已然“揭竿而起”,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际电影制作人也已意识到他们愿意向人们讲述发生在非洲的故事,而好莱坞更是对拍摄于非洲的严肃题材影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救赎》造就非洲第一

  非洲本土影片已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到自己的观众群体与喝彩之声,其中便包括2005年上映由南非制作的剧情片《救赎/黑帮暴徒》。《救赎》是出自非洲本土的第3部影片,也是近30年来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非洲影片。

  《救赎》取得了骄人的战绩,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商业上。类似的影片还包括《卢旺达饭店》《不朽的园丁》,后两部作品虽都是讲述非洲的故事,但却是由海外电影人拍摄的,充其量只能算是两个“混血儿”。

  然而,“混血儿”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参演《卢旺达饭店》的唐·钱德尔和索菲·奥康尼多双双获得奥斯卡提名;参演《不朽的园丁》的蕾切尔·薇兹更是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除上述3位实力派明星外,其它拍摄于非洲的影片也笼络了一系列大牌影星的加盟,例如约翰·伯尔曼执导的《心灵梦土》(In My Country),参演影星包括塞缪尔·杰克逊和朱丽叶·比诺什

  “揭竿”直指种族隔离

  《揭竿而起》由德瑞克·卢克和蒂姆·罗宾斯主演,澳大利亚导演菲利普·诺耶斯执导,影片的故事取材于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再现了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一名黑人已婚男子反抗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斗争经历。

  导演诺耶斯表示:“我认为世界电影人的焦点正在向非洲——确切地说后殖民时代的非洲——转移。非洲大陆各种冲突不断,为剧情片的拍摄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剧作家和电影人的加盟,参与影片的制作。发生在非洲的故事经常是像隐藏于表面之下的沸水。而一部影片的突然成功却让那些当权者纷纷为电影拍摄亮起了绿灯,而且充满着某种自信。”

  《揭竿而起》定于10月27日上映,在此之后,描写一代暴君伊迪·阿明的剧情片《末代独裁》也将与观众见面。后者在9月晚些时候进行了首映,虽然只是有限放映,但却吸引了大批影迷的眼球,好评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末代独裁》已被誉为问鼎奥斯卡的一大热门,影片采用了小说式的叙事结构,再现了乌干达独裁者阿明(由福里斯特·惠特克饰演)与苏格兰医生“黑色”的关系——后者成为他的私人医生。

  惠特克表示,幅员辽阔的神秘大陆非洲本身就具备成为绝佳电影拍摄地的一系列条件,当地发生的历史充满史诗性,其中更不乏大量英雄人物的出现,例如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和史蒂夫·比科(Steve Biko)。

  他说:“非洲的故事带有强烈的原始神秘性,任何一个故事都可以被改拍成大制片影片。当你想起曼德拉、比科,脑海中出现的仿佛是神化中或者寓言中的人物。他们的故事被代代传诵或是被一些人付之于笔端,成为永存千古的一个神话。”

  多部力作即将登场

  将于27日上映的影片除了《揭竿而起》外还包括剧情片《巴别塔》,参演影星为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巴别塔》在摩洛哥、突尼斯、墨西哥、日本四地取景拍摄,采用了多层叙事手段,突现了各民族之间文化差异的主题;片中几个不同的家庭因为发生在非洲沙漠的一场灾难而彼此联系到一起。

  《血腥钻石》将在12月首次登场,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讲述了一颗罕见的粉红色钻石“血钻”引发的一场争斗,揭示塞拉利昂内战的残酷与钻石贸易的罪恶。参演影星包括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一名钻石走私犯;吉蒙·休斯——饰演一名渔夫;珍妮弗·康纳利——饰演一名记者。

  《荣誉日》将于2007年初上映,影片再现了二战史上的一段传奇——北非士兵为解放法国与纳粹浴血奋战。全体参演演员曾共享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大奖,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荣誉日》称得上阿尔及利亚打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世界电影人的转变

  在后“9·11”时代,美国观众可能对本国以往的剧情片产生浓厚的兴趣。“血钻”导演爱德华·泽维克表示,好的故事情节会让忠实的影迷产生共鸣,这与电影拍摄地点没有什么关系。泽维克说:“美国的文化是孤立的,美国人的政治生活也是孤立的。但我认为总有人对那些故事感兴趣。而电影的魅力之处就在于将观众带到他们从未去过的地方,讲述他们从未听说过的事情。但我们也无须把目光对准外层空间,真实世界本就充满着许许多多异乎寻常的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

  《末代独裁》导演凯文·麦克唐纳德表示,更多的电影人可能把目光转向非洲,因为他们希望展现一些新鲜的事物。他说:“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代代相传的民间故事,非洲一直不是以主角身份出现的。但电影人的选择不是只有一个。我可以在纽约拍摄另外一部电影,使它成为在纽约拍摄的第10000部影片,这是一种选择;我也可以登陆尚未被很多人开垦的处女地,拍摄不同的画面、描写不同的人、讲述不同的故事,这也是一种选择。”

  小配角“摇变”大主角

  好莱坞拍摄的讲述非洲历史的影片一直是将重点放在白人的经历上面,而反映的对象也都是受殖民主义影响的非洲国家,多为探险家的冒险之旅,比如下面3部影片。

  罗伯特·雷德福与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的《走出非洲》曾获得198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影片充斥着作家伊莎·丹尼森早期非洲经历的浪漫色彩。痴迷于约翰·休斯顿的经典之作《非洲皇后》,大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此后拍摄了《白色猎人黑色心》。

  影片《自由万岁》(Cry Freedom)再现了南非黑人行动主义者史蒂夫·比科(由丹泽尔·华盛顿饰演)的传奇经历,但相对于他的好友、白人记者(由凯文·克莱恩饰演)而言,比科只能算是一个二流人物。

  在最近两部获得奥斯卡认可的非洲影片——《卢旺达饭店》和《救赎》中,黑人成为不二主角,对此观众也给与了肯定。《卢旺达饭店》的主人公是一名饭店经理,曾在1994年大屠杀中为难民提供保护。《救赎》改编自阿索尔·富加德(Athol Fugard)的小说,讲述了南非一名年轻的强盗在自己偷来的汽车后座上发现了一个婴儿。与婴儿的朝夕相处让他发现自己尚未泯灭的人性,从此洗心革面。

  《揭竿而起》导演诺耶斯表示:“真正的考验还将继续。非洲电影人能否继续为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自己拍摄的非洲影片,讲述非洲人自己的故事,起用非洲人自己的演员?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南非的很多黑人导演便在筹划他们自己的惊人之作。非洲是电影人才的一个大集散地,大量外来客走进非洲拍摄非洲的故事,并把之带向世界,但他们同时也为非洲本土影片的崛起铺平了道路,为真正意义上的非洲电影打开了一扇大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