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利弗-斯通宣传《世贸中心》:我是一个戏剧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5 新京报
奥利弗-斯通宣传《世贸中心》:我是一个戏剧家

奥利弗-斯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近几年频频走访中国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终于拥有了一个和中国媒体正面交流的机会。11月10日,他以9·11事件为背景拍摄的灾难片《世贸中心》将在中国全面公映。奥利弗告诉大家,“十年之后,《世贸中心》也许还有续集。”

  感冒不挡激情

  《世贸中心》的媒体见面会比预定时间晚了几分钟,主持人告诉大家,斯通导演感冒了,刚刚才吃了药,所以希望大家在采访的时候尽量克制,尤其是摄影记者拍照的时候不要使用闪光灯。主持人约法三章,现场秩序井然,反倒是微恙未愈的斯通谈兴颇浓,声情并茂。由于时间有限,最后一个提问的记者一口气问了四个问题,斯通一边听着一边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最后还不忘向记者点头致意,绅士风度十足!

  为中国拍奥运

  斯通导演在发布会上透露,他到北京已经有几天了,除了配合《世贸中心》的宣传,他还接受北京奥组委的邀请,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拍一个短片。斯通直言自己很喜欢北京这个城市,甚至还买了一个公寓,他对中国的印象甚至非常“主旋律”,“今天这个世界上多个族群可以和谐生活,中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和美国作为两个大国应该有更多的接触,我拍摄这个奥运短片的目的也在于此,这是构建国际和谐社会的需要!”

  大赞凯奇性感

  一位是奥斯卡导演,一位是奥斯卡影帝,奥利弗·斯通和尼古拉斯·凯奇的组合再加上9·11的故事题材,让《世贸中心》噱头十足。但是首批看过影片的媒体记者,特别是一些女记者对于尼古拉斯·凯奇在片中的扮相颇为不满,见面会上,一位女记者直截了当地问道,“导演,您为什么把如此之帅的尼古拉斯·凯奇拍得这么老呢?”斯通连忙解释,“凯奇非常性感、英俊、漂亮(Beautiful)!片中的扮相完全是角色需要。”

  -现场访谈

  “十年后也许还有续集”

  记者:凯奇曾经告诉我,这是一部关于勇气和生存的影片,在整个9·11·事件中,这是让你感触最深的两个关键词吗?

  斯通:以个人的角度切入9·11事件,让我特别感兴趣。两个人被埋在双塔的瓦砾底下长达24小时,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撑过这么可怕的处境?他们必须面对死亡的恐惧,但是却以无比的精神和勇气活下来。我希望观众从这部影片中看到的不是政治,而是勇气和生存。

  记者:你之前的许多作品都和政治有关,《世贸中心》同样以政治事件为背景,但为什么这次却没有去显示你对这一事件的政治立场?

  斯通:我是一个戏剧家,不是一个纪录片拍摄者,也不热衷于政治。我拍过一部音乐传记片、一部关于美式足球的电影、一部探讨金融界的电影、一部讽刺剧、一部黑色电影,他们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底层人物或是小人物,借助他们的命运沉浮讲述历史事件,用微观视角展现宏观事件是我影片一贯的风格。

  记者:《野战排》是在越战结束十年之后拍摄的,《刺杀肯尼迪》是在这个事件发生20年之后拍摄的,但是《世贸中心》在9·11刚刚过去3年之后,你就拍了,这一次为什么这么着急?

  斯通:好问题!因为这一次我所拍摄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幸存者。如果时间很长,我还可以做更多细节的探索,搜集更多资料,我可以告诉你9·11这个题材对我而言并没有终结,就像《野战排》之后我又拍了《生于七月四日》,也许十年之后,我会再拍一部影片,讲述9月12日之后发生的事情。

  记者:截止到上周,《世贸中心》的美国本土票房和海外票房基本持平,这部影片在海外获得的关注和欢迎程度超过了美国本土,对于这个结果你怎么看?

  斯通:除了《挑战星期天》以外,我的影片在海外的票房都会比美国本土多,我很高兴,这证明我拍摄的都是国际化的题材。

  记者:之前我们看过一些美国媒体的报道说,有不少美国观众拒绝到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斯通:《世贸中心》在美国的票房已经超过7000万美元,这意味着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并不少。的确,拍摄这部影片好像一场噩梦,我要尽可能还原真实,但是又不能完全真实,过于逼真的呈现效果会让观众难受。但我还是要把这些拍出来,为了治愈伤口,伤痛或者痛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好的,而且是必须的。

  -电影幕后

  还原真实场景

  作为一部真实反映9·11灾难的影片,最重要的是要在纽约实地拍摄。而剧组的拍摄得到了纽约市和纽泽西港务局的全力支持。但是倒塌的大厦无法复制,于是剧组在位于休斯飞机公司以前位于加州普雷亚维斯塔市的厂房里搭建起仍然矗立的某一部分的残缺大楼,美术组先以喷上油漆的宝丽龙为材料,搭建出坚固耐用及可塑性高的布景,然后再用从废铁厂买来的扭曲钢条作为宝丽龙布景的支撑。虽然这不是一个以实际比例搭建的布景,但是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

  寻找真实人物

  影片中的两位主人公是由拯救者转化为受难者的英雄。他们的原型是纽约港务局的两个警员。导演奥利弗·斯通甚至在影片中保留了他们的真实姓名。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约翰·麦克拉克林已有21年的警员经历,身为世贸中心的执勤警员,他比任何人都了解世贸双塔。

  迈克尔·佩纳则凭借在《撞车》中的表现赢得了威尔·吉曼诺这个角色。威尔的毕业典礼就在世贸中心举行,但是他的警员生涯只持续了9个月就因为9·11事件而终结,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威尔应导演斯通的邀请到片场担任技术顾问。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