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11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亚洲电影合拍新地图 制片人网络覆盖更加广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28 中国电影报

  在刚刚结束的釜山电影节以及亚洲电影市场上,亚洲国家间的合作策略成为了议论最多的话题。

  亚洲

  因特尔-亚洲联合制片协会在釜山电影节的亚洲电影市场上,从开幕式就占据了中心
的舞台,而在其宣布了亚洲制片人网络(Asian Producers Network,以下简称APN)成立之后更加受到了多方的关注。

  “我们认为(这个网络的成立)对于汇聚我们的力量,对抗好莱坞对世界电影市场的统治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韩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席以及APN总理事金亨骏先生谈到,“亚洲制片人网络的确立,给我们提供了在亚洲范围内更多的合作制片的机会。”

  成立APN的目标就是为亚洲电影制作人的见面创造更多的规则和“对话渠道”——有可能是在一年中的三大亚洲电影节期间——并且提供交换各个地区的发行信息。“这都是有关交流的,”日本制片人小仓晓谈到,“我完全同意联合起来提升亚洲电影的全球

竞争力并最终激发亚洲电影的产业化。

  APN在过去的三年中,一直在韩国、中国、日本三国的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现在的组织者希望将全亚洲的制片人都吸纳到这个团队中来。

  在APN中急速添加更广阔的区域成员,不同国家的制片人将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我们拥有的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新加坡的制片人杜万龄谈到,“面对的仅仅是450万人口,对于支撑本土电影产业而言太小了。我们需要输出,我们需要像APN这样的联盟。

  相反的,中影集团的CFO姜涛先生强调中国是一块具有很大规模和潜力的市场,能让其他亚洲国家的电影从中得到实惠,“中国现在的进口影片并不算很多,但是我们的增长很快。”

  明星依然是最醒目的焦点

  在亚洲合拍的主题下,演员的相互输入合作成为了今年亚洲电影市场上的热门话题。在今年的亚洲电影市场中,第一次出现了一系列的亚洲人演员频繁亮相的事件,釜山电影节上天才的经纪人们好像特别擅长于演员的经营之道。

  “这是因为亚洲市场已经成长得十分大,并且许多顶尖的明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要有价值的多,”韩国iHQ公司(该公司为韩国最大的一家娱乐内容制作公司以及明星经纪公司)的国际业务总监凯瑟琳·帕科(Catherine Park)谈到,“西方代理商知道他们的市场较之其他地区的优势,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市场优势。我们可以在一起公司并共同培养有潜力的演员。

  “在合拍中,并没有太多的信息让你觉得在邻国提升你的明星的知名度是件容易的事情,也没有提供太多不同的明星管理系统,”亚洲电影市场主席朴光洙谈到,“这样的活动将帮助介绍亚洲明星给亚洲制片人。”

  iHQ公司今年在全亚洲范围内依然主推两个美籍韩裔演员卡尔·云(Karl Yune,曾出演过《狂蟒之灾2搜寻血兰》以及《艺伎回忆录》)和威廉·李(William Lee)。“美籍韩裔演员需要亚洲市场”,凯瑟琳·帕科谈到,“亚洲人在美国影片中的角色还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对每个角色而言都有很大的竞争。谁能赢得竞争?通常还是那些在亚洲本土上有最高市场价值的演员。”

  亚洲电影市场提供给了亚洲演员经纪人推销自己的明星的场所,并在过去的几年中这项功能成长得更为成熟。“在参加这个市场之前,我们很难推销我们的明星,”星J娱乐(Star J Entertainment,秀爱和韩彩英等的经纪公司)的主席Jeong Young-beom谈到,“现在,如果谁在亚洲电影市场上希望得到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会非常乐意奉上自己的名片。”

  星J娱乐今年与好几个经纪公司合作,其中包括Rain、林素英的经纪公司JYP娱乐、元彬的经纪公司Dream East On以及姜东元的经纪公司Men Management娱乐公司。这四家公司联合起来在同一间办公室为对他们的明星有兴趣的制片人提供服务。

  “在韩国之外取得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Namoo演员经纪公司的CEO金江东谈到,“尤其是我们的年轻演员,他们有气力在整个亚洲或者在美国做得很好。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釜山电影节上推销我们的演员,所以我们会从这次明白什么样的演员是国际电影市场所需要的。”

  亚洲明星峰会(Star Summit Asia)是媒体给这一系列的明星出席事件的别称,亚洲电影市场决定将在以后的电影节上继续发扬对亚洲明星的推广活动。

  成功合拍个案《墨攻》倍受关注

  合拍的主题在《墨攻》的个案研究座谈会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部耗资1600万美元的影片,将在今年11月在中国地区发行并且将会在2007年春天登陆韩国和日本市场。影片的制片人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香港,他们在座谈会上讨论了亚洲合拍片的运作模式跟西方国家的不同之处。

  “当我们在1998年制作《荆轲刺亲王》的时候,中国还不算是一个大市场,所以我们需要到美国和欧洲筹措资金,”本片的日本制片人伊势基晓(曾是黑泽明的《乱》的制片人)谈到,“但是对于《墨攻》,我非常骄傲这是一个完全依靠亚洲的资金力量完成的影片。”

  《墨攻》的投资比例为中国大陆占到了30%,中国香港地区占20%,日本占35%,韩国占15%,诚如伊势基晓所说,该片集结了最杰出的亚洲力量。除了资金之外,明星的选择搭配也充分显示了亚洲明星的强强联合,并非常细致、全方位的照顾到了各个地区以后的发行宣传。主演刘德华,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中国香港都是票房的保障;吴奇隆的加盟无疑笼络了一大票台湾影迷;老影星王志文的出镜等于给中国大陆市场上了一个双保险;曾主演过《武士》的韩国演员安圣基在大多数韩国影迷的心目中都是一名“十分有存在感”的兼具韩国本土票房号召力与卓越演技的明星,安圣基这次在影片中将首次使用汉语对白,势必将吸引众多韩国观众,造成“成倍效应”。《墨攻》作为一部艺术与商业并重的影片,因为改编自日本的同名漫画,所以虽然没有日本明星加盟,但是业内人士都预测该片在日本市场上的利润可能是最大的,再加上日本现下正在劲刮韩国风,韩国偶像级帅哥崔始源在片中亮相,将会使得影片在日本的放映捕获更多的目光。

  众所周知,合拍片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风险共担,《墨攻》的韩国制片人李柱益( Joo-Ick Lee )以其参与过的《七剑》的融资为例,“当时《七剑》在韩国的票房不好,但是我们也没有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该片在欧洲的情况还不错,相互弥补了,所以合拍片最好的一点就在于风险共担。”伊势基晓说,为拍摄《墨攻》“我们组建了一个新的公司,和所有的合拍公司签合同,通过购买履约保险,使得各方都得到了保障,买这种保险会增加很大一部分制作经费,但是当时所有的投资方都表示,如果预算因此超出了,大家都愿意分担。”华谊兄弟的王中磊谈到,在制作《墨攻》的时候,他同时还在参与“一个英国电影的投资项目,那部电影有7个投资方,很麻烦。给我的感觉是拍电影不难,写合同更困难。《墨攻》在合作分账方面采用了全新的‘亚洲方式’,合同少一点,但是更加灵活也更加富有生命力。”所谓的合同少了一些,主要是因为投资方相对集中,比例也较为均衡,各个投资方都有自己一块明确的发行负责地,王中磊说,“《墨攻》是个很好的案例,因为虽然在拍摄的时候投资方非常信任专业的制作团队,并没有过多的插手拍摄中的事情,但是每个投资方都参与到了销售之中,如果该国的发行人员用心一些,片子卖得好,票房高,那么该国的投资者争得的利益会更大。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实现利润,要远优于其他合拍片的模式经验。”

  《墨攻》到达市场的第一站就是中国,伊势基晓谈到,“这主要是考虑到亚洲市场上存在的盗版问题,所以迫使王中磊先生在档期的选择上做了很大的让步,11月底《墨攻》将在中国和中国香港地区同步上映,之后2个月后全亚洲将进行同步上映。日本晚一点没有关系,所以在上映日期上可以说是大家都没有选择。”11月底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上映这样一部大制作的影片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档期,王中磊谈到,“选择这个时间上映,其实带来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到11月份才能够拿到拷贝,没有过多的时候去给媒体各界看片,加上在中国观众的习惯中,11月份并不是看大片的时候,所以我们只能投入更多的宣传费用到广告中去。但是《夜宴》在9月初这个中国全年最不好的档期中也收获了2000万美元的票房,让我们增加了不少的信心。”“我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收回所有的投资,”王中磊表示,“这可能是个梦想,但是还有一个月将被检验能否变成现实,希望能在我这里打好《墨攻》放映的第一站。”

  亚洲电影市场2006综合回顾

  今年的釜山电影节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更凸现其市场化的特点,主要是因为亚洲电影市场的迅猛成长。今年亚洲电影市场的参与者与嘉宾合高达3500人,销售、发行以及参展公司合计为562家,其中顶尖的国际销售公司有:索尼(Sony Pictures)、环球日本公司(Universal Pictures Japan)、非常嘹亮影业(Fortissimo Films)、焦点影业(Focus Film)、全球娱乐集团(Global Entertainment Group)、斯尼卡诺(Cine Quanon)、金银屏公司(Golden Scene Company)、东芝娱乐(Toshiba Entertainment)、 多厅发展(Cineplex Development)、金色村庄影业( Gloden Village Pictures)、MK2、M6、电影频道(Studio Canal)、辉煌影业(Splendid Film)、格子影业(Tartan Films)、A-电影发行(A-Film Distribution)、狮门影业(Loins Gate Films)、Cineclick Asia、表演盒子(Showbox)、CJ 娱乐、MK画面。

  在电影节期间,为亚洲电影市场放映的影片总数为116部,交易影片总数达90部。

  最终销售结果如下:

  韩国:

  1.精华影业(Prime)

  《一年又一年》(Across the Years)艺术指导:林权泽(Kwon-taek)

  销售区:法国

  2. Cineclick Asia

  《Hanzel And Grethel》 导演:林必成(YIM Pil-Sung)

  买家:法国Wild Side影业 (该公司还购买了《妈咪的飞升》(Mommy’s Risen),该片由 Cineclick Asia 与蓝色风暴(Blue Storm)联合制片)、泰国的J-BICS发行公司。

  3.iHQ影业

  《星期四的孩子》(Thursday’s Child) Pre-sales

  买家:马来西亚的Hwa Yea公司、印尼的Brunei影业和女王影业(Queens Film)

  《Ganster High》

  买家:印尼的女王影业

  《无影剑》(Shadowless Sword)

  买家:印尼的女王影业

  《我的女孩和我》(My Girl and I)

  买家:印尼的女王影业

  《A Day for an Affair》

  买家:印尼的女王影业

  4. Lotte娱乐公司

  《阿娘》(Arang)

  买家:泰国的 Connect公司、中国台湾的Talai公司、德国的Splendid公司

  《节日》(Holiday)

  买家:德国的Splendid公司、泰国的J-BICS公司

  《老花园》(The Old Garden)

  买家:泰国的J-BICS公司

  《家族的诞生》(Family Ties)

  买家:泰国的J-BICS公司

  5. Indiestory公司

  《无悔追踪》(NO Regrets)

  销售地区:中国香港

  日本:

  1.东宝公司

  《明日记忆》(Memories of Tomorrow)

  销售地区:韩国

  2. TBS公司

  《NADA SOU SOU: Tears for You》

  销售地区:韩国

  中国台湾:

  1.三和娱乐

  《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

  销售地区:泰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

  泰国:

  1. GMM Thai Hub公司

  《孤独》(Alone)

  销售地区:香港、巴西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

  欧洲:

  1. RFG ROSPO 电影集团

  《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

  销售地区:韩国、中国台湾

  2. MDC国际公司

  《颠倒圣诞节》(Christmas Upside Down)

  销售地区:韩国

  《失恋》(Love Sick)

  销售地区:中国台湾

  《主人》(Master)

  销售地区:中国台湾

  《舒尔茨的忧郁》(Schultze Got the Blues)

  销售地区:日本

  3. 高点影业(High Point)

  《杀戮之夜》(Slaughter Night)

  销售地区:泰国

  《印第安的动物园管理员》(Zoo Rangers in India)

  销售地区:泰国

  《前线》(The Front Line)

  销售地区:泰国

  4.Celsius公司

  《巴黎我爱你》(Paris J’taime)

  销售地区:泰国

  5.奥德赛公司(Odyssey)

  该公司有两部不知名的影片卖给了韩国和马来西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