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韩国电影吸引好莱坞眼球 大张旗鼓冲击世界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2:2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韩国的电影人和观众对电影的热情都已经引起了好莱坞的高度关注,韩国希望借此大好时机扩大其在世界电影市场的所占的份额。

  在人人都在谈钱的好莱坞,富于创造的韩国电影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在整个世界电影市场都像一潭死水一样低迷的时候,韩国却靠出售重拍版权、发行权和创意,发行成为了一个灸手可热的电影中心,并屡屡创下票房纪录而成为影评人的新宠。11月初,21家韩国
电影公司的100多名代表齐聚圣莫尼卡,出席每年一度的美国电影发行年会。在所有参展的国家中,韩国是出席人数最多的,这次他们带来了100多部电影的发行权。

  11月3日晚上,在洛杉矶的美国电影学会举行了惊悚片《怪物》的首映式,该片讲述的是异形生物出现在汉江吞食人类的故事。该片预计于明年在美国上映,在韩国,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韩国民众看过此片。对于好莱坞来说,韩国是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市场。已经嗅到商机的韩国政府上周宣布:为了在2011年前使韩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的份额增长一倍,将向电影业投资500万美元。20世纪福克斯公司投资副总裁托尼·瑟福德说:“韩国现在已成为了像法国,西班牙,日本一样的电影强国。

  第一部根据韩国电影翻拍的爱情片《触不到的恋人》(The Lake House)成为了今夏最大的黑马,这部由基诺·里维斯和桑德拉·布洛克主演,华纳兄弟发行的电影在全世界取得1亿美元的票房佳绩。环球电影公司计划在本周推出翻拍自《怪物》(The Host)的新片《老男孩》(Old Boy),而派拉蒙梦工厂将在2008年推出惊悚片《姊魅情深(蔷花与红莲)》(A Tale of Two Sisters)的重拍片。韩国电影的变化要归功于新一代的韩国电影人,他们在潜心研究好莱坞电影的同时也注重创新。同时,财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在韩国投资兴建了多处现代化影院,加上如饥似渴的观众的刺激,这些因素使韩国电影市场去年增长29%。

  在韩国,看电影是一项社交活动,人们花30美金就能在多功能影院中呆一晚,甚至还能在影院中用餐。在近期的一个周五的晚上,首尔的观众惊喜地看到了影片《大家谱》(The Great Family Tree)的导演和两位主演,在一片数码像机的狂闪中,演员郑在英(jung jae-young)笑着说:“很高兴大家能喜欢我在片中的新造型,如果可能的话,请大家脱掉衣服,秀一下你的腹肌。”

  令韩国电影实现井喷式复兴的重要人物是李美敬女士(Mrs. Lee Mie Kyung),她是三星集团创始人的孙女。这一电子巨头向梦工厂投资了3亿美金,帮梦工厂的创始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杰佛瑞·凯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和大卫·格芬(David Geffen)解了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但这种投资可不是心血来潮,它使三星获得了《末日戒备》(The Peacemaker)和《危机四伏》(What Lies Beneath)在韩国的独家发行权。李美敬女士设立了一个电影发展基金,在1998年她的CJ集团下属的CJ娱乐公司,设立了韩国第一个先进的综合性影院。凯森柏格说:“她对韩国电影工业有令人难以至信的热情和兴趣。CJ娱乐和其它如乐天这样的大集团在韩国各地兴建有数字音效、空调、带有体育场阶梯式地面的综合性影院,一些影院内甚至还有酒吧和餐厅。三星、CJ娱乐和韩国糖果商好丽友集团也为电影业生产其他相关产品,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韩国的电影院增加了三倍多,达到1634座。

  1999年,由三星投资850万美元制作的电影《生死谍变》(Shiri)取得了34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在韩国击败了创记录的好莱坞票房神话《泰坦尼克号》,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它也成为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票房炸弹”。 2001年电影《朋友》票房为4500万美元;2003年,惊悚片《实尾岛》(Silmido)更上一层楼,票房为6000万美元。而近期的上映的《怪物》(The Host)票房更是逼近1亿美元。李女士说:“我们相信韩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国富于创意的电影能走向世界。”只靠豪华的影院是不能兴旺韩国电影的,电影人也要与时俱进,人们长期得不到满足的文化需求需要更多的本土电影。一些电影业内人士将韩国电影的复兴和好莱坞30年前由电影人马丁·斯科塞斯和哈尔·阿什比引领的创新思潮进行了对比,CJ娱乐美国执行副总金先生说:“在韩国,这种创新思潮和好莱坞70年代的一样,制片人总是说:“让我们一起做好电影,并研究别人的做法。”

  住在首尔市郊的家庭主妇李女士每隔一个月就要和三个朋友一起去看电影,她说:“最近我们看的本国片比较多,这是一种从众心理,当人们都说一个片子好时,其它人也想去看看。”联合国际电影公司总裁安德鲁·克里普斯对比现在与1987年派拉蒙和环球影业刚进入韩国时,回忆说“当时的韩国电影讲述的都是小地方的故事,而现在的韩国电影更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制作《怪物》的木兰影业总裁汤姆·权说:“韩国电影人敢于创新,他们喜欢创造而不是跟风。他们注重电影的方方面面:摄影机、整体效果和新的叙事方式。《怪物》是惊悚片没错,但我们也给予家庭以同样的关注。被誉为韩国版“断臂山”的《国王与小丑》的主题是同性恋,而这在不久前还是人们忌讳的话题。

  位于洛杉矶的沃蒂哥娱乐公司的罗伊·李相信,韩国电影已经在引领潮流,但好莱坞想击败它并不容易。该公司是为美国重拍韩国片的四个韩国公司之一,刚刚重拍了日本恐怖片《不死咒怨》(The Grudge)和《刹灵》(The Ring)。他认为他更喜欢和韩国导演合作去重拍好莱坞电影,但是,想与他们合作并不容易。好莱坞的电影摄制流程有时会使电影失去个性和独特性,而在韩国,导演们不会感到压抑。尽管如此,好莱坞还是对韩国对外国电影的限制高度紧张,韩国对本国电影的保护力度很大。1988年,当人们去观看由迈克尔·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格伦·克洛斯(Glenn Close)主演的恐怖片《致命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时,却不得不四散而逃,因为有人为保护本国文化免受好莱坞的冲击而在影院里放蛇来驱散观众。

  美国贸易官员和电影协会长期以来一直在指责韩国实行电影配额制度为自由贸易制造障碍。但韩国却认为此举是为保护本土电影业的而必须采用的一种措施。导演李俊益(Jun-ik Lee)说:“电影配额制推动了韩国文化的复兴。”不过,今年上半年在本国电影制片人一片抗议声中,韩国有关官员还是采取了一些让步,放宽了电影配额制的限制。《怪物》将是韩国电影业向竟争激烈的国际影坛进军的下一个大制作。今年CJ娱乐公司在美发行惊险片《台风》,但该片却遭遇票房惨败,仅收获13.9万美元。CJ娱乐公司的金先生说:“韩国电影应该走出国门,我们自视为韩国电影的传教士。”(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