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奥斯卡能否再添新贵?五匹“黑马”欲一鸣惊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02 新浪娱乐
奥斯卡能否再添新贵?五匹“黑马”欲一鸣惊人

朱迪·丹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洛杉矶时报》9日报道,作为世界影坛的一项最高荣誉,奥斯卡自有它的独到之处——它虽没有会员卡,但却有小金人;虽没有俱乐部会所,但却有召开“年度会议”的柯达剧场。奥斯卡争夺战提前到来,大导演、大明星们拉开了架式,连一些默默无闻的人物也在积蓄力量,准备在“奥斯卡之夜”突然引爆。

  奥斯卡再添新贵?

  奥斯卡评委似乎总是对一些特定的演员青睐有加,这已不再是什么秘密;朱迪·丹奇凯特·温斯莱特、杰克·尼科尔森等人的再次提名便可见其中端倪。但所有这些事情都在发生着改变,其速度就像是在奥斯卡身上安装了一条宽带,使得任何问鼎的机会都如同潮水般起起落落,充满了太多未知的因素。

  小金人之争虽一度与“贪婪”二字联系在一起,但现在也正经历着一场合理的转变,很多问号也就因此产生:埃米里奥·埃丝泰威兹(Emilio Estevez)能否获得最佳导演奖?萨沙·伯龙·科恩(Sacha Baron Cohen)能否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梦幻女孩》(Dreamgirls)女配角詹妮弗·哈德森能否单凭简短的走秀一路领跑?把赌注押在众多类似杰西卡·贝尔(Jessica Biel)的演员身上,听起来是一次不大不小风险,但却不能不说几富想象力。

  距离1月的“提名日”尚有一段时日,一切还处在未定之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可能性很大。事实上,目前的形势也已向这方面发展。一度被假定为紧锁的大门因为路旁不太可能的竞争者的出现而变的不那么神秘。如果继续这种情况,本年度的小金人之争必将是最危险、最刺激的一次,也许有人会产生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不呢?

奥斯卡能否再添新贵?五匹“黑马”欲一鸣惊人
格斯林

  格斯林勇往直前

  莱恩·格斯林(Ryan Gosling)在《半个纳尔逊》中的表现是经得起奥斯卡评委们讨论的,如果最终拿下影帝桂冠,相信很多人也不会有什么疑义。然而,格斯林却未能跻身奥斯卡众多大名单的前甲之列。换句话说,他可能是一个更为出色的演员、一个能够担当重任的演员、一个符合好莱坞要求的演员,但捧走小金人尚需时日。

  凭借在《半个纳尔逊》等影片中令人惊讶的演技,格斯林正完全沿着自己设定的路线前进。(他在“纳尔逊”中出色地刻画了一名成功戒毒的中学教师。)格斯林说:“好莱坞确实存在这一说法,而且有一定的影响力。面对这种潜规则,一些人可能有两种选择,一些人只有一个,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种事实。然而有意思的是,这种事情并没有在我的身上发生。我做过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也做过一些对自己没有特殊意义的事情,但前者的次数要比后者多处许多。”

  格斯林也不加掩饰地谈起为什么要对所饰演角色的特点“刨根问底”。他说:“我付出了很多,12岁就在这个行业打拼了。我曾经在毫无自由可言的情况下工作过很长时间——销售电视广告空间,说一些在我看来取悦观众的话。为了找到一份能够锻炼自己,能够积累经验的工作,我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

  法梅加追求“复杂”

  与凯特·布兰切特的遭遇极为相似的是,观众很难从人群中认出女演员维拉·法梅加(Vera Farmiga)。法梅加在《深入骨头》(Down to the Bone)中的过人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只是一部独立制作的影片,但他还是成为影评人追捧的对象,并且收获无数的奖项。人气提升了,片约也就接踵而来,法梅加随后在《无间行者》和《结构生活》(Breaking and Entering)中一显身手。

  在《无间行者》中,法梅加饰演的州精神病医师深陷两个所爱的人的情感漩涡,内心十分痛苦,与此同时,她所爱的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卷入一场致命的猫捉老鼠游戏。片中,法梅加将角色的正直与复杂表现的淋淋尽至,毫不费力地将警匪片所需要的女性形象带到观众面前;人们在感受精彩刺激之时,不免对法梅加的演技大为叹服。

  法梅加说:“真的是太可怕了,不是吗?她的的确确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但这种事情也可以说成是一种挑战,而且有其一定的真实性。我不希望把它当成一种轻松、容易的决定。我饰演过的角色性格各异,但其中最吸引我的却是‘复杂’二字,它们是矛盾与冲突的根源。一个复杂的人往往也融合了其它一些特征,例如困惑、恐惧和不安全感。”

  继《无间行者》和《结构生活》之后,法梅加又接拍了其它一些影片,可以说,她的工作一直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由于能够完全融入人物的内心世界,法梅加必将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性格演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奥斯卡在认可如此人才的时候总是显得犹犹豫豫,但法梅加似乎并不介意这种事情发生,与其他一些略显贪婪的演员相比,她没有把“荣誉”二字看得那么重。法梅加说:“难道我反对出演女主角吗?当然不是!我之所以这么选择是因为她们都是非常具有可塑性的人物,从这个角度上说,我更愿意做一个性格演员,而不是出演女一号。在40年代的好莱坞,很多人的想法是和我一样的,我不知道它现在是否依然适用。”

奥斯卡能否再添新贵?五匹“黑马”欲一鸣惊人
迈克尔·什恩

  奥斯卡拥抱“布莱尔”?

  在影片《女王》中,迈克尔·什恩(Michael Sheen)出演英国首相布莱尔,虽然只是在戴安娜王妃车祸身亡后的场景中出现。《女王》利用“人民的王妃”——出自精明的布莱尔之口——之死给英国人带来的巨大悲痛,检验英国首相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展现君主立宪制下传统与现代的摩擦与碰撞。什恩说:“它是在讲述一个国家,所描写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在《女王》之前,什恩也曾在电视电影《协议》(The Deal)中饰演布莱尔。在《女王》编剧彼得·摩根(Peter Morgan)的歌剧《弗罗斯特/尼克松》(Frost/Nixon)中,他又饰演了电视新闻记者大卫·弗罗斯特(David Frost)。《弗罗斯特/尼克松》将于2007年春季走入百老汇剧场。

  《女王》中,英国女王与首相上演了一场关系微妙的“拳击比赛”,人类自身上的一些弱点——易犯错误、靠不住、顽固——在双方的较量中被一一呈现。一些人表示《女王》几乎是在游走于真实与虚构之间。什恩解释说:“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融入影片感受到故事的真实,你不能仅向他们展现光明的一面,必须让每一个人看到人物的不同侧面……让他们看到斗争。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意识到他们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他们是立体的、真实的。”

  面对声势浩大的《女王》,奥斯卡的评委们想必已做好准备拥抱“布莱尔”大人了,要知道,地道的伦敦音一贯是他们嫉妒的对象。

奥斯卡能否再添新贵?五匹“黑马”欲一鸣惊人
杰西卡·贝尔

  新人贝尔力求转型

  “当世最性感的女人”未必要具备以下3个条件:白皙修长的脖颈、跨世纪的服饰、战斗疲劳症。但2005年被《绅士》杂志评为“最性感女人”的杰西卡·贝尔(Jessica Biel),的确是靠着这些性感元素出演了《魔术师》(The Illusionist)和《勇士之家》(Home of the Brave)。

  虽然是凭借《德州电锯杀人狂前传》(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和《刀锋战士:三位一体》(Blade: Trinity)等影片中奔跑、跳跃的角色为大众所熟知,但人们还是愿意把贝尔与“突袭古墓”的奥斯卡影后安吉利娜·朱利相提并论。所不同的是,朱利从一开始就牢牢锁定角色的品质,但贝尔却不得不继续奋战。

  贝尔在《魔术师》中的表现可以用“积极”和“疯狂”来形容。贝尔说,制片人无法将她想象成戏剧舞台上一个受压抑的女公爵,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她——另一名女演员在影片开拍前自动退出。机会得来不易,雷厉风行的贝尔只准备了一天就披挂上阵了,由于太过仓促,开始时多少有些狼狈。

  贝尔回忆说:“《魔术师》对我的影响不亚于一场地震。要知道,我面临很大的挑战,我需要展现一些新的东西,展现与我过去的角色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我对导演说‘我一定会做到的,请给我一个机会’结果证明我是幸运的。我会更加努力,我要让人们看到,站在他们面前的不仅仅是一个热辣、强壮、粗暴的女孩,她也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东西。现在的我正处在转型之路的中途,这个过程很漫长,需要时间,一方面,我需要时间发掘一些新的东西,将自己打造成多面手;另一方面,观众也需要时间接受和认可我的转变。在我看来,任何与表演有关的人都是如此吧,作为一名演员,我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丑星哈利“咸鱼翻身”?

  奥斯卡极少向丑星伸出赞美之手,但杰基·厄尔·哈利(Jackie Earle Haley)显然是个例外。哈利为《身为人母》中所饰演的角色送去人们的同情——一种令人不安的同情。片中的他是一名刚刚释放的性犯罪者,痛苦地抗争着自己可怕的欲望。哈利表示:“他不是一个为了获得同情而设计的人物,我们的目的让他更为真实、可信……我想我们实现了最初的想法,批判还是宽恕?只有留给观众们去评述了。”

  哈利远离好莱坞的浮华世界虽然已经有很多年了(曾经出演原版《少棒闯天下导演》),但再次出山仍旧是不同凡响,无论是观众还是影评人,都对他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赞美;现在的哈利已然成为最佳男配角之争的热门人选。他说:“我只能用3个词来形容我的心情——激动、兴奋、外加一点点恐惧。”(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