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全英对白 王家卫剧中教诺拉-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1  东方早报

  新团队:演员都买他的账

  王家卫表示《蓝莓之夜》的计划是“一夜之间”来临的。去年,他在纽约筹拍《上海来的女人》,该片的拍摄计划推迟后,他决定拍一部即兴的小电影,打算让从未拍过电影的音乐小才女诺拉·琼斯主演。“她很自然。”他说,并透露自己建议琼斯不要去上表演课。

  在王家卫看来,《蓝莓之夜》是一部属于诺拉·琼斯的电影,着重展现她的脸庞在不同环境下的反应,“在孟菲斯,她的出现有种很经典的感觉,而在纽约,她则十分现代。”不过琼斯倒没有导演那么自信。“我不明白他看中的是我的哪一点。”她说,“接到他的电话时,我还以为他想让我帮他的电影做些音乐。很奇怪,因为我觉得自己在每支音乐录影带中看起来都很不自然。”

  长期担任王家卫电影剪辑、美工和戏服设计的张叔平这回也进入了《蓝莓之夜》剧组,但王家卫的御用摄影杜可风这次却缺席了。这对最佳拍档的关系最近有点疏离,一方面因为杜可风在好莱坞的工作量加大了,另一方面因为王家卫飘忽不定的工作日程也让杜可风有点跟不上。这次替代杜可风的是法籍摄影师达里尤斯·巩齐,他之前最著名的作品是大卫·芬奇的《七宗罪》。这也是王家卫第一次与编剧合作。这回的编剧是小说家劳伦斯·布劳克,拍摄时,王家卫不断修改剧本并补充新戏。更令人惊讶的是《蓝莓之夜》庞大的明星阵容———王家卫很惊讶地发现,演员们不仅买自己的账,甚至对这种拍摄方法感到兴奋。“我希望我们有用不完的时间和金钱。”裘德·洛说,“参与这样的电影的情况并不多见,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着的故事。”

  老故事:公路版《花样年华2001》

  王家卫不计后果的拍摄方式也有它实际的方面。他把所有的次要情节也计划好了,演员和摄影只需对之进行阐述。但他重新拾起旧点子的速度和他遗弃它们的速度几乎一样快。《重庆森林》中的一条线索延伸出了《堕落天使》,而《2046》中的情节在他1991年的《阿飞正传》中就有所交代。

  《蓝莓之夜》来自“食物三部曲”,其中的一个篇章成了《花样年华》,而《蓝莓之夜》的基础则来自梁朝伟张曼玉主演的一部短片(《花样年华2001》)。将其拍成公路片,部分原因是考虑到在纽约拍摄的巨大花费,王家卫于是让诺拉·琼斯的角色踏上公路之旅,“她需要时间思考,所以选择了横穿美国最长的一条公路。”

  王家卫请求演员们给予自己彻底的信任,也愿意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修改这些角色,尤其是裘德·洛的角色。他是一名咖啡店老板,一开始展现给观众的是他安静的一面,但随着性格渐渐流露变得活跃。“我不断跟他说,再夸张一点。”王家卫说。

  拍摄了一个多月后,尽管节奏还是变换不定,情节也是很不确定,但片场的气氛却相对比较平静。“他身上有着一种非凡的镇定气质。”裘德·洛评价王家卫说。但就算这样,在美国拍戏还是有一定规矩———拍摄许可证必须提前申请、制作延期要罚款……“在香港,我们拍电影就像做自己家的事。”王家卫说,“但在这里,一切都必须非常具体化。我不得不跟剧组解释,尽管我很尊重种种规矩,但有些地方,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方式。”拿诺拉·琼斯的话来说,“他对一切持开放态度,但他很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链接

  探班即景

  没有时间来完美

  在拍吻戏的间隔,张叔平不停“折腾”着琼斯,重新打理她的发型,将她的鬈发在台子上铺展开,重新在她的嘴唇上抹上奶油。不过相对于《2046》中的时空交错感、未来主义背景设计、传统旗袍和机器人服装,这次的工作对张叔平来说实在很轻松。“我真的需要一段休息的时间。”他微笑着说。咖啡店只稍稍改装———玻璃窗上贴上了手写的字,外面换上了斯拉夫语字母的招牌。张叔平还在房间中加了几根柱子,用以分割狭小的空间,并且使用了镜子来最大化拍摄角度。

  那一晚,摄影巩齐的任务比较复杂,他用花瓶、

蛋糕碟和一些吧台上的啤酒瓶追踪着“吻”的痕迹。几条过后,王家卫突然提问:裘德·洛是否需要在吻之前先伸出手摸摸琼斯的脸。“要前戏,还是不要前戏?”他问。在场所有的人于是就这一问题开始投票,结果赞成要前戏。过了一会儿,王家卫开玩笑解释说:“我必须问一下,因为在美国,有时候大家更喜欢阳刚一点的东西。我不确定刚才拍的是不是太温柔了。在香港,我不需要问,我知道一个男人此时会怎么做。”

  拍摄的大部分夜晚,片场都在放CatPower新专辑中的音乐。王家卫认为:“摄影机捕捉节奏的最好方式就是音乐。”巩齐和王家卫本来计划用一种接近纪录片风格的随意手法拍摄。但开拍后,也许是习惯使然,每个镜头又开始变得造型化。巩齐说:“这次不像他前两部电影那么完美,没有时间来完美。”余奇/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