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确定以中国为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0: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中国、移民和宗教将成为23日开幕的第19届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热点话题。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主席艾莉·德尔克斯说:“今年我们将中国选为主题国家,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经济转变,从计划经济到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变,而且,中国移居西方的人很多。”

  因为,今年的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上将放映15部讲述现代中国的纪录影片,电
影节为此成立了一个特别的部门“中国窗口”来放映这些影片。今年也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首次放映非纪录影片的一年,它是制片人尼克·布隆菲尔德的一部影片《幽灵》,一部由2004年的真实悲剧故事改编而成的影片,当时,20多名中国移民在英格兰西北拣海贝的时候淹死。这件事震惊了英国,引发了人们对很多类似移民的生活状况的关注。电影节主席德尔克斯说:“移民是电影节的主题。”

  电影节上放映的影片共250部,其中140多部影片聚焦于移民面对的众多问题,或者是通过纪录片报道人们想要回归自己祖国的心愿。影片《我的土耳其父亲》讲述了德国制片人马库斯·威特第一次拜访他的土耳其父亲的事情,这部纪录片将与其他17部长纪录片共同竞争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的尤里斯·伊文思奖。德尔克斯表示,在今年的大选之年,宗教也成了电影节上的另一主题,她强调:“各种各样的宗教,包括很多讲述宗教仪式的影片。”她表示,她本人最喜欢的一部影片是《基督营》,这是一部探索美国一个福音基督夏令营的影片,夏令营里的孩子被告诉魔幻男孩哈利·波特是邪恶的,而且,要求他们对着绘制美国总统布什头像的一张纸板祈祷。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将于11月23日拉开帷幕,开幕影片是荷兰制片人杰西卡·里克尔的《四元素》,这是一部人类与水、火、地球和天空相抗衡的气候影片。就“火”而言,里克尔跟踪了在西伯利亚工作的俄罗斯消防人员,阿拉斯加渔民代表“水”,两名德国矿工代表“地球”,“空气”则是在哈萨克斯坦准备发射升空的宇航员。里克尔拍摄影片的方式比较独特,例如他会聚焦于小船的摇摆不定,让观众有一种失控的感觉,通过减少对话这种效果得到了加强,虽然,在她的影片中,也有人物对话,但是,那只是会话片断,没有字幕。

  今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的特邀嘉宾将是美国制片人艾伦·博林尔,博林尔因自己的实验性,但却是非常私人化的纪录影片而闻名,如他最新的纪录影片《Wide Awake》,讲述了他与失眠抗争的故事,该片将在阿姆斯特丹电影节上放映。通过第一人称的手法,影片显示了电影制片人博林尔的自言自语,或他与其他人谈论他的失眠,其间点缀着短影片或者静止图像。结果,与其说这是一部讲述失眠的纪录影片,倒不如说是博林尔离奇的工作狂的生活,与神经节奏的改变和无情的钟表嘀嗒声作斗争的生活。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于11月23日开幕,12月3日结束,具体举办地点、时间表和票价在电影节的网站上发布。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