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迪卡普里奥《血钻》将钻研业推向风口浪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3:25 新浪娱乐

  据美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新片《血钻》使国际钻石业感到不安。这位两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32岁演员却表示,他从来没有预料到影片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于12月8日上映的《血钻》重现了推动塞拉利昂90年代毁灭性内战的钻石开采业。在非洲外景拍摄地呆了4个月后,迪卡普里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大卫·阿尔伯特以及几名记者坐在一起,探讨这部备受争议的影片,回顾他在莫桑比克的拍摄经历。据说,每10个莫桑比克人当中就有4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了艾滋病。

  记者:你事先想到国际钻石业会对这部影片的反对是如此激烈吗?为了反对《钻石》,他们好像发起了一个运动。

  迪卡普里奥:我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种事。你知道,当你接近像影片中描叙的情节时,有些事情是有事实依据的。你知道,我们展现了近代历史中的一个特殊时期。那些钻石使那些国家陷入不安的内战状态中。我从来没有想过国际钻石业会有那么强烈的反应。

  记者:在拍摄这部影片前你对血钻历史了解多少?通过这部影片你又学到了多少?

  迪卡普里奥:我觉得我和其他人一样,在接触《血钻》前只是道听途说罢了,根本不了解它的内幕。直到我接到这个角色读剧本时,才开始深入思考它的历史。你知道,当时我并不十分了解钻石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事实上,它确实使塞拉利昂陷入水深火热的内战中。非洲的其他国家也深受其害。我确实听过坎耶·维斯特的歌,但当我去了非洲掌握第一手材料时才发现它和实际情况相差很大。后来我开始阅读一些相关书籍,才真正了解到曾经发生的那一切。

  记者:你拍摄这部影片的动机是什么?你要向社会传达什么信息?或许你可以谈谈从一名出孩童到成人的这个过渡阶段。

  迪卡普里奥:剧本上半部分的人物非常有感染力,故事情节很有气势,这是我看到剧本时产生的第一印象。我的意思是说我并没有亲自去寻找传递社会或政治信息的影片,你知道,我之所以接受一部影片,完全是因为我对它感兴趣,并没有其他目的。电影本身具有娱乐价值,而一部优秀影片让观众感受到更多。只有影片打动了观众,他们才能获得它所传递的信息。我觉得《血钻》这个剧本就做到了这一点。在我看来,《血钻》很有代表性,它反映了存在与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共同责任。与此同时,影片揭露了一些公司的丑行。你知道,当然非洲首当其冲。许多邪恶的人和公司肆意掠夺非洲的黄金、橡胶和其他各类资源。我饰演的人物很有说服力,他就在开采钻石的人群中,在黑市上进行交易,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生活的那个世界。 我只是觉得我饰演的角色很有感染力。我认为吉蒙·休斯和我分别饰演的人物都是真实的,因为他们来自早期剧本。导演爱德华·兹维克和制片人马歇尔·赫斯科维兹都曾研究过钻石贸易,同时把政治因素加到故事中。但是,我并没有觉得影片是在说教,反而认为它说的很可信。你能明白我说的意思吗? 当然,一部好电影总能让你从中找到许多乐趣,但它常常传达着一些政治或社会信息。我觉得《血钻》就是这样。但这是个普遍现象,我又能说什么呢?我说的没有半点谎言,我在我的整个事业中从来都不会这样想:为了使我看上去更有男子汉气概就要选择一个特别角色。你知道,分派角色是导演的事。在《逍遥法外》中有许多不同年龄段的角色,有的比我在《血钻》中的角色大8岁,或者10岁,甚至更大。你知道,那是个很有趣的人物,我喜欢出演这类角色。

  记者:非洲很贫穷,而且还有许多娃娃军。我想知道这些情况给你造成多少影响。

  迪卡普里奥:对我来说,我喜欢饰演这个人物。他是一个善于把身边的贫穷利用起来的人,还是个善于通过土地达到自己目的的人。这个角色各方面很丰富。当然,这样的人在非洲很多。作为一个演员,要演好人物,就必须融入到故事中。我在非洲人群中扮演他,还在像莫桑比克一样的特殊环境里演戏,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些地方都非常贫穷。我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我的意思是说莫桑比克在经历万千沧桑后它的经济开始苏醒。但是,你知道,据推测10个莫桑比克人中就有4个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或艾滋病。这个国家具有令人震惊的情形。我在非洲呆了几个月后感触颇多,对当地了解了一些情况。这可不是小事。但我遇到许多人都充满热情。事实上,这些人还不少,他们有时表现出活力来。尽管他们的国家经历了30年内战,人们陷入贫穷的境地,但当地居民依然在街上跳舞。我的意思是说他们身上流露出的这种快乐、这种精神和这种幸福真的令人难以置信。当我回到家后,就有点不想听到任何人说克服不了什么困难等。我不想听到作为美国人我们就必须努力。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呆上6个月,你就能亲眼看到当地的凄惨生活,就能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然而,让人钦佩的是,他们依然保持一种积极态度,并没有心灰意冷。我只是再也不想听到人们说害怕难题了。莫桑比克人面对灾难和贫穷都能保持笑容,我们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记者:休斯的情况怎样?

  迪卡普里奥:他的角色确实是这部影片的中心和灵魂。你知道,它讲述了一个男人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儿子的故事。他把这个人物非常形象得表现出来。休斯的表演很有感召力,十分到位。我能从他身上感到人物的巨大魅力。他演的很成功,让影片更有力量。他和我饰演的角色不同。我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表现人物,当然和其他演员塑造的人物会存在很大差别。我的意思是说休斯在这部影片中会让人大吃一惊。作为一名演员,他不仅热情还很有活力。我能体会到这些。我们有许多对手戏,所以很了解他。他真的是一个杰出演员。休斯和我坐在一起谈论着不同类型的巴黎巧克力、新月形面包和其他

美食,还幻想着有两个神秘女郎从我们身边走过。

  记者:拍摄过程中受伤了吗?

  迪卡普里奥:我只是伤了膝盖。休斯似乎要严重一些,他撞伤了。你知道,在这部影片中有许多危险动作。兹维克恰当地选定了外景拍摄地。我们用了一周时间去拍车后的爆炸和追逐戏。你只能嘴上说说,以前从来没有真的经历过那么危险的情况,所以你必须要多做几次才能熟练,才能把火爆的场面表现出来。

  记者:我记得上次你买了一个真正的钻石,我感到好奇这部影片是否改变了你的看法。你是否要结婚,是不是要准备钻石戒指了?

  迪卡普里奥:我并不记得我上次买的是什么。我只为我妈妈买象钻石这样的东西,她也是唯一的一个人。但她直到现在也没想要。但那并不是说,有的人不该得到什么。瞧瞧,我们谈到了个人的隐私生活。(杨孝文)(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