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家指出《启示》违背史实的“十二处硬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0: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1日报道,由梅尔·吉布森执导,以玛雅文化为背景的历史巨片《启示》于12月8日在美国上映,而且迅速坐上票房的头把交椅,尽管吉布森一再表示,他所执导的这描写玛雅文明衰落的新片不应该被看作历史记录片,可是,这部影片描述的是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玛雅文化,所以专家们仍然认为,该片中的许多描写是和真实情况不符的。

  虽然创造了使人惊叹的建筑学和不可思议的先进科学(对当时而言),但曾经兴盛一时的玛雅文明到了大约公元900年便开始衰败。考古学证据证实了这一文明消失的多种原因,例如自相残杀的血腥冲突、贸易路线的消失、干旱和疾病等。

  在它衰败前的一个时期内,玛雅帝国统治着几十个城市,这就是所谓的“古典期”(公元250到900年),尽管影片《启示》并没有具体说明,但它描述其实就是这一时期。为了找出《启示》和真实的玛雅帝国间的史实差异,玛雅文明研究专家史蒂芬·拉夫格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扎查利·赫卢比进行了认真核对,结果发现,《启示》在尊重历史事实方面至少存在十二处“硬伤”:

  1.在《启示》中,英雄加瓜尔·鲍住在丛林深处一个牧歌般的以猎户村里,这是玛雅人典型的居住方式吗?

  事实上,玛雅人在古典期主要依靠农业生存。他们也会打猎,但猎物在食物中只占有一小部分。通常来说,肉在当时还是一种奢侈品,并不常见。在那个时候,几乎所有森林都有人保护、修整和拥有。像《启示》中的玛雅人,他们不从事农业生产是不可能的。

  2.《启示》中的玛雅村民住在用树枝搭建的小屋里,真是这样吗?

  尽管房子或许是用容易腐烂的材料建造的,但地基都是用石头做的。它们常常建在清理后的宽阔的平地上,而不是《启示》所说的丛林深处。玛雅人对房产用心打理,一部分用来盛放水果、蔬菜以及草药,将其他房子用来饲养动物。

  从玛雅艺术品中也可以看出,这个时期的传统妇女身穿保守服装——一种自头部套穿可以盖住胸部的连衣裙。另外,陶瓷器皿也十分普遍。

  3.在《启示》中,玛雅帝国一座大城市的男人们不仅攻击村民,还抓走了他们。男村民被用做宗教仪式的祭祀品,女人则被当作奴隶卖掉。

  事实上并没有证据显示,生活在丛林深处的这些无罪的女人和男人被俘虏,然后成为奴隶或祭祀品。一般来说,俘虏往往出现在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

  4.被带到这座城市的加瓜尔·鲍和其他俘虏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这可能吗?

  在古典期内,玛雅殖民地非常辽阔,所以即使住在10到20公里(约合6到12英里)的地方,也能见到一个大的群居社会。在玛雅世界中,金字塔密集分布着,在不到20公里的地方随处可见。为了使不同地区保持政治的连通性,就连一些大城市的偏远小村落也和政治中心有联系。

  5.《启示》中的这座城市是超富和赤贫的混合体,有很多人佩带着翡翠,也有的人一无所有。

  通常情况下,翡翠是王室成员的专利。即使在一些相对贫穷的地方也是如此,国王会戴着涂有陶铀假翡翠珠子,象征他的富有,而不管现实有多么残酷。翡翠是王室权利和财富的象征。考古学家在平民墓穴里根本找不到这些好东西。即使在一些非王室的社会精英墓穴中,也很少发现这些贵重物品。

  玛雅文明因在很多方面具有突出成就而给考古学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完整的文字、令人惊叹的建筑和复杂的政治制度等。但是,玛雅人的平均寿命却非常低。在玛雅文明即将崩溃的时候,人们通常情况下都处在营养不良的境地中,这使他们的骨骼不能正常发育,还使牙齿患有多种疾病。

  6.《启示》中的这座城市以眩日的金字塔为特色,却显得十分破旧。

  吉布森可能仿造的是危地马拉北部的一座玛雅大城——蒂卡尔。但它更象是融合了尤卡坦半岛南部和北部低地的建筑风格。如果《启示》想要表达古典期的末期——玛雅文明的衰败期,那么,它看上去可能应该破旧一些。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的角度考虑,社会组织的衰败可能使这种公共建筑的维护很难进行。

  7.为了平息神的怒火和驱走干旱,一块圆形石上的加瓜尔·鲍和其他俘虏被用做祭祀品。

  像《启示》中出现的这种祭祀方法曾经在墨西哥中部的墨西卡(与阿芝台克有关的部落)中出现过。阿芝台克人在15和16世纪时在墨西哥统治着一个庞大帝国,常常用圆形石作为祭祀工具。祭祀时,祭司将牺牲者放在一块圆形的凸面石上,用尖刀取出仍在跳动的心脏。阿芝台克人相信,善良之神会从人类的血液和心脏中汲取力量,从而阻止邪恶之神继续作恶。至于《启示》中使用的这种祭祀方法是否在玛雅地区出现过,还是个未知数。

  8.在这部影片中,一次性将许多人用做祭祀品。

  考古学资料显示,阿芝台克人用数目很多的人祭祀,但至于一次用多少人目前还不清楚。迄今为止,还没有证据支持玛雅文明中出现过这么大规模的祭祀场面。专家掌握的证据显示,祭祀品是私人物品,就连俘虏来的村民也归私人所有。即使俘虏死后,他们的骨骼也是属于祭司的。

  玛雅人使用另一种“不致命的”祭祀方法,或者叫放血祭祀。如果祭品是男人,祭司就会在他们的阴茎上打孔;如果是女人,祭司就用会绳子穿透她们的舌头。从祭品受伤处流出来的鲜血被用在祭祖和其他宗教仪式上。

  9.在《启示》中,玛雅人喜欢拷打俘虏。

  玛雅人渴望俘获的人是那些敌对派别的社会。捕获、羞辱和拷打一位精英分子意味着浪费国家的优秀人力资源。玛雅人没有必要把拷打和暴力当作一种爱好,他们只是想让政敌对手经历磨难。扯下手指甲、露出生殖器与乳房以及饥饿都是普遍的惩罚手段。

  10.在这部影片中,国王并没有亲自执行参与祭祀仪式,只充当了看客的角色。

  事实上,多数遗迹显示,国王是祭祀时舞蹈、放血和散香的重要人物。据推测,国王会在一大群人前面主持宗教仪式。他在祭祀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并非《启示》中所说的只是个旁观者那么简单。

  玛雅文明中的国王们不仅被看作和祖宗沟通的有力媒介,还常常被当作神的化身。通过祭祀,国王可以重现重要的神话场面,它们都和当时发生在这座城市的事件有联系。这是宗教和政治的完美结合,但他们和被当作活着的神的埃及法老王不一样。

  11.日食在《启示》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象形文字显示,玛雅人观察日食。据推测,玛雅历法结束于2012年。有人猜测,玛雅人认为世界会在这一年灭亡。但是,在玛雅人创造的神话中,玛雅历法的结束和世界灭亡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

  12.这部影片表明,有几个原因导致玛雅文明崩溃。

  事实上有许多原因导致古典期的玛雅社会组织崩溃。历史多样性、经济和环境因素在当时都扮演不容忽视的角色。严重的干旱,大片大片森林被砍伐。远古的玛雅人过度使用了他们的土地,致使不能再生产他们需要的食物。与此同时,人口数量达到高峰。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就连馅饼也成了奢侈品。另外,战争在一些地区有增无减。王室试图杀死对方。在长达100到150年的时间里,这种冲突经常发生,所以战争不是个别事件。战争主要发生在玛雅南部低地。

  公元900年后,在玛雅北部低地的一些地区,部分金字塔和其他建筑物依然保存完好。牢记玛雅并未消失,这非常重要。玛雅只不过是重组了而已。因此,与其说这个文明衰败了,还不如说它进行了社会重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