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巴别塔》搭小布晋级“女王”独揽三项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3 新闻午报

  美国洛杉矶时间12月14日早5:30(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第64届金球奖提名名单新鲜出炉,一部由多个国家合作拍摄、讲述人与人之间文化隔阂的影片《巴别塔》获得了包括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布莱德.皮特)在内的7项提名,成为当晚的大赢家。《无间道风云》《鲍比》《身为人母》《女王》各获6项提名紧随其后。个人方面,早先被普遍看好的海伦.米伦、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名导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都获得了多项入围,成绩最为出色。

  电影《巴别塔》讲述了一起由枪击误伤所引起的发生在三个不同国家的家庭故事。而影片也通过视角的转换交叉来逐渐升华主题。影片曾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摘取了最佳导演奖。前不久,影片在美国上映后同样好评不断,近日更荣获了“AFI电影协会”、“全美影评人协会”、“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提名。此次入围的7项提名,除了布莱德.皮特的出色表演受肯定外,饰演聋哑高校妹的日本女星菊地凛子也令人印象深刻,有份入围最佳女配角。

  在喜剧/音乐类别中,近期刚上映就获得不错口碑的《梦幻女郎》获得了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等5项提名。与其共同争夺最佳影片大奖的包括《阳光小美女》《时尚女魔头》《波拉特》以及《感谢你抽烟》。

  英国女星海伦.米伦一人包揽了3项最佳女主角提名,可谓风光无限。在英国王室题材影片《女王》中演绎了伊丽莎白二世,顺理成章地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这位“女王专业户”还因在电视剧集《伊丽莎白一世》中扮演了伊丽莎白一世获得剧情类电视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此外,她还凭借一部《犯罪嫌疑人》获得迷你电视/电视电影类最佳女主角提名。这位目前夺奥斯卡影后呼声最高的女星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一干女星,小金人似乎已经在握。

  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今年也可圈可点,他凭借主演的《无间道风云》和《滴血钻石》两部影片,拿下了两项最佳男主角提名,问鼎影帝的概率和气势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类别中,居然有两部美国电影也来轧一脚,是梅尔.吉布森执导的《启示》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硫磺岛来信》。由于金球奖对影片语言的限制,这两部分别用玛雅语和日语为对白的影片只能作为外语片参与金球奖的角逐。其他获得该类别提名的影片是德国的《窃听风暴》、西班牙的《回归》以及墨西哥的《潘神的迷宫》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FPA)主办,约90人组成的成员大多为刊物和媒体的工作者。该奖项一直被看作仅次于奥斯卡的美国电影奖项,每年在12月揭晓的提名名单也被看作是预测明年奥斯卡奖的重要风向标。金球奖电影类分13类别,电视类也有11个类别,它的特别之处是对最佳影片和最佳男女主演的褒奖分为喜剧音乐剧类和剧情类两种,这样演员们获得奥斯卡奖的范围就更大了。金球奖颁奖典礼将于明年1月15日在贝弗利山举行,其奖项的归属对2月25日揭晓的奥斯卡同样具有参照作用。

  在过去,在金球奖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中胜出的影片或演员,约有6成最后顺利问鼎小金人。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金球奖的权威性,称其大部分成员是兼职或业余记者,他们只会用隐晦模糊的文字忽悠媒体和大众。今年的提名名单中,一部以前总统肯尼迪遇刺为题材的影片《鲍比》和讽刺烟草行业的影片《感谢你抽烟》早先放映时曾褒贬不一,在各大影评人奖项中也不见踪迹,这次居然双双入围最佳影片,让媒体颇感意外。 点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