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娱 > 第27届韩国青龙电影奖专题 >正文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2:05 新浪娱乐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魊》获青龙最佳影片奖 金泰勇获最佳导演奖 最佳银幕情侣李俊基甘宇成 姜成妍李俊基获人气奖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青龙奖影帝朴重勋安圣基和影后金慧秀 李英爱申贤俊颁发女主角奖 影后金慧秀人美奖靓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韩国青龙电影奖综述:《魊》票房与奖项的双赢
安圣基朴重勋分享青龙奖最佳男演员奖 最佳女配角郑柔美 佳男配角边熙峰 最佳男女新人柳德焕高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青龙奖是韩国电影界的一个重要电影奖,是为了鼓励韩国本土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创办于1963年,而今晚是其第27届的颁奖时刻。

  《魊》无敌

  上映后观影人数如日中天的奉俊昊导演的《魊》,在这次的青龙奖上不但获得10项提名,还获取了最佳技术奖、最佳照明奖、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电影等多个奖项,力压去年的票房总冠军《王的男人》,也成为这届青龙奖的最大赢家。

  《魊》的票房与奖项的双赢,再次的证明了以本土化的故事为基础而好莱坞的技术为辅助的本土电影的胜利。当年标志着韩国电影步入复兴之路的《生死谍变》,后来的《JSA共同警备区》、《朋友》、《欢迎来到东慕村》等,本土化的电影故事为电影的获取票房与口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来的韩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榜样。而这部《魊》,最重要的也还是扎实与本土化的故事,毕竟,影片自始至终的魊只是一种衬托,而将韩国人的那种家庭观念等细致的刻画出来,而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

  不过,就影片本身而言,故事和演员的表演上等,这部作品并不如前者《杀人回忆》,包括主角宋江浩的表演也难以超越前作,而在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上的失意也不出意料之外。

  情义无价

  情义包括亲情、爱情、友情等,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文学电影等艺术中常见的主题。但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情义逐渐的被金钱等所驱逐。

  不过,这届的青龙奖基本上将奖项都颁发给以情义为主题的影片,如《魊》,亲情是影片的主题是最重要的部分,如何战胜魊所依靠的,也主要是亲情的力量;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广播明星》,则是讲述一对多年的朋友之间的友情;获取最佳女配角奖的《家族的诞生》,则是以三段式的方式展示现代社会的三种爱情,其并不像《悲伤故事》那样讲述一个个的真爱却因为某种缘故而分开的故事,而是凝聚了一种“在一起”的力量。

  联想起今年年初的韩国政府所宣布的电影配额制的新变动而引起的艺人们的反抗精神,还有之前的韩国人的种种行为,这些团结在一起的情义具有了很深刻的现实意义,选择把奖项颁发给这类以情义为重点的影片既是对电影本身的鼓励,也是对现实的一种希望。

  老将新势

  韩国电影的复兴,主要是近八年的事情,而这里所说的老将,如果相比于香港影坛来说,他们基本上只能算是新人了,但是韩国影坛是一个新生力量不断涌现的影坛,常常出现于银幕四五年就成为“老将”,更何况,是在上世纪就成名的电影人呢。

  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边熙峰是一个成名多年的演员;而获取最佳男主角的朴重勋是九十年代的著名喜剧演员,曾在《无处藏身》(跟安圣基张东健主演)中有着精彩的演出;最佳影片《魊》的导演也奉献出《绑架斗口狗》、《杀人回忆》如此的经典……相比之下,新人的突出性在这一年并不明显,尽管新导演李俊益曾凭借《王的男人》得到了韩国电影总票房的第二名并使得主角之一李俊基大红大紫,甚至在这届青龙奖上取得15项奖项中的11项提名,但只是获得最佳音乐奖这个奖项。

  新人的道路,还有很长。

  青龙遗珠

  一个电影奖项,难免做到面面俱全而留下一些遗珠,更何况是在电影佳作不断涌现的韩国影坛呢?

  而以爱情生活为基础、南北韩的分裂为背景的《国境的南方》是遗珠之一,该作品将本土化的爱情故事与时代的背景相融合的很好,让人物是人非的流年变迁中有着些许的共鸣;刘河导演的《卑劣的街头》也表现的很好,生活的无奈被主角赵仁成表现的很好;还有《殴打诱发者》,故事本身的精彩是今年的韩国电影中所少见的……

  这届的青龙奖,尽管留下一些的遗憾,但整体上还是让人赞许的,而其从奖项中所流露出来的对于韩国本土化故事以及表示情义这主题的电影的支持鼓励,其实也是近年韩国电影的一种趋向了。

  期待明年的青龙,再次的腾飞。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