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木村拓哉弃“日本奥斯卡”提名 酝酿明年跳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16 新闻午报

  近日,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组委会在东京的新高轮王子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明年2月16日举行颁奖典礼的“第3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提名名单,最引人注目的是,热门电影《武士的一分》的男主角扮演者木村拓哉居然谢绝了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

  《武士的一分》获提名最多

  据组委会事务局介绍说,颁奖名单公布前2周,主办方一直在与木村拓哉的经纪公司———杰尼斯事务所协商,但是最终还是顺从了杰尼斯方面不愿意让“木村与其他几位影帝候选人站在同一个竞争场上”的意思。著名导演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第3部《武士的一分》,由34岁的木村拓哉出演男主角,扮演一位盲人武士,在未上映前已成为热门话题。作为今年最大的贺岁片,该片12月1日正式在日本全国上映,到12月18日,票房大收17亿日元(约为1.1亿元人民币)。在已经公布的入围名单中,《武》片在12个奖项中都有演员或工作人员获得提名,成为获奖最多的电影,女主角檀丽同时入围了最佳女主角及新人演员奖,导演山田洋次也获得最佳导演优秀奖的提名。另外一部影片《有顶天旅馆》紧随其后获11项提名。

  杰尼斯事务所在解释木村退出影帝之争的理由时表示:“本公司艺人并不局限于木村,从十几年前开始,我们就没有参加任何如唱片奖、各种音乐奖的评选和颁奖活动,电影也是如此,辞退提名也不是现在一时心血来潮,而且,作为一部电影,我们认为归根结底是导演的作品。”

  杰尼斯方面同时也对日本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的方式颇有微辞,因为每年的颁奖大会,主办方都会向入围者出售高达4万日元的“门票”,参加者一边品尝法式大餐,一边观看各个奖项的揭晓。杰尼斯方面表示,这样在大饭店收取门票的颁奖礼,与杰尼斯的一贯方针不符合。

  木村演技平平获奖无望

  其实数年前,木村所在的组合SMAP的大热歌曲《世上唯一的花》也曾经成为唱片大奖的热门候选作品,但SMAP以同样的理由拒绝参与,结果惹来众多传闻。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武士的一分》的票房成绩不错,但是木村在片中的演技并没有很大的突破,因此他胜出的几率并不大,所以近期负面新闻缠身的木村抢先退出,以免落败后被媒体大做文章;又有说法称,木村在明年计划跳槽,可能与中村狮童及小雪同属一家电影公司,因此他想将获得首个影帝的机会留给新公司。

  在该项大奖迄今为止的29年历史上,谢绝提名和获奖的有两人值得一提,他们都在日本电影史上赫赫有名,一位是大师级导演黑泽明,1980年,他凭影片《影武者》获提名,后因为档期冲突,最后婉言谢绝;另一位是著名演员高仓健。4年前他凭借《萤火虫》一片获影帝提名,他以提携后进、将机会让给年轻演员为由,谢绝入围影帝。

  其他将角逐影帝的男星包括妻夫木聪渡边谦、小田切让、寺尾聪及役所广司。影后候选人除了檀丽外,还有长泽正美、中谷美纪、至存口可南子及松雪泰子;而最佳电影的候选作品除了《武士的一分》外、还有《明日的记忆》、《男人们的大和》、《有顶天旅馆》及《HulaGirl》。曹小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