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血钻效应”乍现 钻石不再是好莱坞明星的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6:28 新浪娱乐

  据《星期日电讯报》7日报道,自从玛丽莲·梦露在影片《绅士爱美人》当中宣称“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后,钻石就已经成为好莱坞明星展示其魅力的不二法宝。然而,在迪卡普里奥主演的新片《血钻》揭露了国际钻石贸易中的阴暗面后,新一代的好莱坞影星开始钻石躲之唯恐不及。

  奥斯卡已经走过了79年的历史,但某些种类的钻石将首次缺席今年的奥斯科颁奖典礼。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月25日举行,如果在过去,那些些光彩夺目的钻石都会和奥斯卡奖项竞相辉映,甚至还有钻石在一些明星的鞋子上熠熠生辉。而现在,好莱坞的很多大腕却要求他们的经纪人和一些珠宝专家确保他们所戴钻石来源的合法性,以防他们的打扮被外界拍到,使他们背上不道德的恶名。

  对一些钻石的排斥已经使这些宝石获得了“新式皮草”的绰号,而明星们也是在努力确保他们身上没有配戴这些可能被认为不合乎道德的“新式皮草”,他们对此的谨慎程度也越来越高。导致这种局面出现的人物不仅包括《血钻》的主演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和詹妮弗·康纳利,还有康尼雅·卫斯特这位黑人说唱艺术家,另外名模伊曼和伊伦·奥康娜以及玛莎百货公司对此也是“功不可没”。

  《血钻》的部分场景是在英国伦敦哈顿公园钻石区拍摄的,影片以发生在塞拉利昂的内战为背景,讲述了珠宝开采公司强行奴役劳工的故事。这部影片已经在美国公映,而这个月末就要登陆英国各大影院和观众见面,影片的成功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与冲突无关的钻石”的强烈要求,这种钻石都带有证明书,证明其来源和战争、内战或践踏人权的事儿没有任何联系。

  《时尚芭莎》杂志珠宝部编辑盖娅·格蒂斯说:“奥斯卡颁奖盛会和英国电影颁奖仪式正向我们走来,而在那种场合明星们往往戴着大钻石。今年人们将把更多的焦点集中在钻石来源是否正当上,而且很多人还将表明他们对血腥钻石的态度,就像他们表达对皮毛制品的看法一样。”

  36岁的康纳利在《血钻》影片中扮演了一个记者的角色,上月在美国的首映式上她戴的钻石就是一颗非血腥钻石。她说:“我认为我从这部影片中获得的东西就是现在有一种做一个购买习惯更符合道德的消费者的愿望。我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像宝格丽和蒂芙尼这样的大公司,都在努力剔除自己产品上面的肮脏成分,还准备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向消费者提供了证书,确保他们产品来源的正当性。现在还没有人说要抵制钻石消费,但是购买者却可以变得更加主动一些,他们可以走进珠宝店问:“你能给我一张合法证明吗?你能给我开具可以证实这些钻石来源正当的证书吗?”

  简·芳达这位女星荣膺过两项奥斯卡大奖,还是电影制片人保拉·温斯坦的朋友,她也向人们展示了曾经如何确保自己所戴钻石来源均无血腥的办法。由宝石工业引发的冲突涉及到了一些非洲部落,而这些部落也正在积极地把目标锁定在这些世界名人身上,以赢得他们的同情和支持。去年,和戴比尔斯珠宝公司发生争执的喀拉哈里沙漠中的布什曼人就给迪卡普里奥写了一封公开信,想争取他的支持。

  戴比尔斯是全球最大的钻石开采公司。自1888年创立以来,戴比尔斯便成为钻石的代名词。戴比尔斯亦有钻石估值,并把全球大部份的未切割钻石,销售给钻石切割中心,由切割中心把这些钻石切磨加工,使之能用于首饰当中。

  戴比尔斯乃全球采钻技术业中的翘楚,经营全球十九个钻石矿,生产全球逾半数的钻石,并与非洲多国政府联合经营钻矿。从这些钻矿开采出来的钻石,以及由其它主要来源得到的钻石,全部均经由戴比尔斯以伦敦为基地的中央统售机构售出。中央统售机构每年均举办十次的钻石鉴赏,把未切割的钻石,卖给全球超过160个主要的钻石切割中心,全部均为戴比尔斯中央统售机构的客户。戴比尔斯在全球34个国家,使用21种语言去推广钻石。通过全球的钻石咨询中心及钻石推广中心,戴比尔斯为顾客、传媒及珠宝业提供协助及钻石的最新消息。五十年前,戴比尔斯创出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的广告口号。

  两年一度的“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比赛”是全球最显赫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珠宝设计比赛,把全球最具创意、最富影响力的优质钻饰一次呈现眼前。戴比尔斯的著名广告标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是全球皆知的。实际上,它已被翻译成29种不同国家的语言!奇妙地,它于每一种语言上,均有重大的影响力。

  艾伦·凯莉是哈顿公园经营钻石业务的阿比芭公司的经理,她说:“由于影片《血钻》对大众的影响力,最近走进我们珠宝店的越来越多的顾客会问及这些珠宝的原产地。我们可以果断地告诉他们:我们不出售血钻。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在收据中相当清楚地为顾客印制了“本店出售钻石来源均正当合法”的提醒说明。”

  其实在《血钻》这部影片发行之前,针对非法钻石贸易的运动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在2004年嫁给歌手大卫·鲍伊的伊曼当得知她向戴比尔斯公司定购的钻石是公司把博茨瓦纳的部落人群驱逐出他们的家园后才获得的,她当即和公司解除了购买合同。另外,在2005年女星朱莉·克里斯蒂还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门外,加入了游行抗议队伍的行列,以支持那些可怜的部落人群。

  但戴比尔斯公司否认针对它的所有的和钻石有关的指控。这家公司拒绝对这些传言做出评论,但是珠宝业的代表机构世界珠宝理事会的一位发言人却说:“我们认为影片没有任何问题,重要的事情是这部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已经过去了的1999年,而现在的情况是;那些大规模的战争冲突已经结束了。珠宝业每年为社会捐献的800万美元均投资于非洲当地的经济建设中,这些资金帮助非洲人修建学校和

医院,并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