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亚瑟》三维特技主管BUF总裁皮埃尔-布菲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9: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BUF是世界顶级特技制作公司,他的创始人皮埃尔-布菲同时也是公司的最高主管,在特技这个行业已有20多年的创造经验,曾为《黑客帝国》《2046》、《蝙蝠侠和罗宾》等影片制作特技。但是为动画制作特技,皮埃尔-布菲却是第一次,他称这是为自己圆了一个期盼以久的梦。

  和他的访谈,还没等记者提问,布菲已经主动开口。他说话的声音不大,语速却很快。您是中国记者呀,王家卫的" 2046"中的特技就是我们做的。

  新浪娱乐:和王家卫的这次合作跟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皮埃尔-布菲:好极了,他给我展示了中国的图画装饰,为特技做参考。

  新浪娱乐:合作有多长时间呢?

  皮埃尔-布菲:大约两、三年左右吧。中间时断时续, 之后,我就特别喜欢中国。

  新浪娱乐:这不是一个特别难合作的"老板"吧?

  皮埃尔-布菲:一点不,王家卫非常有魅力,而且他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

  新浪娱乐:《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也不是您第一次和吕克-贝松合作?

  皮埃尔-布菲:不是的,我以前已经和欧罗巴有过合作,制作音像MTV等。每次电影放映开始前你看到的欧罗巴标志,就是我们设计制作的。

  新浪娱乐:这一次的合作却不同了,是一次历时很长的合作。对于制作,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皮埃尔-布菲:是呀,这样一部电影,要求很多时间是很正常的。制作本身没有什么困难,我们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如果一定要说困难的话,那就是时间。持久的时间,和需要很多人来投入工作。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从技术角度,完全在你们的掌握中?

  皮埃尔-布菲:对,我们拥有所有的技术,所有的软件都是我们自己绘画设计的。

  新浪娱乐:从来没有一刻,你们想到要和好莱坞的动画制作合作,或者需要他们的技术支持吗?

  皮埃尔-布菲:没有,因为应该学会自己探索前进。除了讲述的故事,我没法评价,就创作历史,我们比那些美国的动画制作要悠久很多。我们从1984年就开始了特技,那时候还没有PIXAR呢。只是因为在法国,这一点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新浪娱乐:就象您所说得那样,在欧洲人们工作也很辛苦,同样不缺乏人才,但是却是美国动画取得的成功更显著,这是资金投入的问题吗?

  皮埃尔-布菲:对,这是一个钱的问题,有很多钱,我们也可以做一样的东西。我们试着证明的是,我们同样有能力做好一样的工作。结果好不好不说,至少风格有别。从第一幅三维图开始,我们没有象好莱坞通常的那样,事前做许多测试分析,我们和美国的工作方式不一样。我们从来没有试着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只是尽力尝试找到为这部影片最好的表达方式。其次,我们这一次遇到的情况有些特殊,因为导演是一个习惯拍摄演员的导演,用摄像机拍摄蒙太奇剪辑和三维特效的技术,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因此,我们的目的还是尽量组织好,尽可能让动画和导演用真人拍摄的风格效果一致。我们很快还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是,不可能要求导演每天晚上都来到制作车间,观看我们的动画设计。最后,我们决定由导演选择真人演员拍摄镜头,当然最后我们转换成三维动画的时候考虑的是其中的故事和风格,而不是演员的具体外形。导演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自由拍摄,然后再剪辑合成,最后把结果给我们。这样,就让导演在拍摄中获得尽可能多的自由度。

  新浪娱乐:这种拍摄手段太令人吃惊了,是您个人的创新?

  皮埃尔-布菲:对,在奥立弗-斯通的《亚历山大》中,我们已经采用过一次这种手法了,现在进一步得到发展,就是根据摄像机拍摄的图像,我们再转换成动画特技,这样导演不用守着电脑。吕克从不同角度对真人的动作进行拍摄,进行各种技术处理后,把满意的图像给我们,我们再在电脑里进行各种反复尝试,修改,拿给他看。这其实很简单,不是一个复杂的技术操作,但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时间。

  新浪娱乐: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看到有些动作的场面,画面色彩比较阴暗,对这个主要针对孩子的电影,之前没有出于对小孩接受的考虑做一些试验吗?

  皮埃尔-布菲:啊,这不是我的工作,我只是负责图像,主题故事,不是由我负责。在设计完图像后,有专门的绘画师绘画,我们把吕克-贝松设计的人物故事转换成图像。

  新浪娱乐:但是在动画设计中,对于孩子是受众群这一点,还是有所考虑吧?

  皮埃尔-布菲:是的,我们要考虑。我本人就很重视,这是一部给孩子们的影片。不管怎样,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怎么,你认为小孩子接受起来会有困难?

  新浪娱乐:影片拍摄的很美,很多镜头,尤其是眼神,但是有些地下的战争场面比较昏暗,怪物的形象也比较丑陋,对于十来岁的孩子应该没问题,但是5、6岁的小孩,胆子稍微再小点,可能会害怕的。公主赛琳娜的形象特别

性感。在这些人物设计的时候,你们是不是有许多争论?

  皮埃尔-布菲:我们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并不是人物设计出来,就结束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要把他们放在三维故事里,有活动,有对话,让他们真得具有生命。之后,还要注意他们的面部表情,尤其是眼睛。

  新浪娱乐:工作量太大了?

  皮埃尔-布菲:对主要剧情人物的工作,大约两年时间左右,是之前的准备工作时间特别长。最费时间又让人着迷的是决定先得做什么,然后再做什么,设计故事里的这些小人,他们会在我们的设计下变成什么模样。

  新浪娱乐:在你们的创新方法之外,动画本身设计中最具有挑战的是什么?

  皮埃尔-布菲:最难的始终是对水的绘画。亚瑟和他的伙伴坐在核桃小船里,漂浮在流动的河面上,还有那些树叶,那些花,全都是假的,最后全要用电脑图像还原成跟真的一样。电影中的画面要跟紧导演的摄像机,也就是说当导演的真人摄像将镜头调低,或者小主人公的视线朝着什么方向,电脑画面也要同样如此,效果应该完全达到导演的真人摄像一样。

  新浪娱乐:多少人为电影中的绘画和特技工作?

  皮埃尔-布菲:加起来225人左右吧。在时间里平均一下是一百多人。

  新浪娱乐:这样一个主题,这么多人一起工作,组织上不容易出现混乱吗?

  皮埃尔-布菲:我们都习惯了。这就象一个餐馆的厨房一样,人虽然多,却各司其职,从早工作到晚,新浪娱乐:这不是问题,问题是每一个画面每一个镜头保持一样的高质量,这是很难的。有的地方进展很快,有的地方则需要花更多时间。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是我们终于完成了。

  新浪娱乐:既然需要这么多人力物力,那么有没有考虑适当的缩减影片的叙述时间?

  皮埃尔-布菲:没有,我们甚至比现在你看到的要做得更多,可惜最后都被吕克给剪掉了。

  新浪娱乐:现在很希望电影早点出来被大家看到?

  皮埃尔-布菲:现在,我更关注的是我接下来的工作。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结束了就结束了,没有格外的期待?

  皮埃尔-布菲:当然,希望观众会去看,会喜欢。但是问题就在这儿,我们的工作结束了,剩下的,就得是电影自己继续自己的生命了。

  新浪娱乐:谢谢你,布菲先生!也希望你们的辛苦工作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刘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