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追风筝的人》未映惹争议 阿富汗童星自曝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6: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14日报道,2005年,名不见经传的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的处女作《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突然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这本书迄今为止竟令人吃惊地大卖三百余万册。而好莱坞根据《追风筝的人》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已拍摄完成,定于今年下半年上映。按道理,三个在影片中饰演主角的阿富汗男孩应该是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最幸福的孩子,但事实恰恰相反,他们得到的报酬不仅少的可怜,还因片中的争议镜头而遭族人的白眼,真是得不偿失。

  家人终日提心吊胆过日子

  《追风筝的人》尚未上映便被行家纷纷看好,被普遍认为是本年度票房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尽管如此,在片中饰演主角的三个阿富汗男孩并不会因此步入好莱坞“百万童星”的行列。据悉,其中两个孩子的片酬分别只有可怜的9000美元,而第三个孩子则更低,只有7000美元。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影片中有一段强奸的镜头,三个孩子担心已经失去工作的父母可能会遭到绑架,或因族人的唾弃而背井离乡。

  去年夏天,在《追风筝的人》影片的海选中,12岁的泽克里亚·埃布拉希米(Zekeria Ebrahimi)和另外两个比他小一岁男孩——艾哈迈德·汉·马赫米扎达(Ahmad Khan Mahmidzada)和阿里·迪尼什(Ali Dinesh)从两千个喀布尔的学童当中脱颖而出,幸运地被“梦工厂”(DreamWorks)选中,在片中饰演主角。《追风筝的人》以阿富汗君王时代末期至塔利班政权为历史背景,透过一个12岁小男孩的眼光,诉说了一个有关爱与背叛、恐惧与罪恶、愧疚与救赎的感人故事。

  小说描述了一个势力强大的喀布尔商人之子阿米尔(泽克里亚饰)和家中忠实仆人之子哈桑(艾哈迈德饰)的关系。他们是一对好朋友,哈桑总是保护阿米尔不受别人的欺负。有一次,阿米尔决心赢得一次追风筝比赛,以便让父亲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但在比赛当天下午,阿米尔发现哈桑遭到当地一名恶棍的毒打和强暴。此时,阿米尔不仅没有挺身而出帮助好朋友,反而离他而去。他们的美好生活也就此破碎了。

  主演家庭现状成影片真实写照

  泽克里亚、艾哈迈德、阿里将会被邀请参加《追风筝的人》一片在美国的首映礼,但影片随后在阿富汗的放映则将会三个孩子提心吊胆,如坐针毡。日前,在喀布尔西部一座低矮房屋的火炉旁,三个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们看上去忧心忡忡,并觉得受到好莱坞的利用。艾哈迈德说:“我希望继续拍电影,继续演艺生涯,但强奸镜头让我惶恐不安,因为我的朋友肯定会看这部影片,到时我都没脸见人了,再也不敢走出房门。他们会想我真的遭到强奸。”

  艾哈迈德的父亲艾哈迈德·贾恩(Ahmad Jan)担心,他的家人将会受到哈扎拉族人(Hazara)的排斥,不愿再跟他们来往。哈扎拉人过去一百多年在阿富汗屡遭迫害,其中许多人在塔利班统治时期惨遭身为什叶派穆斯林的塔利班分子的杀害。他说:“我们会被逮捕,关进大牢。哈扎拉人认为我们是他们的耻辱,给他们丢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三个孩子家庭目前面临的困境恰是《追风筝的人》一片所描写混乱的真实写照。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后,艾哈迈德·贾恩的父亲在阿富汗内战中身受重伤,七个亲戚也在冲突中相继丧生。苏联军队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在十年后撤离。而在泽克里亚出生后不久,他的父亲在离家出去买药时,不幸遭到

火箭弹的袭击,永远离开了泽克里亚。泽克里亚一家后来逃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长期生活在难民营。

  派拉蒙公司否认侮辱当地文化

  据三个孩子及他们的家人讲,他们对拍电影充满热情。在中国三个月的拍摄期间,他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安全和自由的环境,享受到自以为只有大部分西方国家儿童才有的惬意生活。泽克里亚和艾哈迈德希望离开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前往西方生活。泽克里亚说:“我们希望在美国

留学。美国同阿富汗有着天壤之别,它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比这里安全多了。即便我在阿富汗有朝一日腰缠万贯,我也会整日生活在对安全的恐慌当中。有钱在这里也是坏事,因为终日担心遭到绑架。”

  但问题是,他们得到的片酬几乎微不足道,根本无法实现他们期盼已久的新生活梦想。在中国呆了三个月后,艾哈迈德父亲此前经营的一个二手商品小店也关了门,现在没了工作,全家今后的生计都成了问题。而泽克里亚的叔叔、监护人努鲁拉赫(Noorullah)也丢了他在政府的工作。

  泽克里亚和艾哈迈德的家人已把两个孩子的片酬积攒起来,供他们未来使用。在片中饰演成年哈桑之子的阿里·迪尼什虽也得到7000美元的报酬,但这些钱早已被他的父母用来还债。阿里的哥哥阿什拉夫说:“7000美元对他们来说是九牛一毛。我们的朋友问我们,他们给这么点儿钱,我们为什么还让阿里给他们拍戏,现在说这一切都晚了,我们已经跟人家签了合约。”在派拉蒙影业公司公开的一份声明中,他们对三个孩子的演技大加赞赏,同时面对外界的指责,他们辩解说尊重了故事中所描写民族的文化。派拉蒙影业公司于去年收购了梦工厂。(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