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金球奖走向全球 候选人名单呈国际性和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6日报道,在各种年度奖项的提名史上,2007年的“金球”奖最后候选人名单可以说是少有的国际性和多元化。

  位于洛杉矶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规模虽然很小,但影响力却是不容小觑的——每一年的“金球”奖获奖名单正是出自这批为电影海外发行效力的记者阵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外国记者协会正朝着“人如其名”的道路前进。他们在2007年的表现可以说突显了“外国”两字。

  在面临美国边界之外的文化入侵时,外国记者协会的认可是否反映了好莱坞正在形成一股新鲜的推动力呢?如果加在多语言对白剧情片《巴别塔》头上的7项提名,最终变成一座座“金球”的话,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巴别塔》值得骄傲的一个所在便是它的国际化演员阵容——来自墨西哥、摩洛哥、美国和日本的当红影星纷纷在影片中的亮相,而且表现不俗。

  描写文化差异的《巴别塔》出自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之手,影片拍摄地横跨3个大陆,由4个彼此相关联的故事组成——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命运因为一个偶然的事故被联系在一起。

  在2006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伊纳里多便是凭借这部采取多层叙事结构的影片获得最佳导演大奖,而《巴别塔》本身更是被影评人誉为一个有关全球化的寓言故事。评价之高是有目共睹的。

  正如片名所暗示的那样,《巴别塔》的一个关键性主题便是误解与猜疑可能因为语言与文化差异变得越发严重。(巴别是《旧约全书》中希纳的一个城市——现在被认为是巴比伦,当建筑者不能理解彼此之间的语言时,巴别塔的建造被迫中断了。)然而事实已然证明,语言差异决不会成为问鼎本年度“金球”奖的一个障碍,7项提名相信足以说明问题。

  除《巴别塔》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全日语对白影片《硫磺岛来信》也成为“金球”奖的一个宠儿。凭借出现的表现,任何人都未能阻止“来信”拿下两项“金球”奖提名。《硫磺岛来信》用日本士兵的视角讲述了二战中一个最为惨烈的战役——硫磺岛之战。

  向非英语影片亮出诸如“绿灯”似乎意味着“金球”奖的改头换面。然而,它还是继续禁止非英语影片进入最佳影片的角逐,如此做法想必会令很多人感到惊奇。面临“金球”的这一铁律,好莱坞重量级导演的两部主流影片——梅尔·吉布森《启示》和《硫磺岛来信》便只能被禁闭在最佳外语片单元了。

  “波拉特”科恩正一步步逼近喜剧/音乐类影片最佳男演员奖。虽然对美国人的生活进行了肆意抨击,对其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来了个讽刺性撞击,但“假纪录片”《波拉特》还是获得了两项“金球”奖提名。它的“风光无限”进一步证明,“金球”较以往相比变得更为开放。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切瓦特·埃加福特执导的英国喜剧片《长靴》也凭借刻画一名同性恋易装癖者而获得两个表演类提名;最近开始播映的讲述东南亚海啸的电视连续短剧《海啸过后》(Tsunami: The Aftermath)也获得1个表演类提名。

  描写“9·11”事件的剧情片《93号航班》《世贸中心》惨遭忽视已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我们是否能够从中嗅出点什么味道吗?味道是有,但可能不会很多,而事实也早已经摆在我们眼前:2007年的“金球”奖之争是颇令人好奇的一次,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在向国际天才和影片张开双臂的同时,却对这两部讲述美国最痛苦经历的高姿态影片置若罔闻。(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