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综述:“金球”各就各位 奥斯卡得主已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6日报道,“金球”奖最佳男/女配角奖已经揭晓,音乐剧《追梦女孩》中的艾迪·墨菲和前“美国偶像”决赛选手詹妮弗·哈德逊最终如愿以偿。有了奥斯卡“风向标”的认可,二人斩获小金人的前景变得更加明朗了。

  老兵得偿所愿

  墨菲曾经3次入围“金球”奖影帝之争,但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归。在影坛打拼了25年之后,他终于是获得好莱坞的一个重量级奖项。多年以来,墨菲便凭借能言善辩的喜剧角色成为一个超级明星,但好莱坞的影评人似乎总在有意躲着他——这帮家伙不待见喜剧演员的现象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如此说来,每每走霉运的墨菲这一次真的是扬眉吐气了。

  在《追梦女孩》中,墨菲饰演了一名“狡猾”的灵魂乐歌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汽车城音乐上演了一次进化。为了适应这一时代潮流,这位灵乐歌手苦苦地寻找适合自己的一片音乐天地。

  能够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也实出墨菲的意外。他在后台表示:“哇唔!我可能是遭人记恨了,他们是不会把最佳配角奖颁给我的。虽然我一直在向它招手,但它从没有朝我走来过。”

  小将异军突起

  凭借“发电站”一样的嗓音,哈德逊在《美国偶像》上一举成名,但她的崛起还只是两年前的事情。在影片《追梦女孩》中,哈德逊饰演了一个类似“至高无上”的演唱组合的女高音。除了让观众再次领略“发电站”的震撼力外,她也将自己卓越的表演才华呈现在他们面前。无论是庸俗的搞笑还是难于忍受的伤痛,哈德逊的表演都只能用“入木三分”来形容。

  哈德逊表示,她要将这个奖项献给“至高无上”组合成员弗洛伦斯·鲍尔拉德(Florence Ballard),这个已故歌手正是她在《追梦女孩》中所塑造的角色的原型。哈德逊说:“我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够获奖,但从没想过会是如此重的分量。”

  “女孩”逼近奥斯卡

  墨菲和哈德逊的胜出使得《追梦女孩》成为“金球”争夺战初期的领跑员。除了最佳男、女配角外,这部由比尔·肯顿执导的热门影片共获得包括最佳音乐/喜剧片在内的5项“金球”奖提名。

  在遭遇10年之久的“干旱”之后,音乐片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好莱坞大本营。过去5年来,只有包括《追梦女孩》在内的3部歌舞片赢得观众的捧场。3部影片中的另外两部杰作分别是获得2001年奥斯卡提名的《红磨坊》和获得2003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芝加哥》。从目前的形势看,《追梦女孩》势必要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但能否把小金人捧回家除了影片自身的实力外还要看它的运气如何了。

  斯特里普六夺“金球”

  加上以往的战绩,梅丽尔·斯特里普已经是第6次摘走“金球”奖了。在影片《穿Prada的女魔头》中,斯特里普饰演了一名来自地狱的顶级时尚杂志老板。她也正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本年度“金球”奖音乐/喜剧片影后桂冠。

  时下的斯特里普可以说是风光无限,俨然成为好莱坞颁奖季一台功率最大的“获奖机器”。她开玩笑地说:“我觉得自己似乎与屋子里的每一个人都发生了化学反应,这让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但我的眼泪一定是饱含着感激之情。我希望保持这种心情,直到下一年的到来。”

  “来信”意外之喜

  美国重量级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二战史诗日语片《硫磺岛来信》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来信”的胜出让人多少有些意外,因为在通常情况下,最佳外语片的座位都是为“非美国造”准备的。

  《硫磺岛来信》是伊斯特伍德执导的英语片《父辈的旗帜》的姊妹篇,但两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均不理想,在好莱坞初期的奖项争夺中也是收获甚微。伊斯特伍德表示:“你无法想象这一奖项会对我的自信心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首个最佳动画产生

  动画喜剧《汽车总动员》摘走了第一个专为动画片设置的“金奖”奖——最佳动画片奖。添加这一奖项的原因在于:近些年来,好莱坞在优秀动画片制作方面表现的异常艰难。

  《汽车总动员》导演约翰·雷斯特(John Lasseter)表示:“动画电影是一门令人敬畏的艺术,它是我的生命,也是陪伴我一生的朋友。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奖项实在是太令人兴奋了。”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引领时下电脑动画热潮的《玩具总动员》也是出自这位创造型导演之手。

  “女王”斩获颇丰

  由于在《女王》中出色地刻画了英国伊丽莎白二世这一形象,海伦·米伦成为观众和影评人眼中最有可能问鼎奥斯卡影后宝座的人选之一。现在看来,人们将赌注押在米伦的身上还是有些道理的。凭借《伊丽莎白一世》中的过人表现,米伦最终获得“金球”奖电视电影/电视连续短剧片最佳女演员头衔。

  此外,《伊丽莎白一世》同样获得最佳电视电影/电视连续短剧奖,杰瑞米·艾恩斯(Jeremy Irons)也凭此剧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米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伊丽莎白一世也会在这一时刻发表令人兴奋的演讲的,难道不是吗?我想她也一定会变得异常谦卑,一样会挥洒泪水。除了感谢之外我真的没有什么要说的。我只知道,我扮演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角色。”

  《女王》编剧彼得·摩根获得最佳电影编剧奖。

  其它电视类获奖者

  凯拉·塞吉维克(Kyra Sedgwick)凭借《罪案终结》(The Closer)获得剧情类电视剧集最佳女演员;休·劳里(Hugh Laurie)凭借《豪斯医生》(House)获得剧情类电视剧集最佳男演员;丑女贝蒂》(Ugly Betty)获得最佳音乐/喜剧类电视剧集,力挫更为火爆的《绝望的主妇》《办公室》

  “赛前预测”回眸

  第64届“金球”奖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电影和演员的大聚会,《巴别塔》、《女王》、《末代独裁》《波拉特》等影片在经过“金球”的洗礼后,相信定会在奥斯卡小金人之争中有所斩获。

  描写文化差异的《巴别塔》出自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之手,影片拍摄地横跨3个大陆,由4个彼此相关联的故事组成——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命运因为发生于非洲沙漠的一个偶然事故被联系在一起。《巴别塔》共获得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7项“金球”奖提名,它最有可能将最佳剧情片奖捧回家。

  马丁·斯科塞斯的黑帮片《无间行者》共获得6项提名,包括最佳剧情片和最佳男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此外,迪卡普里奥还凭借《血腥钻石》获得另一个最佳男演员提名。

  在最佳剧情片奖的争夺中,由于参赛影片实力不相上下,人们很难评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种子选手”。最佳剧情片单元的其它提名影片包括描写罗伯特·肯尼迪的《鲍比》凯特·温斯莱特领衔的搞笑剧情片《初为人母》以及英国皇室题材的《女王》。

  从表面上看,《追梦女孩》似乎更有可能摘走最佳音乐/喜剧片奖,但萨沙·拜伦·科恩的“假纪录片”《波拉特》无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最佳音乐/喜剧片单元的其它提名影片包括描写时装界的喜剧片《穿Prada的女魔头》、公路喜剧《阳光小美女》以及讽刺烟草工业的《感谢你抽烟》。

  凭借在影片《末代独裁》中成功地塑造乌干达独裁者伊迪·阿敏,福里斯特·惠特克成为问鼎“金球”影帝的热门人选,但依靠《维纳斯》中好色老演员一角的彼得·奥图尔似乎也是拥有相当不错的获奖前景。

  沃伦·比蒂将被授予“塞西尔·B·德米勒”奖——终生成就奖。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也将在晚会的最后时刻颁发最佳剧情片奖,尽管他的医生一再告诫,他的伤腿还需慢慢恢复,尽量不要外出。但作为好莱坞曾经的老兵,施瓦辛格怎么也要给“金球”面子吧?

  回想当初,这位由影星“摇变”的政要正是凭借1997年的《饥饿难当》(Stay Hungry)获得“金球”奖最佳新人,后又凭借1995年的《威龙二世》获得“金球”奖提名。

  金球+等待=奥斯卡?

  作为好莱坞的第二大电影奖项,“金球”奖一直便视为奥斯卡的一次彩排。奥斯卡提名将于1月23日揭晓,颁奖晚会将于2月25日举行。

  负责颁发“金球”奖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由大约85名成员组成,而负责为奥斯卡投票的电影业内人士却有大约5800人之多。虽然人数无法与奥斯卡评委大军相比,但外国记者协会的眼光却是相当老到的,他们选中的影片也常常入了奥斯卡评委们的法眼儿,因此才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美誉。

  愈要征服奥斯卡,必先征服“金球”奖,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夸张,事实也早已经摆在人们面前。诸如《恋爱中的莎士比亚》、美国丽人》、《角斗士》和《芝加哥》等“金球”奖最佳影片,最终也在奥斯卡的较量中拿下同样的奖项。

  “金球”奖评委也有失手的时候,2004年的最佳剧情片《飞行者》和2005年的最佳影片《断臂山》就未能成功染指奥斯卡,它们分别败给了《百万美元宝贝》《撞车》。然而,2005年所有4个表演类奖项获得者——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瑞茜·威瑟斯彭乔治·克鲁尼蕾切尔·薇兹——均顺利通过奥斯卡的考验。

  奥斯卡提名的投票之门已于13日关闭,“金球”奖的最终结果不可能对奥斯卡提名的敲定产生丝毫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外国记者协会的审美角度几乎可以和学院评委划等号了。(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