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亚瑟》即将上映 吕克-贝松电影首度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1:09 燕赵都市报

  1月16日,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携他的新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吕克·贝松作为中国观众的老朋友,这次来带来了新诞生的孩子,就是欧洲电影史上投资最高、达6亿多人民币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以下简称《亚瑟》)。影片已经在于去年底欧洲的几个国家上映,票房一路升高,吕克·贝松心怀更大目标,要让中国观众也来分享他的新片。于是他的电影第一次进入中国大银幕,将于19日在内地上映。同时也来和中国导演合作,像他的欧罗巴公司上个星期购买了《疯狂的石头》在法国的上映版权。

  吕克·贝松依然是“大腹便便”,一脸的严肃,可讲起话来既可爱又单纯,常把记者们逗得哈哈大笑。比如有记者让他用中文问候,吕克·贝松会为难地说,让法国人说中文太难了,还是你来说法语吧。让中国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吕克·贝松曾说过,一生只拍十部电影,而《亚瑟》将是收山之作。对此吕克·贝松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了更为回旋的说法。

  《亚瑟》是给全球孩子们的礼物

  《亚瑟》改编自吕克·贝松的“亚瑟”系列奇幻小说,由真人和动画组成,讲的是十岁小男孩亚瑟在迷你墨王国与公主共同对付恶魔的故事。15日,该片在法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媒体看片,影片的语言非常入乡随俗地中国化了,不少对话让看片记者们开心一笑。对于看着美国动画长大的观众来说,《亚瑟》的故事并不新鲜,乍看还以为又是好莱坞出品,但它传达的爱心和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要更为浓厚,影片结束的时候,会让成年观众感到心中暖融融的。

  对此,吕克·贝松说:有位哲学家说过“孩童是人类之父”,我们说学到的一切都是来自我们幼时孩童的经验,我认为这是唯一的方式,让我们去表现对孩童们的尊重与爱惜之心。有趣的是,孩童们拥有更深的理解力,和对大自然的尊敬,而这样的行为对大人们有着重要启发。我有五个孩子,写亚瑟这个故事其实有一部分是在传达给我的孩子们,也是给全球孩童们的一个礼物。

  《亚瑟》要拍续集,“只拍十部影片”的决定被打破

  对于吕克·贝松的影迷来说,他亲自执导的十部影片,每一部都在心中刻下了不一样的印记。他曾说过的“一生只拍十部影片”的决定也让影迷有些伤感,对这个问题,吕克·贝松昨天给出了新的说法。

  《亚瑟》只是改编了“亚瑟”系列小说4部中的2部,还会有续集出现,续集也肯定由吕克·贝松来担任导演,对此,意味着观众还会看到他的第11部电影,吕克·贝松解释说:“我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个艺术家,所以我有权利在一天内改变很多次主意。我甚至有权利信口开河。我为什么说只做10部电影呢?因为我做了30年的电影导演,30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已经让我很累了,我可能没有像之前有那么大的欲念去拍摄新的电影,所以我有这么一个说法。这是一个诚实的问题,是对我自己诚实和对我们的观众、其他人诚实,我不能说为了拍一部电影而去拍。如果我不能做得那么好,如果不能够自己全身心投入,我就不能拍太多电影。如果我有一天拍摄一部新的电影,一定是我有这样的勇气,我有这样的念头,一定要非常想要去做它,还要有精力。我觉得我的这个决定是非常自然的,好像是我们有春天,之后有夏天、秋天、冬天,而我现在可以说是在秋天。”

  不被好莱坞商业化

  中国电影和法国有着深厚的情感,许多导演都是通过法国戛纳电影节扬名世界。法国电影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也很特殊,它的艺术坚守和商业认同与好莱坞电影区分开来。吕克·贝松就是这样一个导演,他拍过的影片,卖座的很多,于是这种商业上的成功被法国乃至欧洲的导演们认为是向好莱坞妥协,吕克·贝松感到很委屈,他告诉记者,《亚瑟》在欧洲大受欢迎,现在唯一不太受关注的地方是美国,这证明它不是一部好莱坞式的电影。

  吕克·贝松说好莱坞的电影推崇的是美国式的价值观,在《亚瑟》这部影片当中,推崇的不是美国式的价值观,而是对所有人类都通用的价值观,就是学会分享,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自然。“20年来一直有人建议我去好莱坞拍电影,但是我一直都没有离开法国,一直在法国拍法国本土电影。当有人说我的电影是好莱坞式的,我很不舒服。如果我真的接受邀请去好莱坞拍电影,那么我钱包里的钱可能比现在鼓很多,但是我的内心和思想就会贫瘠很多。”

  2008年奥运会只当观众

  吕克·贝松生于1959年,在年龄上和中国第五代导演接近,在法国是重量级的导演。他受法国政府之邀,将为2012年在法国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担任导演。而正广邀世界各地精英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也向吕克·贝松发出了邀请信号,对这项邀请,吕克·贝松婉拒了,因为没有时间,“而且我已经为我的国家拍2012年
申奥
的片子,如果我这个时候马上又来答应中国拍一个关于奥运的片子,对我来说情绪上还没转化过来,对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个人是非常非常高兴的,我希望作为一个观众来参加,而不是来工作。”本报特派记者侯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