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初选公布 武侠大片彻底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4 北京晚报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昨天公布第79届奥斯卡初选入围的九部最佳外语片,名单上包括西班牙阿尔莫多瓦的《回归》和墨西哥影片《潘神的迷宫》,代表中国内地出征的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代表香港报名的冯小刚《夜宴》均遗憾出局,冲“奥”梦碎。

  随着参赛分母日渐扩充使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日益激烈,为此,去年学院方面对评选制度进行了改革。昨天从61部甄选而出的九部入围影片,还要等着1月23日公布的“9进5”提名,才会走到最后的PK。

  已经握有两座小金人的阿尔莫多瓦此番带来的《回归》再成大热门。德国的《窃听风暴》也不软,影片在欧洲电影奖上以最佳影片、男主角、剧本大胜,《回归》凭最佳导演、女主角更胜一筹,在今年的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上囊括影后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从话题到票房《回》的声势更大、人望更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改制,没了语言限制,奥斯卡的大门向更多的影片敞开,美国人给自己的游戏增添了二次筛选的乐趣。但是对于参赛者来说,奥斯卡改变规则并不意味着

  改变评选宗旨,二次筛选让更多有深度的影片、优秀的影片参与到这场角逐中。

  今年很多国家的报名外语片都有很大变化,唯有中国还是武侠和古装题材,类型上变化不大。从《卧虎藏龙》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至今,到《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再加上现在落选的《黄金甲》和《夜宴》,武侠题材和古装题材风魔般挤在通往奥斯卡的竞争大道上,难道中国电影只有古装动作才能出去论英雄?

  张艺谋认为,这是国际市场竞争的结果,国际市场接受的中国电影类型还是太窄。现在是只有古装动作这一种类型,而且也还是挑挑拣拣,要看班底、看明星、看制作,都还好的才能收回成本。一个三个多亿的大片,国内市场要七八个亿才能收回,怎么可能。所以目前只能用这种国际市场认可的类型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这样才能收回投资,保证中国电影市场有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用这种类型也还有相当长的年头,我们只能先把这口饭吃扎实了,才有其他的可吃。我们中国有传奇的、悬疑的、惊悚的、科幻的那么多好的题材,但国际市场目前只认中国古装动作,这就是现实。

  对奥斯卡的认知,张艺谋很实在地说,奥斯卡真的是美国人的游戏,因为它影响广泛,反响最大,这个奖给谁谁都不会拒绝,因为我去的次数多,它的口味、标准,还有它选择电影的方法,诸多的不一定是我们搞不清楚的,也无法深知的。为什么中国电影都想往那送呢?大家都想试一下,万一哪一年撞上了可以提升电影的影响力,尤其商业方面。但是我自己拍电影从一开始到现在从来不会把得这个奖作为目标,而且你要定这个目标是很可笑的,在你定位的时候这个风早就过了,你不可能摸着这个东西去干活。所以选择什么样的题材把电影拍成什么风格样式统统都是因为那个剧本、内容决定的,在这之前基本上我们都不会太考虑这个事情。我也相信奥斯卡不会连续把奖都给一个类型的电影,人家就认你这一个类型,我觉得也不会。所以对我来讲我更不会去为了奥斯卡设计一部电影,我从来不这样想。本报记者陈滨(blog)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