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圣丹斯电影节18日开幕 多元化趋势彰显“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22: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8日报道,世界首屈一指的独立制片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也称日舞电影节)一直被誉为游离于好莱坞之外的一次电影盛宴。18日,圣丹斯电影节的大幕正式打开。主办方承诺,本届电影节将彰显“成熟”二字——“成熟”这顶王冠是很少被戴在独立制作影片的头上的。

  国际化、多元化

  成熟并不就一定意味着电影节年龄的增长。过去25年来,美国的独立制作影片以及圣丹斯电影节本身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很多编剧和导演也开始关注更为广泛的电影主题,而不再是单单将目光集中在一些更发人深省的故事上面,虽然他们是靠后者闻名遐迩的。除此之外,他们也已将自己的触角延伸到美国边界之外。

  最近几年来,这个由影坛老兵罗伯特·雷德福的“圣丹斯电影制作协会”资助的电影节,开始向国际化道路迈进,很多外国影片纷纷在圣丹斯一试身手。参加2007年圣丹斯电影节的123部影片中有23部出自非美国电影人之手。

  此外,独立电影人所拍摄的电影也已成多元化趋势发展,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电影元素得到了融合,电影节开幕影片——《芝加哥10》(Chicago 10)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在这部讲述上世纪60年代芝加哥7名被告接受审判的纪录片中,导演不但使用了真实的历史胶片,同时也将卡通片的表现手法融入其中,使影片在效果上更为生动。

  电影节主席杰夫·吉尔摩(Geoff Gilmore)表示:“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独立制作影片正不断成熟和进化,这种进步是全球性的。电影人在关注自身世界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投向外部世界。”

  期待“意外”出现

  每一年,一些在圣丹斯首映的影片均成为被电影圈讨论最多的话题,2006年震撼圣丹斯的《阳光小美女》便是其中的代表。这部公路喜剧片的全球票房已达到8600万美元,而且还成为问鼎2007年奥斯卡的一个热门。

  本届电影节在犹他州盐湖城东部的帕克城举行,琳赛·罗翰、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安东尼·霍普金斯等影星有望到场助兴,而5到6万名影迷更是会纷纷出动,一睹这些电影人的风采。

  除了所有的宣传活动和聚会外,本届电影节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挖掘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新片和新人。“首眼”影业公司(First Look Pictures)总裁鲁思·韦特尔(Ruth Vitale)表示:“总是会有正在酣睡的孩子出现,我们的任务就是叫醒他们。”

  一些大型发行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参赛影片中,他们还没有发现能够与《阳光小美女》或2004年的热门影片《大人物拿破仑》相提并论的作品。虽然如此,但几部由“恒星级”演员出演的剧情片还是掀起了圣丹斯的初期热潮。其中的代表当属由12岁童星达科塔·芬妮出演的《猎犬》(Hounddog)和约翰·库萨克主演的《格雷斯走了》(Grace is Gone)。

  (芬妮在《猎犬》中饰演一名遭到性侵犯的女孩;库萨克在《格雷斯走了》饰演一名父亲,他的妻子在伊拉克惨遭杀害。)

  此外,由塞缪尔·杰克逊、乔什·哈奈特、泰瑞·海切尔等知名影星出演的《Resurrecting the Champ》以及由布兰达·布莱斯出演的讽刺喜剧《俱乐部街》(Clubland),也已成为电影节初期的小热门。狮门公司戏剧电影部总裁汤姆·奥坦伯格(Tom Ortenberg)表示:“圣丹斯电影节的一个魅力所在就是总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电影作品出现。”

  电影新人跳板

  来自美国和其它国家的64部剧情片和纪录片将角逐圣丹斯电影节的各个奖项,但在1月28日落幕前,没有人能够预测谁将是最后的赢家。随着圣丹斯的不断成熟和电影人态度的转变,相信很多年之后,人们在提起圣丹斯电影节时仍旧会作出这样一番评述:新人编剧和导演将会在这里叩响他们的电影世界的大门。

  当年的格雷格·阿拉基正是一个从圣丹斯走出去的新人。1992年,阿拉基携《The Living End》亮相圣丹斯。在此之后,他又接连拍摄了几部反响不错的影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2006年的《神秘肌肤》。今年,这位47岁的导演再携新作《笑脸》(Smiley Face)杀回圣丹斯。

  当有人提到他已经是圣丹斯电影节上的一个热门导演时,阿拉基感慨之余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劝告年轻后生们:“圣丹斯不是一粒万能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这个出自一名成熟导演之口的教诲定会让后起之秀们受益匪浅。(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