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亚瑟》昨沪上首映 吕克贝松:我不稀罕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7:04 新闻晚报

  他从不离开法国拍片,他许诺一生只拍十部影片;他从未拿过奥斯卡,他讨厌好莱坞;他爱上“石头”,他想扶持陆川(blog);他因《这个杀手不太冷》扬名,他的作品从未登陆中国大银幕,直到第10部作品———动画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法国导演吕克·贝松

  从今天开始,《亚瑟》将在中国正式公映,从15日抵达中国后,贝松就马不停蹄地在京沪两地宣传。昨天,媒体专访从早上9:30就开始,一直“狂轰滥炸”到16:30,疲了的贝松已打不起精神,好在晚上的首映时间他又活跃得像个老顽童,侃侃而谈1小时。

  关键词·亚瑟

  “每人心中都有浪漫事,公主也是我最爱”

  拍了9部影片后,贝松终于献上了全新面孔的3D动画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10岁小男孩为了寻找外公留下的宝藏,进入了迷你王国,还喜欢上了漂亮的公主……在贝松眼里,这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浪漫情结,“他们的亲吻很单纯、爱也很单纯,影片要传递一种温暖、一种爱和信任。”自爆5岁就有“初恋”感觉的他最爱的片中人物也是公主,“她笑起来那么甜美,她很坚强,但实际上内心又是纤细、脆弱的。”

  关键词·续集

  “我没说要息影,《亚瑟》还有第二部”

  吕克·贝松承诺一生只拍十部影片,并一度坚称《亚瑟》是自己的收山之作,但如今却否认自己要息影,“如果有能让我流泪的故事,有新鲜的题材,我还会继续拍”。那么贝松还会拍《亚瑟》续集吗?“当然,我6年前就开始准备这部片子,到现在还很喜欢这些小东西,跟他们在一起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还想再见他们一面。不过我用5年时间拍的电影,你们一个半小时就看完了,现在又问我何时拍。”顽皮的贝松转而开起了记者的玩笑,“你问了一个问题,我希望你花3年时间写完稿子,哈哈。”

  关键词·石头

  “幽默石头展现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吕克·贝松是有中国情结的,他买了《疯狂的石头》(blog)法国版权,准备拿回国放;他有心和陆川合作,还要支持他的《南京!南京!》;他编剧的《非常人犯》找舒淇演,他监制的《狼犬丹尼》邀请了李连杰。但贝松表示“自己并非刻意找中国演员”,他是在和有才华的演员合作,因为艺术的世界不需护照和签证。而之所以瞄准了“石头”,因为它很不一样,“它展示了中国的另一方面,是我们从前不知道的,虽然它不能代表全部,但的确很不一般。”

  关键词·商业

  “看电影都要付钱,争论商业艺术很滑稽”

  和贝松以往的影片一样,《亚瑟》在法国一经上映就掀起热潮,但他的片子往往会遭遇高票房、低口碑,就像稳坐中国导演第一把交椅的张艺谋,于是商业艺术之争屡屡被热炒,但“贾张口水仗”在贝松眼里却显得很滑稽。

  贝松坦言:“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票价都一样,你能不付钱看电影吗?这么说来就都是商业电影,单纯保护艺术电影是不真实的,两端都有商业元素。”

  关键词·奥斯卡

  “拿金人会让你变成更好的导演吗”

  《亚瑟》曾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动画片,但该片由真人部分与动画部分共同组成,不符合“动画内容至少占75%”的基本规则,于是被取消参赛资格。

  对此,贝松一脸的无所谓,“我不稀罕奥斯卡,我只关心能否拍出好电影。奥斯卡里有好电影,但80%都是垃圾。”

  贝松从没拿过奥斯卡,他也没兴趣拿:“奥逊·威尔斯(《公民凯恩》导演)和库伯利克(《大开眼戒》导演)是历史上最著名的两大导演,他们也都没拿过奥斯卡呀。”贝松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导演这么在意奥斯卡,“拿了金人又能怎样?它会让你变成更好的导演吗?不会!想想怎么拍好影片才是好导演。”

  关键词·好莱坞“为什么要去好莱坞拍差影片”

  李连杰、巩俐章子怡等纷纷去好莱坞拍片,贝松则不赞成“走向好莱坞”:“中国演员、导演为什么要去好莱坞,去的人基本拍的都是人生中最差的影片。”他透露:“李连杰就不满意自己在好莱坞拍的片子,但我和他合作《狼犬丹尼》时就很开心,他在我的影片中就是好演员。”一直坚守在法国本土拍片的贝松也坚决不去好莱坞,他认为电影是法国人发明的,好莱坞电影什么都不是。于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