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女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50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女主角
79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四、最佳女主角

  提名预测
  海伦·米伦   《女王》
  梅丽尔·斯特里普《时尚女魔头》
  朱迪·丹奇   《丑闻纪事》
  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
  凯特·温斯莱特 《身为人母》

  形势分析

  乏善可陈的影后单元。可喜之处在于,继2003年六位女优的稀代混战以来(摩尔、基德曼、斯特里普、莲恩、海耶克、齐薇格),本部门再次繁荣,一扫近年青黄不接的局面。无趣的原因是,演员工会、广播影评人协会的Top 5完全一致,最终不外“麦琪·吉伦哈尔惜败凯特·温斯莱特饮恨提名,海伦·米伦登台领奖”的流程(本来《高斯福德庄园》那年让米伦拿个最佳女配挺好,唉……)。

  先看毫无争议的“领袖”米伦。作品《女王》引发影评人狂热,获罕见的“一边倒”拥戴。如果说“威尼斯影后头衔”还让人联想起05年的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那么,前哨站至今的一连串加冕礼则使焦点由“是否得奖”转为“如何致辞”。另一位英国女爵朱迪·丹奇,在《丑闻纪事》里咄咄逼人的乖戾演技,宛如当年《战栗游戏》封后的凯西·贝茨——即便碍于同乡登基而无缘奖杯,仍是典礼必邀的上宾。

  暑期档第一黑马《时尚女魔头》,因有梅丽尔·斯特里普娘娘御驾亲征,顺理成章地被各界顶礼膜拜。本片很快将亮相我国院线,届时不妨携追求时尚的女性朋友前往一观,摆明要拿下“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的惊艳镜头比比皆是,极具大银幕观赏性。斯特里普以“三声清嗓+‘就说这些’”的细腻表演,分多个层次清晰塑造出一介冷血女强人的悲剧形象,使人拍案叫绝。不过,鉴于会员粉丝们对她的高标准严要求简直堪称“双重标准”,今年的银发恶女造型,远非值得第三次拿奖的空前突破。

  个人情感微妙的“PP组合”——佩德罗&佩内洛普,值得表彰的程度未必大过进步显著的麦琪·吉伦哈尔。但想想三位“常客”斯特里普、丹奇、温斯莱特超级无趣的故人熟面(而且她们90%以上仍是陪练……),西班牙语系的克鲁兹仍属上选。戛纳电影节、好莱坞电影节、欧洲电影奖三冠在手的拉丁狂花,有望凭“女优生涯的巅峰演技”首获提名。

  最后,无冕的温斯莱特陪榜已久,每次都是声援的对象,无奈今年的对手过于强大。尽管“欣赏年轻靓丽的当红女星封后”已变成评委与观众的习惯,但老而弥艳的米伦大姐大,同样是善于以高曝光度的靓妆华服惊艳全场的绝色美人。因此,静下心来等待女王陛下披露盛装,倒也不失为一大乐事。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海伦·米伦   《女王》   100%
  ◎梅丽尔·斯特里普《时尚女魔头》80%
  ◎朱迪·丹奇   《丑闻纪事》 70%
  ◎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   70%
  ◎凯特·温斯莱特 《身为人母》 50%
   麦琪·吉伦哈尔 《雪莉宝贝》 50%
   比昂斯·诺尔斯 《追梦女郎》 40%
   蕾妮·齐薇格  《波特女士》 20%
   安妮特·贝宁  《夹缝求生》 10%
   娜奥米·瓦茨  《面纱》   1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