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男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57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男配角
79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五、最佳男配角
  提名预测
  艾迪·默菲  《追梦女郎》
  杰克·尼科尔森《无间道风云》
  吉蒙·翰索  《血钻》
  阿兰·阿尔金 《阳光小美女》
  马克·沃尔伯格《无间道风云》

  形势分析

  这恐怕是最难预测的一项,除去同时提名演员工会、金球、广播影评人协会三大风向标且已在后两站胜出的艾迪·默菲基本锁定之外,谁都不保险。《无间道风云》的杰克·尼科尔森和马克·沃尔伯格、《阳光小美女》的阿兰·阿尔金、《血钻》的吉蒙·函索、《女王》的迈克尔·西恩、《身为人母》的杰基·厄尔·哈利、《通天塔》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庄园》的本·阿弗雷克、《父辈的旗帜》的亚当·比奇,将展开“9进4”的残酷PK。

  凭《贝佛利山超级警探》、《肥佬教授》、《怪医杜力德》等大卖系列风靡一时的艾迪·默菲,近年除在《怪物史莱克》里配音,已鲜有Offer。但福兮祸兮,因厌恶喜剧演员而出名的小金人,却经常对东山再起的过气老优敞开怀抱。因此,“参演影片的高温+众所周知的歌艺”两样法器在手,默菲的奥斯卡相毕露。

  去年夏天初次前瞻时便列作本单元种子的杰克·尼科尔森,最重要的演员工会奖居然落选。尽管很大程度上是演员工会将同戏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划归男配角而分票所致,但这充分说明尼科尔森存在潜藏的危机。再考虑《无间道风云》里另一位出镜不多而爆点十足的骁将沃尔伯格,“内斗”威胁不可谓小——纵使本片的“Fuck!”演技未必令人动心,还是有无数评委(特别是女评委),会因当年《不羁夜》的最后一个镜头馈赠沃尔伯格一票。

  前哨战备受影评人宠爱的两位:杰基·厄尔·哈利、迈克尔·西恩。前者的童星履历虽属不小的加分,但在怀柔老优的本部门仍嫌年轻;恋童癖角色极尽讨巧,无奈《身为人母》此时已声势全无。后者算是英国舶来品,与“维多利亚式古典花瓶”凯特·贝金萨尔分手的绯闻堪称其曝光率最多的纪录;即便有“出演托尼·布莱尔”的杀手锏,依旧可能被集中于“女王”海伦·米伦的聚光灯忽视。故个人的预测弃选此二者。

  以“钢铁肉体+纤细演技”著称的吉蒙·函索,三年前曾因《美国梦》首提最佳男配,今年于《血钻》中再次赚得容易上位的角色(奋不顾身地拯救家人的父亲),并在前哨阶段率先拿下国家评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演员工会的榜上有名,亦足以抹煞势利眼的金球对其不理不睬的负面影响,不妨列为炙手可热的候选。

  素具“奥斯卡敬老院”之称的男配单元,今年的致敬对象除尼科尔森外,犹有阿兰·阿尔金。上世纪60年代两次提名后便长年与小金人绝缘的老人家,阔别40年终于重焕青春,在《阳光小美女》中担纲“兵痞老流氓”的惊艳角色,开场部分破天荒的演出让人咋舌。遗憾的是,戏份过少不啻致命的弱点(碍于不愿剧透,故不多言……),特别是在“老人组”既存尼科尔森的情况下。总之,其形势仿佛去年《暴力史》威廉·赫特

  歇斯底里、酩酊大醉、慷慨陈词、潸然泪下……,占尽《父辈的旗帜》所有戏眼的印第安后裔亚当·比奇,赶上动辄成就演员的“伊斯特伍德作品”,实乃幸甚,个人生涯的初次提名因此进入射程范围。岂料祸起萧墙,《硫磺岛家书》的突如其来,令“硫磺岛二部曲”的内耗呈“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日出一到相互瓦解”的状态,惜哉。

  无论是“帅”还是“没人望”,均极其相似的本·阿弗雷克与布拉德·皮特,今年双双现身奥斯卡战线。前者凭《好莱坞庄园》带来的威尼斯影帝头衔复苏,无奈珍妮佛·洛佩兹的流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且作品本身评价过低。后者虽有奥斯卡提名历史、并顺利跻身金球榜单、更身兼头号种子《无间道风云》的制片人重任,但红杏出墙的“批腿郎”始终遭人唾弃——何况受害者是无人不爱的“瑞秋”,通奸对象则是“公认贱货”的茱莉。综上,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看好两位帅哥。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艾迪·默菲   《追梦女郎》 80%
  ◎杰克·尼科尔森 《无间道风云》60%
  ◎吉蒙·翰索   《血钻》   60%
  ◎阿兰·阿尔金  《阳光小美女》50%
  ◎马克·沃尔伯格 《无间道风云》50%
   布拉德·皮特  《通天塔》  50%
   杰基·厄尔·哈利《身为人母》 50%
   迈克尔·西恩  《女王》   50%
   本·阿弗雷克  《好莱坞庄园》50%
   亚当·比奇   《父辈的旗帜》4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