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女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0:04 新浪娱乐

第79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预测:最佳女配角
79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热门


  毕成功(blog)/文

  以去年12月初的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经历数十站影评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前哨战终于即将落下帷幕,接踵而来的便是预定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公布的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下面谨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外语片、动画长片、纪录长片九项备受关注的大奖的最终提名进行预测。

  六、最佳女配角

  提名预测
  珍妮佛·哈德逊  《追梦女郎》
  凯特·布兰切特  《丑闻纪事》
  菊地凛子     《通天塔》
  安德里亚娜·巴拉萨《通天塔》
  阿比盖尔·布蕾斯琳《阳光小美女》

  形势分析

  超级混乱的部门,说也说不清,尽量简化文字。

  首先,“三大指示灯”金球、演员工会、广播影评人协会的提名呈罕见的“四人重合”现象,即:哈德逊、布兰切特、菊地、巴拉萨,故先从此四女着手分析。

  金球、广播在握的珍妮佛·哈德逊,前哨战阶段通盘完胜,“《美国偶像》选秀出身”的最大负面因素可以忽略不计。主演般的戏份、对主角产生巨大影响的人物设定、因惊异歌喉与绝大体型带来的超群的存在感……,种种迹象表明,哈德逊很可能在戏外的柯达剧院圆了戏里未竟的美国梦,成为名副其实的《追梦女郎》

  二号候选凯特·布兰切特,引用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评价:“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女演员’,看看布兰切特在任意作品中的表现便一目了然”。不断挑战难题的“精灵女王”,今年在《丑闻纪事》中与英伦老太朱迪·丹奇大战三百回合,从老牛吃嫩草的奸情到大打出手的武斗应有尽有。即便最佳女配角单元是擢拔新人的舞台,这位名望、演技均无须多言的超级大女优,亦有长足的优势从一群小妹中脱颖而出。

  三号种子菊地凛子。不少人因为她在剧中过度的解衣宽带而嗤之以鼻,但实情是——如此水准的聋哑演技,已达《钢琴课》里霍莉·亨特的高度(亨特同时封后奥斯卡/戛纳)。在年轻女子优先的女配部门,26岁的菊地(与哈德逊同龄)无疑占尽优势;而“门户开放”政策风行的现阶段,日籍身份甚至可谓有力武器。因此,菊地今年的形势比三年前渡边谦《最后的武士》提名男配时的战况更为乐观。另外,幸好提名的投票在1月13日截止,不然,她在15日的金球典礼上穿出那么丑的晚装,势必分流众多选票。

  四号位的安德里亚娜·巴拉萨可谓有趣的存在。与“别说在好莱坞,在日本本土亦默默无闻”的菊地相仿,巴拉萨即便在祖国墨西哥也算不上知名演员。加之,共演《通天塔》的“外语二人组”菊地和巴拉萨之间存在不可避免的“分票”问题,故于年轻巨乳的菊地呼声看涨的时下,力挺老优巴拉萨貌似并非明智之举。但一个明显的优势,即:与菊地有望集中所有“亚裔票”对应,评委中的拉丁同胞八成会倾力支持巴拉萨。

  麻烦的末席。至少有十个名字可能占据该位置:阿比盖尔·布蕾斯琳(《阳光小美女》)、托尼·克里特(同前)、凯萨琳·奥哈拉(《供您决定》)、莎莉卡·艾普斯(《半个纳尔逊》)、艾米莉·布兰特(《时尚女魔头》)、戴安·莲恩(《好莱坞庄园》)、莎朗·斯通(《鲍比》)、卡门·莫拉(《回归》)、艾玛·汤普森(《闻所未闻》)、桑德拉·布洛克(《恶名昭彰》)。

  先排除中老年组的莲恩、斯通、汤普森、布洛克、莫拉。“总把演技与出轨挂钩”的莲恩败在戏路和当年提名影后的《不忠》类似;斯通则苦于“久违的正常发挥”抵不过《本能2》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影后+最佳改编剧本”两座小金人在握的汤普森虽色艺俱全,但《闻所未闻》的另类表现隐约存在争议;布洛克“生涯最高的演技”淹没于平庸的跟风群戏《恶名昭彰》,怪只怪去年凯萨琳·基纳凭同一历史人物才入围过女配;已有一位西班牙语老优大热的情况下,莫拉很难再逾外语屏障。

  艾米莉·布兰特在《时尚女魔头》中精细刻画了一介刀子嘴豆腐心的事业女青年,明明心地善良又经常故作清高的架势相当难拿。再结合一口诱人的英腔、而立未满的芳龄,金球奖大胆提携她的行为便完全可以理解。可惜,今年有英国女王御驾亲征,布兰特实在唱不上主角,何况《时尚女魔头》的所有支持票估计都会流向服装设计与“The 斯特里普”。

  《小鬼当家》里的妈妈角色至今历历在目的凯萨琳·奥哈拉,在老搭档克里斯托弗·盖斯特导演的调教下,再次迸发出喜感天成的怪味演技。但参演作品《供您决定》对奥斯卡奖冷嘲热讽的内容,却成为先天的致命伤。考虑到七年前奥哈拉在《爱犬大赛》中的华丽出镜仍惨遭忽视的历史,以及国家评论奖最佳女配角的“奥斯卡诅咒”(去年因《艺妓回忆录》获此殊荣的巩俐便无缘奥斯卡提名),还是别在她身上押宝了吧……。

  与《半个纳尔逊》的雷恩·高斯林不动声色的“天人合一”演技旗鼓相当的莎莉卡·艾普斯绝对是有为青年,仅从个人的喜好讲,很想力推其上位。遗憾的是,已经有一位黑皮肤女优一马当先(珍妮佛·哈德逊)、且黑人演员在男主/男配部门同样大热(弗雷斯特·惠特克、威尔·史密斯、艾迪·默菲、吉蒙·函索),故黑人支持票能否流到出道不久的艾普斯身上,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最后看《阳光小美女》中的母女。借《第六感》一度入围的托尼·克里特,以内敛路数将善良、乐观、邋遢的妈妈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隐藏在共演各位的爆发式表现背后,难于把握但也难以觉察。在“澳大利亚票”大半归心布兰切特后,低调的克里特恐怕难得实惠。反观“小美女”阿比盖尔·布蕾斯琳,在达寇塔·范宁为首的一干同龄人心理年龄俨然半百的今天,天真烂漫的无忌童颜,堪称布蕾斯琳“爆豆三颗”的超必杀。虽说演员工会提名的童星经常落选奥斯卡(譬如前年《寻找梦幻岛》的弗莱迪·海默尔),但女配角奖毕竟贡献过13岁捧杯的安娜·帕奎因,所以,最后的名额我选“阳光小美女”。

  战况一览(◎=小毕的提名预测)
      演员       作品  概率
  ◎珍妮佛·哈德逊  《追梦女郎》 90%
  ◎凯特·布兰切特  《丑闻纪事》 80%
  ◎菊地凛子     《通天塔》  60%
  ◎安德里亚娜·巴拉萨《通天塔》  50%
  ◎阿比盖尔·布蕾斯琳《阳光小美女》50%
   艾米莉·布兰特  《时尚女魔头》50%
   凯萨琳·奥哈拉  《供您决定》 50%
   莎莉卡·艾普斯  《半个纳尔逊》50%
   托尼·克里特   《阳光小美女》5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